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基測的風波

2008062406:02




6/20早上,就在我PO出《讓心歸零,從加分開始》一文後,接到兒子傳來簡訊,開始了我接受震撼教育的一天,從擔心、難過到生氣,第二天中午風波暫時化解,卻擔心隨時要面對父子可能發生的火山爆發。

9:00左右,兒子第一通簡訊:
媽,我知道你對我的好,但是,我想要說:這一個禮拜補習下來,對我而言只是浪費時間罷了。我根本不想念書,為什麼大人們總是要我念?總是要對我付出?我根本一點都不想要。每次因為我的問題,害你和爸爸吵架,我內心多麼自責啊!突然間,好對不起你們:為我付出那麼多,到頭來只是……。這些是我想要說的心裡話,很多事我埋在心裡很久了,但是我卻說也沒說過,如今我只是表達想法罷了。媽,你曾經以你兒子為榮嗎?……今天不想去補習了。


突來的這封簡訊,讓我有點錯愕。「媽,你曾經以你兒子為榮嗎」這個問號,問得我百感交集,多年來南轅北轍教育理念的衝突,心中的沮喪委屈情緒霎時湧現,但是此刻不是傷心的時候,我很快地撥電話、也傳了兒子簡訊給補習班導師。老師敘明他近日毫無異樣,讀書和考試結果也正常,老師認為這小孩可能是偷懶,私自找同學玩去了,才故意這麼寫……

老師這樣的反應,動搖了我原本想要立即回覆簡訊的念頭。於是,我先請老師打電話到家裡找他,而我假裝沒看到簡訊。直到11:30再次和老師聯絡,他表示沒找到人,如果孩子不想被找到,看了電話號碼顯示就不會接起來。我對老師說我的看法和他完全不同,決定自己打家裡電話和手機,手機不斷回應忙線中。我開始有點擔心,回到自己最初的直覺判斷,回覆了一封簡訊。

12:00左右,媽媽回覆簡訊:
找不到你,電話都在忙線中。從小你就是媽媽心中的寶貝,現在還是,永遠都是,這和成績好壞無關,你是有價值的,媽媽很高興有你這個兒子。找到你的方向,是媽媽最大的希望,祝你好運……

13:30左右,媽媽再發簡訊:
找不到你,我很擔心,打個電話給我……


依然沒有兒子的訊息,這樣異常的表現不像平常的他,我只好打電話求助補習班老師,表示找不到孩子我很擔心。於是老師請熟稔的同學打電話找他,沒想到一打就通了,他也接起電話表示在同學那裡。知道兒子消息,我一方面感到安心,另一方面卻是非常生氣,原來都被老師料中,他居然跑出去玩,還不接電話任由我擔心。我好像狠狠地被打了一記巴掌,對他的信任全被濫用。

頭暈不適,加上生氣等負面情緒,讓我異常難受,連話都不想和兒子說。可是考慮到是否讓晚上預定要去爬山的老公知情(由他決定去或不去),接近四點,我打電話質問兒子為何不接也不回電話,他說沒注意到來電顯示;問他何時回家,居然回答晚上不想回來,氣得我掛掉電話,說不下去。

我生氣掛電話,16:00左右,兒子隨即第二通簡訊:
我只是想和其他孩子一樣罷了,只是想要多一點的自由。為什麼我就不可以?很多同學今天都去報到完了,為什麼我就要背負考第二次命運?我不想真的不想!


看到這樣的內容,我更是氣到不行。考個如此超濫的分數,除了來者不拒的私校外,毫無其他選擇,儼然一副我們沒道理似地逼迫他,簡直氣死我了。頭暈不適,我決定請假一個小時提早回家,途中打電話給一個好朋友,後來直接到大姑家,和她們談過後,一致決定此事先瞞著老公。

19:00左右,媽媽再發簡訊:
快被你氣瘋了!當初是誰考第一天就放棄,說要把目標擺在第二次?現在又是誰,只剩兩星期就開始動搖?你把責任都推給別人,自己沒責任?!態度比考上更重要,我不喜歡你這種態度,你好好想想。


針對這一封簡訊,兒子立即回覆:
從來我都沒想過要讀書,我根本沒有心,你知道嗎?......當初只是因為不想讓你們擔心,辜負你們對我的期望,才那樣回答的。我只想自由,想解放自己罷了。


這種似是而非,倒果為因的論調,連當老師的大姑也快被氣瘋了。我氣到根本不想打電話叫他回來,心裡想著他應該不敢如此膽大包天,今晚真的不回家。可是,到了晚上九點半,平日他該從補習班回來的時間,依舊沒有動靜,我開始有點緊張,只好打電話給大姑。後來是大姑打電話找他,平日不太表達己見的兒子當時挺有看法,最後姑姑告訴兒子我快被整瘋了,而他表示已經在車站正準備要回家。




兒子回家後,我關在房間裡,氣到看也不看一眼,一句話都不說(此時,也是姑姑同學的家教老師,特地打電話與他聊聊)。打理著兩個弟弟後,我睡覺了;睡到半夜醒來,發現客廳的燈亮著,我以為自己忘了關。看看已經一點半了,兒子竟然開著電視,說他睡不著。我沒和他談太多話,只告訴他:對於他不理會我擔心、拒接電話,同學打去卻馬上接起一事,我非常不諒解。他解釋當時將電話設為管理狀態,解除後正好同學打來,而我從此也沒再打(廢話,我氣到不想說話)。

第二天,八點半左右,該到補習班時間,我把他叫起來,他說不去,我大聲說:是誰允許你不去的,我答應過了嗎?!母子沒有轉圜餘地僵持著。幾分鐘後,不知哪來的冷靜和無慍,我開始心平氣和但語氣堅定對他說道理,沒有指責他,只是要他了解大人的出發點,不要負面解讀認為是我們在逼迫他;他有意見可以表達出來,彼此找出一個平衡點,不是一句「我不想讀書」,而是要思考「我想要什麼,可以如何達成?」……我沒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像社會很多成功的人也不見得一定學歷高,例如85度C、曼都的老闆,還有他不太熟悉的嚴長壽總裁等,但他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比別人更加用心與努力,才有美麗的果實。「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努力而想要有傑出表現無異緣木求魚。

約莫講了半個鐘頭,補習班老師打電話來,掛下電話的他,紅著眼眶有點委屈模樣。接著姑姑來電問我,要不要她過來和兒子談談?想想再好也不過,我先和兒子打預防針:他不要存有「大人就是說教」的心態,其實是因為他們年紀尚小,經驗和思想還不夠成熟,各方面的考慮不是很周全,父母師長等大人是站在協助立場,提供孩子更多元的想法,希望他們少走一些冤枉路。也許,當父母的我們難免會帶上自己情緒,但不能抹煞我們的善意出發點,而姑姑是高中老師,清楚學校與科系等相關問題,會提供更多良好的意見讓他參考。

事先有約必須出門的我,就把這個重責大任交給了孩子的大姑姑。拖著疲憊身心出門,我的頭依然暈眩,心中像塊石頭壓著,怎麼也擠不出笑容。事情結束,約下午一點半,回到大姑家接兩個弟弟,我收到了兒子簡訊:
老媽,對不起讓您擔心了。希望你的心情可以好一點,我希望可以看到快樂的肥媽唷!寶貝兒子,對不起。但是補習班我不會去了,我會為自己負責任哦!

大姑告訴我,她和兒子談到12 點,一方面以同理心讓孩子知道,姑姑瞭解他看著比自己分數還低的同學都能去私校報到,自己卻要再考第二次;別人可以輕鬆地玩,自己還要苦讀,真的很累、很辛苦。可是,比起還要再考一年,哪個比較好呢?……想要白天做苦工,晚上半工半讀,需要很大的體力和毅力,不是一般人吃得消的事。將近三個鐘頭的談話中,當然包括了很多科系的介紹以及校園的種種狀態,其中還不免要提醒他,爸爸對於這種成績已經快抓狂,如果知道他居然還不想考第二次,家裡鐵定弄得雞犬不寧;最後還動之以情,媽媽最近因外公過世、工作忙碌,已經夠累夠煩,他不要再出這些難題,媽媽會受不了的。到補習班也是自習,如果排斥去姑姑不勉強,只要有心想念書,到圖書館去一樣可以接受。

  

這個折騰了我一天半的事件,終於在老公回家前落幕。事後我明白,兒子當時確實情緒不穩定,在姑姑那番談話前,已經連續四餐沒吃;當天是去找同學沒錯,但不是如老師所猜測的,偷懶跑出去玩,是情緒不穩、質疑自我價值,找好朋友談心去,很慶幸我相信自己的直覺,傳給他穩定心緒的簡訊內容。最要感謝的是孩子的姑姑,替我化解這個風波;老公的同學(也是我的好朋友),在我慌亂時給予中肯意見。

兒子事件和平落幕後,不知情的老公又因其他因素引發了負面情緒,對兒子考試結果,製造不少緊張氣氛。伴隨著父親做七法事,我略顯緊繃的心弦,似乎不得休息。在此過程中,謝謝QQ姐等格友有情有義,帶給我很多溫暖。

未來還有一段路要走,爸爸可能不讓兒子讀私立學校,要他再考一年……,本來我有點心煩,但昨天我領悟到,眼前還不必煩惱這問題,先做些事前了解與準備比較重要。姑姑和我,接受了兒子不愛讀書這個事實,除非第二次考試成績突飛猛進,否則他的情形只能讀私校,萬一真是如此,至少我們希望提供科系讓他參考,最好學科不要太多,以實做、體驗學習為主的科系較為適合。這不是怕他吃苦,而是希望孩子能在其他方面製造成功經驗,得到更多成就感。

兒子運動能力不錯、人際關係良好,其他方面性向則不太明顯,自己認為對電腦有興趣。希望朋友們給我各方面的訊息或意見,我們雖住在台北縣市,但也不排除其他縣市學校的可能性。




格友好文分享:摘自康健雜誌113期

當孩子有情緒時,彷彿就像把一隻猴子往你臉上丟,父母要做的不是把猴子又丟回孩子的臉上,而是先消減自己情緒,將「情緒猴子」裝進籠子裡,別讓猴子愈抓傷愈多。

但如果我們不能分辨那是一隻猴子,只會互相丟猴子,互相傷害。直到猴子愈養愈大,最後難聽的話都說得出口。

反擊不會讓孩子產生自覺,只會讓孩子再用情緒反擊父母。

例如黃桂冠的女兒晚自習回家已經9點多,梳洗後已經超過10點,她希望女兒該睡覺了,但女兒說還是想要上網看一下youtube的影片。

黃桂冠說:「我覺得妳應該早點睡,不然明天上課精神會不好,」孩子僵在那不離開,黃桂冠走過去,抱抱她、在她臉上啄一下:「媽媽有時候還是滿囉嗦的,媽媽先去睡了,」留孩子和電腦在一起,不久,孩子就關機去睡覺。

黃桂冠當時站在孩子的立場想,孩子會情緒不好,是因為被命令,如果自己真的盯著孩子關機,就會吵起來,大家都帶著憤怒結束一天,孩子也學不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另外,青少年有時候鬧情緒,其實是想藉由發洩,表達些什麼,希望能和你「情感連線」。

黃桂冠的女兒就讀國中,曾經哭著說不知道讀書是為了什麼?難道只是為了考上高中?這個年紀怎會被關進這個籠子裡?

黃桂冠並沒有叫她不要哭,反而抱著她說:「我知道你現在很辛苦,這段時間我也經歷過,」黃桂冠做的只是安慰,並沒有指責她偷懶或說教。

雖然許多人都讚嘆黃桂冠情緒EQ真高,黃桂冠說「自己仍不斷在犯錯」,但允許自己犯錯,因為不可能一帆風順學會無缺點的教養方式,但督促自己不再用慣性方式表達情緒,孩子會反映出你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