飄香藤,兀自開花

2008071713:29




有一種蔓性藤本「飄香藤」,在端午節前後綻放粉紅色的花朵,花型與橘色凌霄花、黃色軟枝黃蟬相近,有如飯碗一般的大小,它以柔細的纏繞莖攀爬,更顯嬌柔之美。

去年端午節前夕,我在市場買了三盆飄香藤,連盆種在我家陽台上,分別相隔一定距離,兀自想像著它們爬滿了陽台,花團錦簇的模樣。 

賣花的老闆娘告訴我,飄香藤開花時約半個月施肥一次,每天需要充足的水分,必須澆透讓水從盆底流出,否則它會垂垂枯萎地長不好。那一陣子,我每天細心地呵護它,唯恐沒有施肥不開花,深怕忘記澆水就枯萎了。

曾經想過,要在陽台頂端弄些釣魚線,讓飄香藤有處可爬,猶如長在藤架上一般。而這種攀高的活兒,原本寄望著一家之主完成,忙碌又不愛花草的他,是不太理會我這種小事,於是不了了之,任由它們兀自成長。

沒有藤架或釣魚線的飄香藤,少了引導與依靠,自由亂長!爬到陽台頂端時,更是扭曲且雜亂無章,與我心中美麗的願景相差甚遠,看了就感覺不舒服。從此不太喜歡理會它,澆水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心想,如果因此枯萎也罷。

沒想到,缺乏細心照料、任其自由發展的飄香藤,到了今年花開季節,居然伸展到陽台外,探出頭去,開出美麗花朵,晴空萬里,襯著藍天白雲,益顯亮麗無比。
 
看著飄香藤這番成長歷程,像極了今年參加基測的大兒子他國中三年的成長印記。

一路走來,我細心呵護孩子的心靈,深怕他受傷,盡力培養他建全的人格發展,惟恐他有所偏差,成績反倒不是我非常重視的一環。曾經深切寄望,如同為飄香藤拉釣魚線給它正確指引,父母雙方共同引導孩子的成長,可惜,父母兩人各有不同方法,兒子也有自己做法,於是他的
發展像飄香藤一樣,章法與我們心中所想的差異甚大!也在「看不慣」、「不太能接受」中,深深衝擊著父母與孩子的內在。

始終認為,孩子的難題是考驗父母,讓我們在擔憂焦慮中看見自己,尋求跳脫後,心靈更自在,活得更快樂。這些過程極為艱辛,由淚水交織而成,曾經感嘆,為什麼很多父母看似輕鬆,孩子也ok?而我的呵護與用心,卻無法換得孩子一般期待的發展?………無數問號,只有這個答案能讓內心舒坦:有衝擊便有深切感受,能將它化為文字分享,進而感動人心有益於人,想必是它的附加價值吧。

始終相信,有朝一日兒子必能像飄香藤一樣,開出屬於自己的美麗花朵,而這需要時間等待,在等待過程中,引導的線如何收與放,溝通的路如何維持暢通,母親的心如何保持篤定,如何忍「氣」負重………,在在是生命中艱難的課題。

父母認為孩子懵懂,不了解社會現實,於是以自己認知替他做決定,如此未經引導強勢要孩子接受的選擇,心中不免想問:這樣做對嗎?……。而對於孩子自己直覺式的「喜歡」,也不敢貿然答應他的選擇,因為不確定能否引導他,順勢成長開出屬於自己的花?

這是一門學校所沒有教的人生功課,它沒有標準答案,也不容易拿到畢業證書,往往以為快要通過考驗了,才發現原來還有更多的難題。但願我擁有如此能力與智慧,讓生命中所有一切都成為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