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煙火~穗花棋盤腳(台大校園)

2012071712:40

 


 


有一種美麗花樹,最適合早起的人去欣賞,其實,它是夜間開花的植物,第二天清晨就會掉落,必須使出渾身解數藉昆蟲授粉,笑稱標準一夜情。

夜間賞花雖好,也會多了不少蚊蟲來相伴,沒有好設備的好攝者掌鏡不易,效果也有限。好友Lily來去多次台大校園,觀察到最佳賞花時間AM 6:30 ~ 8:00,哇,對早起的我而言太棒了!

 


# 2

以下內容摘自http://www.dyps.tcc.edu.tw/green/waterworld/plantt045.htm

我叫「穗花棋盤腳」,你們一定很好奇吧!為什麼我的名字這麼長?也這麼奇怪。現在就讓我來解釋給大家聽,我的花好像是一串串的稻穗往下垂,所以我的名字前面兩個字才被取名叫「穗花」,另外我的果實也是成串的,外型很像古時候棋盤的底腳,所以才會叫做「穗花棋盤腳」。

在台灣我可是國寶級的河口水生植物喔!也是「紅樹林」五種台灣原生植物之一,有人也叫我「水茄苳」,不過我的別名很多,在宜蘭他們叫我「水貢仔」,在墾丁他們叫我「恆春肉粽」,因為我的果實一串串的,很像一串肉粽,這些名字都很特別吧!

我是屬於多年生喬木,可以長到十公尺高以上喔!我的葉子很大,顏色為綠色,葉緣有鋸齒狀,冬天時葉子會掉光,春天時葉子會再重新以叢生的方式從枝條末端長出來,剛長出來的葉子是紅棕色,非常美麗。

每年夏天五、六月開始到農曆春節這段時間,是我的開花期,我的花穗很長,有些長達一公尺多,整串花穗兩側都是花苞,開花時間大部分都是夜晚 ,有些則是早晨,花的形狀很像夜晚的高空煙火喔!跟曇花一樣,想要欣賞我特別的花朵, 一定要在晚上欣賞才美喔!錯過了你們一定會後悔一輩子的!不過這一串長長的花穗會分別開花,不是一起開,由最上面的花苞開始開花,依序而下,通常一串花穗可以開一個多星期 !

開完花之後,每個花苞如果有授粉,就會結出一顆顆的果實,果實形狀很像一顆陀螺,側面看起來像顆小肉粽,也有點像是土芭樂,當果實成熟之後,就會掉落地面或水中,再長出另一顆小生命,有些果實會順著溪水或大海潮水漂泊到異鄉去落地生根!

我是一種很好的水土保持植物,因為我的根部抓地力強,樹根系統特別旺盛,可以保護土壤免於流失,所以可以保護河岸的邊坡,是水土保持的最佳樹種,可以將我大量種植喔!保證讓你們人類受益良多!



# 3



# 4




# 5    芭樂?煙花?……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孤芳自賞



# 15



# 16

落花,我最愛
拍落花,我最行
好友說,我是落花達人

不相信?這裡有更多落花
認真的媽媽可怕?《落花》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當穗花棋盤腳落花
遇上
 蔓花生,和腳踏車.........



# 23



(7/12清早,與好友Lily拍攝於台大校園)
千萬別錯過    另一篇精采內容
浪漫一夏~穗花棋盤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