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臭蛤蠣

2009091505:48


很喜歡閱讀講義雜誌,喜歡它在封面『講義』二字底下寫著「生命的幸福饗宴,一篇文章就可能改變你的一生。」喜歡『總編輯的話』最後一段文字:「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讀書,學習他人智慧

年輕失意時,喜歡鑽進古文詩詞中,很多思想觀念受到潛移默化,只是未曾有系統記錄,未曾自覺而已。

離開校門上班後,接觸到社會現實與黑暗面,內心所受到的衝擊與日俱增。所幸,隨著年紀增長逐漸體認到,面對不滿意的環境、不喜歡的人事物,抱怨、鬱卒、失望,只會讓自己陷於更不快樂情境,環境或別人卻不會因此改變!只有向內探求改變自己,讓心情不受到影響,才是治本之道。

記得剛開始從事公職時,我不太能適應公務環境,總是看不順眼周遭的人物,似乎每一個人都有著自己難以忍受的缺點;我老是不滿意別人處理事物的態度或方法,認為應該這樣、不該那樣。

有一天,看了台灣師範大學黃迺毓教授所撰《敲敲蛤蠣,學會做個完善的人》一文,隱隱然有點明白,雖然人際相處或關係中,很多時候確實是別人的問題,但如果自己的內在心靈無法包容,看不慣別人,我們就會像那個壞掉的『臭蛤蠣』,敲在每一個蛤蠣上,聲音都不對,於是下個結論:所有蛤蠣都壞了!……

這篇文章讓當時的我,卸下了許多看起來不順眼、不滿意的人事物,心中輕鬆不少。

期待外界,煩惱生

然而,自我修煉是條漫漫長路,要完全『接納』別人與自己的不同,著實不容易!

對於周遭的人物尤其是身為主管者,我依舊以自己心中的期望和標準檢視別人,常以滿分為基準,總覺得別人這裡處理不好,那裡做錯了,是這樣不是那樣,結果給自己壓力,也給別人壓力,製造了不快樂的自己,外界卻沒有改變。

只看別人優點,不看別人缺點』這番道理,知道不一定能做到。
  
步入不惑之齡,走到了人生轉彎處,更加體認心靈自在的重要,不想隨著職場上或生活中的人事物起舞,讓它主宰了自己的心,決定「快樂的鑰匙要交給自己」!於是我寫下心情故事,希望自己不執著於事物要以何種形式呈現,一定要如何或一定不如何。

自小相知的好友當時正在看《是你選擇了憂鬱》這本心理輔導叢書,她告訴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優質世界」的人事物標準──劉前主計長是存在於我優質世界裡的人,而且在職場關係部分佔了重要位置,所以我會以主計長的圖像去勾勒其他長官,如果不能自覺,就會對不符合優質世界的人事物感到痛苦……  

沒有不好,只有不同

這番話對當時亟思放下執著的自己,像是沙漠中的一股清泉,溫潤了我的心。

我體會到,每個人心中對「人」的標準,沒有所謂好壞。但因為都是自己喜愛的,常會不自覺地以它為圭臬,篩選掉與自己不同的,認為與自己不同者就是不好,不能予以包容甚或貶低對方,而不能尊重他人的存在價值!倘若無法從骨子裡放下如此執著,小者增添自己苦惱,少了許多朋友;大者形成人際對立,導致社會失衡。
 
此外,每個人的人生目標也沒有好壞,只是個人的選擇不同!即使同一個人,不同人生階段的選擇可能也不相同──追求社會成就、冀求金錢財富、企盼自我實現、喜歡平實平凡。

選擇不同,套用在工作職場上就會有不同表現,努力追求社會成就或金錢財富的人,通常會在專業智能或領導能力上具有傑出表現,但可能犧牲不少家庭生活,也較少充實精神內涵;喜歡平實平凡過日子的人,也許將重心放在家庭生活上,比較會追求心靈層次等成長,但在職場上成就可能僅差強人意而已。

盡其在我,學習接納

原來,過往常以自我心中標準去期望外界,當外界未如預期時,即形成失望的負面情緒!雖然幸運地遇過心目中的好長官:兼顧自我成長、家庭生活、專業智能、領導能力等人生各層面,然而那畢竟是少數,我卻以少數人能達到的標準去期望大多數人做到,豈不是自討苦吃?

經此不斷剖析與心境轉換,終於體悟到,凡事只能自我期許,但不能將期望加諸在他人身上,即使是親如子女、配偶,亦皆如是。

對『事物』的標準,也只能在心中存著一把丈量標準的尺,有是非善惡的準則,如係自己可掌控者,自當盡力而為,結果不能在意;倘若不為自己能掌控,就要努力放下!否則,增添自己苦惱,心靈無法自在。


 

 


 

    註:
不同顏色的紫薇,呈現不同樣貌的美,象徵著不同的人各有其特色。
接納不同的人,尊重每個人的價值,ㄧ如我們看待不同的紫薇花,如此賞心悅目。
 
 




 




     ↓ 大花紫薇,樹葉與樹相不同於紫薇(上圖是一般紫薇花)

註:本篇為珠兒向內探求之5,等待伯樂的出書夢全貌~堅定溫柔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