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我,就值得肯定

2010050920:06

(寫於97年12月初,出書夢想受挫,歷經心情陰天。)


97年秋冬,天氣不冷,卻又走到生命中的寒冬。

多年堅持,出書夢碎

首先是一家之主丟了工作,外子認真負責、能力強、表現優異,工作際遇卻是不佳,這些年總有不能掌握的因素形成去職(營運不善、老闆撤資…),無法在一家公司安然久待。年輕有恃無恐,不知擔憂;年屆不惑,中年失業是沉重壓力,讓我深刻體認到人生無常,只好「藉事練心」。經過了這些年心智磨練,如今能平常心面對同樣問題,在此全球金融危機與不景氣的時刻,相對於其他類此問題之人,心中反而充滿了感恩:慶幸自己有個不會倒的老闆,感謝這些年生命焠鍊,讓我們得以平靜度過生命的冬天,等待春天到來。


真正讓我內心感到寒冷的是出書夢想受挫,情緒低落了好一陣子,需要回復熱情與動力。

92年,在人生低谷開始培養第二專長,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好好發揮這份專長; 93年底,也在外子一次丟了工作之時,投稿被拒歷經心情轉折,接著陸續蒙獲青睞;近兩年醉心於部落格經營,認識了不少朋友,也受到肯定和鼓勵。今年,經歷父親辭世兒子考試失利等衝擊,心境上也經過諸多轉化,自認作品較為成熟,於是將它們整理成冊,向心儀已久的出版社投稿。

經過一段時日等待,終於得到答案。「我花了一些時間拜讀,覺得妳的作品清新而貼近生活,也覺得很有收穫!不過,幾經思考,我還是很抱歉,無法出版妳的大作。主要是目前出版市場景氣甚差,能選取的書種十分有限,我確實沒有大把握能夠將妳的作品做出好成績,只有忍痛割捨。………」

看了對方的來信內容,我理性地回覆:「雖然出書是我的夢想,能獲得貴社青睞更是我心中甚為期盼的心願。但現實就是現實,出版業不好經營的實際考慮,很多人喜歡淺顯內容,甚於心靈提升許多!這都是我必須接受的現今社會狀態……。如何在此現實下找到可以生存的機會,是我未來要突破的。」

「得到了答案,心情反而平靜,可以繼續進行下去,有嘗試就沒有後悔,誰又能說我永遠沒機會呢?無論如何,非常感謝您在百忙中撥冗閱讀拙作,我還是會堅持自己走下去。」


心不平,湧問號

調整腳步過程中,心情容易隨著週遭事物,起起伏伏。10月底,某天一早看到報紙頭版提及X周刊刊登淫穢照片,心中一股無名火往上衝!如同每次在火車站看到散發X報的人,心中就有氣,想到年輕孩子雙眼盯在那些聳動的圖文,戕害幼小心靈,內心沉痛萬分。反觀,淨化人心的好刊物、好作品,卻支撐不下去,心中感慨萬千……

約莫就在那段日子,部落格人氣開始每況愈下,當別人動輒一日數千人時,我的網誌可能不到兩百人,令人更加氣餒!本想振作起來,於是前去參加嚴選部落格、嚴選好文,或部落格達人………,卻也都沒有下文,看著別人的網誌或作品入選,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就像海角七號主角阿嘉說的,「我真的不差!」為什麼機會不斷拒絕我???!!!

很多教育親職專家傳遞著教孩子活出自我的理念,也宣導著希望孩子快樂,父母首先要學會快樂。想想自己從生命低谷那一年開始,徹底實踐前述觀念,無論生活中遇到何種困難,依然努力活出自我,讓生命充滿了喜樂,並將這份快樂帶給旁人。雖然平凡,但自詡對孩子用心、認真生活、致力家庭和諧;熱愛生命、誠實面對自我;不僅喜愛自然,力行生活美學,還樂於人文關懷與互動分享。

當社會一片低迷之際,「心靈改革」不能只是一個口號,必須真正向內探求找幸福。自認是紅塵俗世中的修行者──『修』正自己的『行』為;不思改變外界,只求掌握內在,運用心靈能量以遇見了幸福。然而,當我將這些內容集結成冊準備出書時,卻因欠缺知名度,主編沒把握做出好成績而無法如願!望著書局裡充斥的滿櫃新書,心中湧出無數個問號,沮喪與挫折,難以言喻。

肯定自我,找到心靈出路

比起很多人失去健康、痛失至親......等遭遇,心中明白自己依然擁有諸多幸福,殊值感恩!可是,我的心靈卻受到干擾,缺乏熱情和動力,原本計畫中的題材書寫無心繼續,只把更多時間用在閱讀、攝影,以及陪伴家人。希望能徹底改變對網誌經營的態度,如此才能不隨人氣高低起伏!讓心歸零,對來訪或留言的朋友,才會充滿感恩之情。

然而,對於自己在意的事,要做到釋懷,想恢復熱情和動力,著實不容易,也不明白自己缺少什麼,該如何擺脫這層心靈干擾。慢慢地,慢慢地,「自我肯定!」……這個答案,閃現在我的腦海裡。是的,為什麼出版社無法為我出書,我就質疑自己,以為自己不好?人生旅程中,即使認真努力,也不一定能夠得到外在的實質肯定,但每個人都可以自我肯定:過程已盡力了,接受眼前情況就是如此。

「只要活出自我,就值得肯定!」我這樣告訴自己,以為走出了心情的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