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美麗永恆 ~ 白鷺鷥

2008102020:26

樂於生命關懷與互動,喜歡「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是我重要的人格特質。完全沒有學過攝影,當年會拿起生疏的數位相機,拍攝賞心悅目的花卉植物,捕捉霎那化作永恆,就是緣於喜愛分享的初衷。

一天中午,突然下起大雨了,心血來潮帶著相機,才知帶著水珠的荷花睡蓮凌霄花,有著一番不可言喻的美,從此我特別喜愛在雨中,或雨後捕捉鏡頭。記得有一次,大雨滂沱,我把衣服淋得有點濕,當下覺得自己有點瘋!沒想到,在苗圃的睡蓮池邊,碰到一個年輕的男生,模樣比我更悽慘,衣服幾乎全被雨水淋得溼透,看得我忍不住在心裡發笑,原來癡傻的,不只我一個人。

另有一次,看到一隻白鷺鷥停留在小池荷花中,很想邀牠與荷花一起入鏡,可惜牠一點也不賞光,非常不合作。每當我快要按下快門時,牠又看上另一個目標,跑過來飛過去的,累得我滿頭大汗,卻拍不出令人滿意的作品。





幾次在荷花池畔,遇到一對拍照的銀髮族,年紀約莫七十歲上下,老太太為了捕捉永恆,十分刻意穿戴、妝扮,十足陶醉模樣;老先生醉心攝影,希望拍出美麗永恆的心意,令人動容。和朋友分享我的感動,總覺得一個人活到如此年紀,仍能對事物抱持熱情與活力,生命也因此充滿了希望,殊值學習;老夫老妻,一個愛拍照,另一個喜歡被照,搭配得真好!朋友開玩笑說,妳怎知是夫妻?可不一定哦!

朋友們對我無師自通的作品,給予肯定的評價,或許,因為在捕捉入鏡時,真的覺得它美麗動人,樂於與別人分享,因此賦予它生命的感覺吧。

同事與我分享一位老師所傳達的觀念,每項動人的創作除技巧純熟外,最可貴之處在於作者融入豐富感情與無瑕心思。同時,她也告訴我令人扼腕的真實故事:曾經有個拍攝荷花的獵豔高手,在捕捉美麗的霎那後,即將荷花破壞,想來是不讓他人與自己有相同作品,希望它是獨一無二。

聽到同事這麼說,讓我恍然大悟,難怪偶爾會見到新鮮花瓣灑落荷池,原來不一定是自然掉落。唉,心不美作品能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