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的典範

2024020811:43

 
(初稿寫於2014.12.04)

高三生么兒上學時間有兩個時段:6點或7點起床,說成白話文就是6點起不來便改成7點,而我私底下其實喜歡他搭後面那班火車。一方面希望他能多睡一小時,一方面我可以從容為他準備早餐,更重要的是,有10幾分鐘親子聊天時間。
 

昨早,忘了怎麼談起這個話題?「最近嚴凱泰因食道癌病逝的消息,很令人感慨。咦,你知道他是誰嗎?」媽媽問。
 

兒子答:「我知道啊,裕隆集團董事長!」
 

「其實我對嚴凱泰個人的了解並不深,年輕時很欣賞他媽媽吳舜文女士,間接才對他有了粗淺認識。不過,吳舜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不是她的諸多榮譽和實業家形象,而是另外一件事。」
 

「什麼事啊?」兒子好奇。
 

「吳舜文將近70歲開始學習書法,90幾歲舉辦個人書法展, 教人十分敬佩。今年7月我到青海旅遊時認識一位團友姊姊,她退休後開始學繪畫,我以吳女士的例子與她共勉,只要開始永遠不嫌遲!.....」
 

「長者的典範。活著,就要像這樣!不要只是盯孫子,嫌媳婦、罵兒子或女兒.....」么兒言簡意賅,顯然這小孩感觸也深。
 

「是啊,能如此充實活到90幾歲,然後老去,人生值得。之前,我也看過另一個國外老人的故事,退休後數十年從事公益等諸多有意義的活動,充滿正能量,沒有空閒生病,95歲器官老化 壽終正寢......」
 

「啊,這樣的人生,多令人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