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了幸福

2007070820:55

發表於96年4月第616期主計月刊


每到溽暑之際,走訪一趟台北植物園,欣賞猶如江南採蓮的荷花盛開景致,將為炎炎夏日帶來清涼襲人與悠然自在的感覺。矗立在荷花池畔,一座紅牆綠瓦造型典雅的中國傳統建築物,便是國立歷史博物館的所在。


與數字為伍,徘徊紅牆綠瓦外

二十幾年前,我在小南門附近的東吳城區部念大學,校區離植物園不遠。年輕不識愁滋味,為賦詩詞強說愁,喜歡在雨中的荷花池畔流連忘返,對著荷花沉思或作夢,汗顏的是,未曾踏進紅牆綠瓦的文化藝術殿堂。


從事公職後服務於教育部,初步認識了轄下所屬的國立歷史博物館。那段期間它舉辦不少令人津津樂道的展覽,例如「黃金印象──奧塞美術館名作特展」、「達文西特展」、「兵馬俑與秦文化展」,可惜當時放不下繁重的工作,日日在忙、盲、茫中度過,依然未曾親近這些文化饗宴。


驚艷忘言軒,有幸成為館內人

直到學習改變生活態度,每天清晨給自己一段留白,從此找到了心靈的角落。偶爾我會善待自己,偷得浮生半日閒,跳脫工作與生活的常軌。那一次,休假走進歷史博物館,造訪在此上班的好朋友。我們坐在二樓的〝忘言軒〞,品飲淡淡清香的〝荷花茶〞,憑窗欣賞植物園的荷塘美景,分享彼此對生命的體悟,心中盡是驚艷與感動,以及「相見恨晚」的悵然。


好友上班後,我觀賞著插花藝術展,滿是驚喜與悸動;也趁著斜風細雨,獨自漫步在荷花池畔,思緒跌入遙遠卻清晰的歲月長廊裡。漫步在同樣的景緻中,心境卻大不相同,這就是成長,不是嗎?


歲月匆匆又過了幾年,當我厭倦「只有工作,沒有優質生活」的日子,於是做了不悔的決定:尋求所屬機構適當機會,企盼離開服務十年的主管機關。幸運地,如願以償來到國立歷史博物館,成為館內一員。從今爾後,我的工作生涯不再只和生硬的數字為伍,多了文化藝術的心靈饗宴,與大台北「後花園」的恣意享受。格外珍惜如此難得的福氣,常利用中午時刻在植物園散步,或邀鄰近友人在園區野餐,來個午間約會。

   
癡迷愛花人,最愛大自然

小時候住在山上,過著簡單純樸的田園生活,長期耳濡目染下,甚愛大自然與花草樹木,來到植物園,如魚得水般優遊自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眾多展覽內容中,我最喜歡插花藝術展,當初就是好友多次引領我到館欣賞由中華花藝基金會主導的一年一度花展。



九十三年的「禪道與花」展覽,是到此工作的第一個驚艷。該次展覽內容共分七大主題,包括茶室、書房、廳堂、山河組曲、居室、禪室及教學觀摩區,處處充滿了禪意和情境;花展雖只有短短九天,可是日日都有我的蹤跡。其中茶室與書房質樸雅致,令人激賞不已;大作讓我內心震撼無比,踩在山河組曲中,立於「亭前聽雪」、「雪嶽行蹤」之前,彷彿置身皚皚的北國雪地裡,不知今夕是何夕了。
   


曾經和同事好友聊起自己的感動,也感嘆為何不在若干年前學習插花呢?如今想要接觸,時間與現實生活卻不允許。好友告訴我,昔日所見的市坊插花未能觸動心靈深處,不會引起想要學習的念頭;而中華花藝基金會的插花是藝術,賦予花的生命與意境,內涵與中華傳統哲學關係甚深,不同於刻板印象中的插花,令人動容不已。經此一說我恍然大悟,心中不再抱憾,想想能夠當個欣賞者,也是另一種幸福。




    



欣賞畫作,啟動心靈鑰匙

同年暑假推出的「農情楓丹白露──米勒、柯洛與巴比松畫派」特展,是我的第二個驚艷。巴比松是個簡樸的農莊,位於法國楓丹白露森林西面邊緣,十九世紀的法國,描繪大自然風光和田園生活的畫家群聚於此,創下不朽之作是為巴比松畫派。此次展品包括三十一位畫家約一百件作品,雖然無緣欣賞到米勒著名的「拾穗」與「晚禱」真跡,不過能見到他的「賦歸」、「提水的女人」等名作,足堪告慰。不必搭機遠渡重洋,便能在台北看到大師真跡,真的很幸福。展出兩個月期間,總會利用餘暇前往欣賞名畫,其中最吸引我的莫過於柯洛之作──「摘雛菊的女人」、「收集鳥巢的孩童」,反映了心中對樸實無華單純生活的嚮往吧!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品全部來自日本實業家中村武夫的收藏,聽說他在十四歲時看到米勒的複製畫,深為其作品中對人文的關懷、對大地的頌讚,所呈現的美感而撼動,於是立志收藏巴比松畫派真跡,以饗世人。這樣的故事令我深有所感,孩子的心靈像待開發的寶藏,我們不知啟動的鑰匙在哪裡,只有不斷提供生活與藝文的體驗,以幫助他們找到觸動心靈鑰匙,那將是孩子主動求知與學習的原動力。


   摘雛菊的女人




  收集鳥巢的孩童


   

品飲荷花茶,倚窗賞荷花


南海學園為喧囂塵世中的一片淨土,民眾造訪國立歷史博物館,不僅可欣賞文化藝術的饗宴,亦能擁有心靈休憩之所。展場二至四樓面向荷花池,向外望去,擁有最佳賞荷視野,無論粉荷嫩綠或殘荷枯枝,不同季節各有動人景。其中二樓闢有「忘言軒」,提供西式點心及咖啡等冷熱飲;三樓建有「美人靠」等休憩長廊,係為「荷風閣」;四樓設有中式茶坊一座,名曰「挹翠樓」。


偶爾友人來訪,坐於二樓「忘言軒」,點一壺「荷花茶」,朵朵荷花暈散開來,色澤微黃,淡淡清香,看似平凡無奇,卻是耐人尋味。眼賞窗外荷花,口啜荷花茶,同時滿足了味蕾和心靈。


走上四樓挹翠樓的茶座,一盆小品插花作品,為茶座增添無比生機和樂趣,點一份蓋碗杯的「碧螺春」,耳際傳來輕柔的音樂聲,向外遠眺,則是一覽無遺的荷塘美景。如能在天雨時,坐看窗外荷景,聆聽雨聲搭配著音樂,更是充滿了幸福。





偷得浮生半日閒,緊緊抓住幸福

昔日一個午後,曾與三兩好友趨車前往貓空喝茶,喝著喝著竟下起大雨了,山氣氤氳的雨中即景,美得令我難以忘懷,可是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如今在挹翠樓茶座找到了補償,每當窗外忽然下起大雨,我總想前往四樓駐足,即使是三五分鐘,也彷彿握住了幸福。


一個終日與數字為伍的主計工作者,有幸能在博物館服務,讓數字沾點文化藝術氣息,增添個人的人文素養,是上天所賜予的恩寵。期盼忙碌的您,不妨偶爾偷得浮生半日閒,前往植物園一探究竟,領略紅牆綠瓦下的心靈饗宴,喝杯咖啡或品飲茗茶,憑窗欣賞荷塘景致,讓心靈得以休憩,您也能緊緊抓住了幸福。













   
      
歲月的痕跡.............
  
 
  
71 大學新鮮人


    75 社會新鮮人


 78 重溫採茶夢


79 結婚前夕,峨眉湖細茅埔吊橋留影


  944 獅頭山六寮古道,堂妹惠子攝(唯一的捲髮照)



9411 台北植物園,堂妹惠子攝(剛剛改燙直髮) 

  
963 新竹一隅,堂妹惠子攝  

97年2月28日  新竹何家園,格友相見歡
 

註:本篇原為鎖碼文,隨著珠兒輪調他單位,而將它開放與更多人分享(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