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句,讓愛不累《蜻蜓》

2008022719:59




情人節當天,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教育好夥伴」節目,是週四蕭慧英主持的「愛你一輩子」主題,那天邀請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校長,內容談的是「讓愛不累」。

此愛包含所有的愛,希望給愛的人給得自在,接受愛的人也自在,為每個人終其一生都要學習的課題。如何「讓愛不累」?夏校長給予家長以下建議是:一、「相信」孩子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問題;二、以陪伴為主,協助與引導為輔,技巧為聆聽與欣賞;三、多說一個問題。

聽完夏校長訪談內容,第二天早上,我想讓剛結束複習考的大兒子多睡一會兒,直到接近七點才叫他起床。起來後的他,說左腳有個腳趾頭紅腫,走起路來會疼痛……,我東瞧西看不知所以然,以為是連日嚴寒,沒有特別保暖措施,凍傷了。

這一折騰,時間晚了。兒子說今天要升旗,這樣遲到會被罰站,而且他的腳痛什麼的。

當下忙著弄早點,張羅大小的我,聽到這番話有點懊惱,為了讓孩子多睡,卻弄成遲到,誤以為孩子是怪我太晚叫他。我情緒上來,以為他想要請假,於是用武斷又強勢的口氣對兒子說:「你別想要請假,一定要到學校去。即使腳痛來不及,搭計程車也可以!」他堅持還是要坐公車,而且一張臭臉,弄得我也滿肚子火氣。

還好這火氣沒有維持多久,在老大離開家門,我已經恢復正常,高高興興地送腳傷的么兒上學去,因為孩子提醒了我:「生氣是短暫的發瘋。媽媽大部分時候都很好,只是偶爾會〝短暫的發瘋〞………」

這只是生活上的小小事件,未在彼此心中停格太久。

寫下這個紀錄,主要是我思索,到底哪段對話讓向來好EQ的兒子開始垮著臉﹖反省,是為了避免再發生。我仔細回想,應該就是前述那段話,如果我說中了孩子的心思,人性的本能反應就是防衛,很可能擺張難看的臭臉;倘若孩子無此心思而被誤會,敏感的人會生氣或難過,以為自己不被父母所認同;另一種可能是,孩子不喜歡或不接受父母如此評斷式的話語。

雖然我不知道兒子那天早上為何臭臉,但我知道自己確實少了夏校長提到的那個方法:說一個問題。如能以提問代替肯定或武斷語句,或許情況大不同!例如:「你的意思是怪我?還是擔心什麼?」經過了這番問法,我便能了解,原來他的想法是「既然已經遲到了,升旗中進去會被罰站,那樣感覺很丟臉,還不如慢慢走、搭公車,等到升旗完畢再進教室。」

平日兒子很少遲到,而當天情況也特殊,如果我先了解他的想法,其實可以接受他的作法,彼此不必臭臉相向。這是一次現學現賣的經驗,多說一個問題,可以更暸解雙方想法,避免許多不必要的誤會與困擾,何樂而不為?

 

【延伸閱讀】   
心亮,看到了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