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好話如好花~木芙蓉

2009111019:21




讀書,可以和美麗心靈相遇,
讀大自然,可以遇見美好事物;
好話如好花,觸及內心底處,
讓人沉吟、感動,低迴不已。

近日,分別在不同書籍刊物,
讀到幾位名人的文字,深得我心,
摘錄下來,與喜歡的朋友分享。





子敏(林良)《憶父親》一文:
每一個年輕人都可能遭遇到人生的逆境,但是他遲早會從那逆境裡走出來。只有一種情形可能使他毀滅在逆境裡,那就是外來的壓力。母親了解我,母親成全了我。

我想起父親跟我談「受得了」的大道理。一個人要先能夠忍受,忍受失望,忍受憐憫,忍受瞧不起,忍受瞧得起,忍受愛,忍受迷失,然後才能自由自在的追尋自己的理想。





漢寶德《生命波光的點滴》一文:
由於潮流丕變,閱讀的時代為視聽的時代所取代,書籍已漸漸成為書架裝飾,選集的影響也有限了。然而文學的讀者雖為大眾社會中的少數,卻是不能忽略的少數。他們有閱讀的渴望,期待心靈的提升;他們都是嚴肅面對生命的人。在價值觀混亂的時代,他們是自文學創作中尋求生命價值的一群。

每一位文學家都是生命闡釋者。他們以自己的角度來體會生命的價值,觀察生命的波光,用他們獨特的方式呈現出來,其精采處就能扣人心弦。





洪蘭《不想讀,就讓給別人吧》一文:
敬業是最基本的做事態度、是個操守,不敬業的人,能力再好也不會成功,對醫生來說,還會害死人。學生應做好本分,好好學習,那些上課不認真的學生形同「尸位素餐」,如果不想讀,何不把機會讓給想讀的人?

洪蘭教授說,她也是台大人,「但知識分子要說真話,
看到不對的事就要講,不然就變成共犯。」
這種讀書人的風骨,令珠兒感動到落淚..............




【延伸閱讀】 樂 ~ 賞花:山芙蓉              幸福是無法比較的~木芙蓉    

輕點一下推!對珠兒是最大的鼓舞,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