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娃,一語驚人

2008100713:16




孩子的心靈澄澈,在大人心靈蒙塵或受到干擾時,有時候往往像一面鏡子,映照出大人的內在世界,重點是大人能否看得見自己,是否有足夠的經驗與成熟度,可以適時轉念或妥善處理。

記得么兒五歲時,有一次不知為了何事,我心中怏怏不樂,他和小哥哥發現媽媽不對勁,兩兄弟在旁邊嘟嘟嚷嚷。我要他們別吵我,因為我有點不開心,沒想到他們異口同聲說:「像古拉找開心一樣,媽媽也要找開心啊!」《古拉找開心》是不久前我讀給兩個孩子聽的繪本,聽到孩子這樣說,霎那間,我會心一笑,真的開心了。

同年聖誕節前夕,老二導師和我講了半個鐘頭電話。小一生在學校說了難聽的話,也對同學做出不好行為,掛下電話我感到難受無比,自認為對孩子的人格、品德教育用心,他怎麼會這樣呢?

隔天,我想到老師所說的話,心中仍是一陣難過,趴在床上潸然落淚。么兒看了,撥撥我的頭髮,拭去我的淚痕,輕聲問媽咪:「妳在難過什麼?」媽咪回答:「我想到阿明說了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心裡難過啊!」小人兒接了話:「那些事昨天已經『消失』啦。阿明知道了,他以後就不會這樣,妳難過什麼呢?」

五歲娃兒一語驚醒夢中人,我破啼為笑,不僅為孩子的貼心而開懷,更折服於孩子充滿哲理的話語。是的,昨天已成為過去,懊惱沒有用;明日還未到來,不必擔憂;只有現在,最是真實。幼童的心靈純淨,天生就是實踐家,反倒是沾滿灰塵的大人心靈,常被蒙蔽了。

約莫經過三年左右,來到了老二教室的家長日現場。導師告訴我,當天早上有個女生的爸爸到校找老師,因為我兒前一天罵那個女生「男人婆」,害她哭了一個晚上,於是爸爸到校了解狀況。後來老師在班上講個故事,引導孩子反省自我,最後我兒和其他一起譏笑的男生,都紛紛向女生道歉。
 
當老師在座談會中提及此事時,我的表情可能略顯沉重:害女同學哭腫了眼睛,擔憂她心靈受傷!也想要了解是女生先動手打我兒,還是因為被罵她才動手?……很有反省力的老師馬上覺察並向我道歉,認為自己不該當眾談論此事,這樣會傷害到我和兒子,應該私下告知較為妥適。

相較於三年前事件,這回更加嚴重,又在眾人前頭,所幸我沒有太多負面情緒,首先想到要了解真相,到底兒子是先罵人被打,還是因為被打以言語反擊?……我也不再像以前一樣,覺得兒子有此行為,就是媽媽教導無方!這只是個別事件,也不該將孩子表現與媽媽的個人價值劃上等號。 

當晚回家後,我先以同理出發,要兒子想像女生被人叫成男人婆的感受,然後心平氣和問他事情發生經過。他敘述情況並告訴我可以去求證,那個女生平日就常打很多男生,當天是她先動手,兒子才會以言語還擊。 

孩子吵吵鬧鬧,本是常有之事,不是很嚴重,大人不必過於在意,但弄清楚事情真相,不讓無辜的孩子受委屈,是我秉持的原則。那晚,了解真相後,我沒有責備兒子,只告訴他,同學打人應報告老師,而不是自己用打或用罵的方式反擊,否則受傷害的可能會是自己。 

有位老同學肯定我是個好媽媽,曾經與我分享一段往事。

小時候,有次他在校被同學欺負,回家告訴爸爸,不僅未受到安撫,反而被痛打一頓!此後他心中明白,在外發生任何事,遭受何種委屈,爸爸,不會是他的避風港。在處理前述事件時,老友之前分享無疑地先為我上一課,讓我不至於誤會了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