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接納,改變了原來的我

2007091119:59



95年2月泰山真愛家庭雜誌

記不得在何種因緣下認識了泰山文化基金會?只知在急欲尋求心靈出路的那段日子,我像一塊海綿般奮力地吸收著雙月刊及叢書的養分……。囿於工作及照顧孩子等現實因素,雖然沒機會參與基金會所辦理的各項活動,但我拜讀了許多親職教育方面的演講內容,感覺與講者、作者一點兒也不陌生。

當時我接連寫下有關教養孩子的心情故事,似乎隱隱然地看到了自己的盲點:我家老大有很多優點,我沒有肯定或讚美他好的地方,卻老是挑剔對他不滿意之處。「愛之深,期之切」的理由,似乎無法說服我自己,不知我到底少了什麼?……

當我拜讀「傾聽孩子的心」一書中蘇麗華老師所談「孩子心,父母情」內容時,總算明白自己缺少了什麼──「接納」。

老師所舉例子,真實地像在我們周遭,貼切而發人深省,值得借鏡。「要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就要先用『內功』──接納完完整整的他」,喜愛金庸武俠小說的我,對於她以武俠功夫詮釋「接納」,印象深刻,覺得入木三分。她說:「對功夫有點瞭解的人就會知道,單單花拳繡腿是沒有用的,要有內功為根基才能練成真正高強的武功。『接納』就是我們要先練習的內功。」

當時我在生活中與職場上,遭遇到接踵而來的一連串挫折,經歷痛苦的心理折磨,終於有了一番體悟。

心靈具有強大無比的力量,如果我的出發點夾雜了心中的遺憾、不滿意,無法發自心底予以肯定,或因擔憂而將期望投射在對方身上,就是不自覺中發出負面能量,他們會像雷達一樣偵測、發送及接收到這種磁場訊息,不僅自己的心情受影響,對方的感受也不好,產生排拒心理。結果往往朝向負面方向發展,達不到所預期目標,摒除內心的雜質或負面訊息,平常心對待,始為最佳。

完全接納生命中所不能改變的部分,不讓自己存有怨天尤人、自憐自艾或自責追悔的想法,才是成熟健康的心靈。不能接納自己就會缺乏自信;不能接納別人則容易挑剔……,種種負向的心態,只會讓不利於己的情況更加不利而已。能完全接納就不容易有情緒或批判,才能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創造出更有意義的人生,讓心靈充實且快樂。


              

【後記】
在教養孩子過程中,每個人都會有盲點,常常不自覺;即使有所覺察,〝懂得〞與〝做到〞還是會有落差,需要給自己時間。理論根據:洪蘭 教授說,理智和感情是不同的神經迴路在處理,理智上「知道」,並不代表一定會樂於接受,感情上也不容易馬上「做到」……。)

寫下本篇內容,一直到走過兒子的不穩定青春期(96年7月),我花費了近五年的時間,才能真正做到「全心接納」,無負向心態。

整個自我成長的歷程,一次一次的情緒低潮,是讓自己看清楚,該修正或改變什麼?只要心靈有不平靜,即表示仍有成長空間。能夠做到或突破了,就給自己一個大大的掌聲,如此快樂便能源源不絕,正是〝向內探求〞,從此〝遇見了幸福〞.........

所附照片是今年五月間,在「通宵海水浴場」舉辦的大學同學會,孩子在海灘上悠遊嬉戲、玩沙打球;大人在沙灘上漫步閒聊;漆彈體驗是大人小孩的最愛………那兩天一夜在每個人心中,都留下了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