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河南行(1)緣起

2007100709:11

「三千大千世界」展覽開幕,黃永川館長致詞



國立歷史博物館與河南博物院淵源極深,史博館的典藏文物中,包含不少45、46年春接收河南博物院原遷臺之古物。1999年兩館有了「第一次接觸」,從此雙方互動頻繁,不僅締結為姐妹館,彼此的館藏品或文物也會在對方館內展出,例如史博館去年舉辦「中原王朝祕寶展」,文物即來自河南博物院,這次我們到該院展出本館典藏的張大千100多幅作品。
    
我第一次到大陸是在79年公司舉辦旅遊看桂林山水,當時我和老公剛開始交往,可惜必須錯開無法同行,因為我是主辦會計,他是我的直屬主管。自從當了公務員後,就再也不曾到大陸觀光或參訪,此次能有這樣的機會到河南走走,感謝本館黃館長的美意,讓我的工作內涵除了數字之外,還能沾點文化藝術氣息。
  
那天正好颱風來襲,幸好風雨不大時,我們就搭上飛機,到了香港就聽到往台北的飛機將停飛到當天晚上,真是慶幸,否則很麻煩。從香港飛到新鄭機場,到了鄭州的河南博物院,已經是下午三點多,我們被安排住在河南博物院正對面的的飯店。

鄭州市是河南的大都市,這些年發展得很快,整體而言,硬體建設相當現代化,不過文化內涵與精緻度尚嫌不足。舉例來說,我們所住的飯店有四十幾吋的液晶螢幕電視,但飯店幾乎看不到花草盆栽,大廳擺的都是人造花;房間牆上也會掛著畫作或藝術品,但就是欠缺那麼一點內涵。後來我也住過其他賓館,都是如此,即使山莊外頭種了樹木,就是沒有引人駐足、流連忘返的氛圍。或許,這與當地氣候有關,街頭也很少花草蹤影,「法國梧桐」是鄭州的街道樹,公路兩旁種的都是「白楊樹」。我想更重要的是,文化與藝術水平尚有諸多成長的空間!
    
張大千畫展開幕當日,高幹及藝術界名人,一一出現了。他們的開幕式很有意思,貴賓等人排排站,分別拿著稿子代表致詞,最後共同剪綵,那種感覺很形式化;至於參加開幕人員蠻多的,是否出於自願我不得而知。不過,本館館長及研究組主任演講時,應該是自由參加的活動。

本館與河南博物院關係密切,託館長之福,他們待我們有如上賓,餐餐「官飯」雖然精緻特別,但有點小辛苦;現在我們的公共場所不抽菸,他們個個是嗜菸槍,席間吞雲吐霧,毫無避諱。幾天的接觸,他們表現得十分熱絡、周到,可是我總覺得少了什麼,一樣很重要的東西……,後來我終於想明白,是真摯的「感情」,他們一直在鬥爭中生存,沒有感情似屬正常。只是,像我這種喜歡「搏感情」的人,大概很不適合和大陸人深入來往吧!
  
那段期間我們參觀了博物院和考古所,還有幾處文化遺址(改天再以照片和大家分享)。先提一下到考古所的感想,一幢幢老舊、暗沉的建築物,加上他們常須外出考古,辦公室裡幾無人氣,只見少數整理著剛出土文物的修復人員。還真不習慣這種感覺,我想,恐怕需要很多的興趣與不少勇氣,才能對這樣的工作甘之如飴吧!也或許,為了滿足基本的溫飽需求,在他們心目中,這是個可遇不可求的好工作哩! 
    
小時候我們讀的課本說「大陸同胞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我們要解救他們……」;對岸的課本也形容,台灣同胞都吃香蕉皮,生活困苦……。現在想想,真的很好笑。以前提起「共產黨」,似乎避之唯恐不及,如今我們和「共產黨」的高幹一起吃飯、聊天,沒有距離,那是一種很奇妙又說不上來的感覺,實在有趣。無論如何,政治是一回事,文化交流又是另外一回事。 


河南博物院全景,右下圖是旁邊的街景



「三千大千世界」展覽開幕情景




河南博物院的古樂演出,與團員的合照



我們住的飯店,從飯店窗口拍攝的晨景
     



與館長同行,唯一輕鬆非應酬的餐敘(龍門石窟附近),
當天下午館長和同事前往西安,我和另外一位女同事前往不同地方。


註:本篇原為鎖碼文,隨著珠兒輪調他單位(99.06),而將它開放與更多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