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我再坐一站,好嗎?

2007090706:44

 




發表於97年2月626期主計月刊

 

人生,像乘坐列車旅行,我們只知道它有起點和終點,尋常旅行可以預知沿途的風景及停靠站,人生列車卻無從知悉;至於行程是多長,終點在哪裡,也沒有人能事先預知。人生列車中,很多人會與我們一起同行,但無論如何親密或契合,通常不會在同一站下車;縱使心中渴望「陪我再坐一站,好嗎?」事實往往不能如願。 

總以為,話可以慢慢說,事可以稍後做  
   
最近接觸到
Nicklink抗癌部落格和《掌握人生的北風北》一書。前者是關心不捨他們的罹癌朋友Nick而link在一起的一群人,其所共同建立的部落格。它,陪伴Nick走過艱難的抗癌歲月,完成了Nick要幫助同病相憐癌友的願望;在這裡,有笑有淚,有溫馨卻沒有悲情。而《掌握人生的北風北》一書,係以第一人稱的自傳方式,寫下Nick(林日崑)50歲人生的傳奇故事,有最真實的自我坦誠,最寶貴的生命經驗,以及最珍貴的人間溫情。

「Nick,陪我再坐一站好嗎?」是Nick好友所寫,有段內容深得我心:

Nick的生病對我而言,像是突然宣告他在人生列車中即將到站下車,讓我驚覺未來的人生旅程可能會頓失這位好友和老友的陪伴,心中的錯愕與悵惘自難言喻。本來以為終點站還遠,時間還長,有些話還可以慢慢聊,有些事還可以稍後做。

而現在,我只得密切地在部落格上與他對話,珍惜每次跟他的相會,安排許多的聚餐,不斷提醒自己去醫院探視他,刻意製造歡愉的片刻希望他忘卻治療的痛苦…………



好端端的人,說走就走

看完這篇情真意切的內容,心中深有所感。第二天,正張羅著孩子上學,自己準備上班時,接到了堂妹惠子傳來的簡訊:「好難過!○○哥竟然車禍往生……」身旁兩個孩子似懂非懂,我的眼淚已然落下,好端端的一個人,沒有任何交代,怎麼說走就走呢?

堂哥是二叔的長子,四年九班,與小哥同年兼同學,從小迄今感情都很好。北上求學後的我,和留在竹東一帶叱吒風雲的堂哥較少聯繫,但兒時成長的記憶,依舊點滴在心頭;堂哥是少數能帶給爸爸開心的子姪,我一直感念在心。

很多的往事來不及回味,很多的話還來不及說,奈何,卻人事已非?





中途下車,一幕又一幕 
  
一幕幕中途下車的情景,像電影似地從腦海中播放出來。

四年大學同窗Y,畢業後不久便不幸罹癌,最後歲月在台大接受治療,當時我的工作地點近在咫尺,可是我只敢選在同學們一起前往時,去看過他一次;告別式當天,找了不成理由的藉口,沒有前去參加,因為我不知道如何面對這樣的場景。  
 
SARS那年,一同受訓三個月的五年一班同學CH,病逝於癌症,接著我又參加了41年次罹癌同事的公祭,心中感慨萬千。縱有再多權勢地位與功名利祿,在兩腿一伸的時刻,全都化為一坯黃土!記得最後一次見到CH是在會議場合中,接任主管職位的她正翻閱著資料,而我仔細搜尋也看了幾眼,卻完全認不出她的容貌。那一刻,說不出自己有多震撼,一如得知她的噩耗。
   
去年春節前,在某大飯店參加機關的年終記者會,碰到了一起受訓的五年四班同學Li,平日只透過電子郵件往來,那天還是結訓後第一次見面。兩人都是公務在身,匆匆數語便離去。春節後,聽說他外調駐法代表處,又過了一段時間,遽聞他回國接受疾病治療,不久,即接到他辭世的噩耗。沒想到,那次見面卻是永別,當我從通訊中刪除Li的帳號時,那一句「你確定永久刪除嗎?」著實讓人心頭一震!平常刪除通訊錄中的名字,都有重新輸入的機會,而眼前這名字卻是真的「永久刪除」了。
   
另一位中途下車而讓我感懷不已的人,是以前教育部大家長──英年早逝的林清江部長。他是我十分敬重的長官,林部長到任時我只是一個小承辦人,理論上不太有和部長接觸的機會,不過由於負責預算編列工作,所以得以參與高層預算會議的進行。一位兼具理論實務自基層做起,畢生致力於教育行政工作,睿智而有大家風範的部長,當他正有機會為當前教育好好下一帖新藥,卻在中途被迫下車。如此憂國憂民,為教育奉獻一生的人,其在途中先行離去,令所有關心教育者扼腕與不捨,留下無限懷念。   

有些話趕緊說,有些事趁早做


人生列車,熙熙攘攘,有人上上下下;人生邀約,美麗期待,我們都想「相約到老」;有人中途要下車時,我們忍不住想說「陪我再坐一站,好嗎?」………但無法改變事實地,很多人依然中途下車了。

如果能夠,我們會想,早知道有些話趕緊說,有些事趁早做。如果能夠,下車的人也想說「我願意再陪你坐很多站,欣賞沿途的美景;更想回頭乘坐一次列車,在人生選項上重新排列組合……」。可惜沒有,沒有這樣的機會了。




 

【延伸閱讀】
《外婆葬禮的那一天》    (無法連結)   
這一天,陪伴老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