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湖及十二寮休閒農場

2007041405:46

 

                  
                    
944月底的湖光山色

    

喜歡武俠小說的人,都知道武林門派當中有「峨眉派」,掌門是武功高強的尼姑,門派中都是清一色的女弟子。新竹縣有個峨眉鄉,雖沒有武林高手,卻有湖光山色與客家風情。

 

峨眉是我的故鄉,國中小我一直是在故鄉求學,高中、大學則分別在新竹及台北市,後來在台北就業、結婚生子。離開故鄉很久了,但我仍然關心故鄉的點點滴滴。
 

近年參山國家風景區在峨眉湖邊鋪設環湖親水步道和自行車道,可惜還不十分完善。此處環境天然,成群白鷺鷥經常停留在湖畔林木上,生動有趣;環湖步道會穿過百公尺長的細茅埔吊橋,從橋上俯瞰湖面寧靜優美。
 

94年四月底,和大學死黨幾個家庭相約,前往峨眉湖及十二寮休閒農場賞桐花,結果半個桐花影子也沒見著,遺憾得很。那天大夥兒停留在「十二寮牛車館」的烤肉區,已婚者的爸爸和小孩一起打球,媽媽在一旁聊天;未婚族則到「氣氛佳、風景美」的咖啡屋,〝喝咖啡、聊是非〞去了。
 

相隔兩年的96四月初,前往峨眉湖,看到長滿水芙蓉及布袋蓮,我的心裡很難過,它破壞了自然生態,看不到湖光山色的美;就像矗立在旁的那尊大佛,以及那片大肆開發的建築,同樣讓我扼腕…… 


●生態遭破壞的前後對照



●不復自然的畫面





●十二寮牛車館親子互動區
綠意盎然的落羽杉














●兩年前的老二及么兒,後面有個小湖,湖畔有氣氛佳的咖啡屋。








●牛車下的〝豬〞




●相信不會有人猜到,石車上頭插著什麼指示牌?
   
……………〝公廁〞,哈,沒想到吧?



●牛車館附近有個遊戲小火車區,當時我們家兩個小子玩得很開心。





 

●交通指南:

欲前往十二寮,可由北二高經竹林交流道,從竹120線往竹東方向,再經台3線往南經北埔、峨眉,至富興東方美人茶展售中心左轉經過富興社區後,在峨眉湖牌樓進入,沿湖畔行至大埔水庫閘門左轉,即到達十二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