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他人】來不及陪我

2007031121:45

故事背景94年6月

媽咪,妳在天上好嗎?兩年多了,偶爾我會想起妳。珠兒阿姨說我的感情有點麻木,要幫我寫信給妳,我不懂什麼是麻木,只知看到描寫慈母的文章,或聽到歌頌偉大母親時,我都沒特別感覺。

爸爸和哥哥有沒有很想妳?我不知道。偶爾會聽他們提起往事,好多都是我還沒出生時發生的,爸爸說剛結婚時,妳對工作充滿企圖心,為了更有競爭優勢,妳離開他遠到美國讀書,也如願以償取得了學位。後來哥哥出生,爸爸和妳一起在台北工作,家庭和樂生活美好,本來以為可以一直這樣過日子。沒想到,為了職位的升遷,妳不惜〝拋夫棄子〞,一個人孤零零調到高雄去了。

聽說女娃兒我便是在那裡出生的。熱愛工作的妳當然不會為了我改變,因此把我日夜留在彰化的外婆家,幾個禮拜來看我一次。光陰似箭,幾年後我們一家人終於團聚了,而妳仍然忙於工作,不過,能夠在晚上看到妳,我已心滿意足。

可惜,這樣的日子只維持幾年,不知為什麼,妳得到了癌症。生病休養了一陣子,妳依然放不下,甚至極力爭取更高職位。唉,我真不懂,主管要付出心力、承受壓力,妳怎麼不顧慮自己的健康呢?

擁有這樣頭銜不到一年時間,妳走了。我不知道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妳是否後悔?如果時光可以重來,人生的優先順序中,妳會如何選擇呢?

小學生活過了四年的我,在班上是無聲的一群,我不喜歡和同學相處,其實是不懂得打入他們的世界。阿姨說我從小缺少愛,所以表現冷漠沒感情,不知如何愛人,她希望我慢慢打開心窗,學著讓愛進來,否則會影響我的人際互動,包括學校生活或未來的職場和婚姻關係。

老實說,現在我不太懂,希望未來我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