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富興茶葉展售中心

2007041606:26


 

富興茶葉展售中心位於峨眉湖北岸,立於綠草如茵的庭院中。
那天一遊峨眉湖時,老公的同學建議找〝茶〞趣,
不做第二選擇,我們自然走進了富興最顯著的地標──富興茶葉展售中心。

坐下來喝著峨眉著名的「東方美人茶」,
我觀察四周環境,抬頭看著牆上的獎狀,一個熟悉的名字印入眼簾,
赫然發現這裡的負責人是我國中時的教務主任,也是我同學的爸爸。
和這位好朋友失聯20幾年了,我留下名片,請中心工作人員轉達,
希望經由此次的造訪,能和好友重新搭起友誼的橋樑。


●東方美人茶

峨眉鄉位於新竹縣山區,高溫溼潤,
經常霧氣瀰漫,適合茶樹生長,產茶歷史悠久。
由於生長環境特殊,茶香吸引小綠葉蟬附著於茶葉幼芽上咬噬,
以致茶芽肥大,葉片小而厚、枝節收縮彎曲,
經自然發酵,並分泌出獨特之蜂蜜香味,
茶色呈琥珀色,滋味醇厚,一度曾是英國女皇指定飲用茶,
並為外國人譽為「東方美人」的高級烏龍茶。(網路資料)


「東方美人茶」是峨眉的名產,
又名「白毫烏龍」或「澎風茶」,早期以外銷為主。
小時候採茶時,最不喜歡採這種澎風茶,
因為數量少、葉片小,摘了半天,沒什麼成就感;
我個人不特別喜歡這種茶,此次反倒發現了展售中心的
「峨眉紅茶」,味甜順口,毫無澀味,口感很好。






●綠草如茵的庭院,有位古代美女執壺泡茶的石雕像,可惜忘了拍張特寫。








●庭院廣場可供親子同樂



展售中心有出租自行車的服務




發酵茶製法流程圖




下圖中的茶壺在戶外馬路邊,十分醒目。
中心一隅有個展示區,擺有一些舊時農村器具,
三張組合圖中的茶簍,採茶時揹在腰際,
採摘好的茶葉就放進茶簍中,裝滿後再倒入茶袋裡。
可惜本照片有點糢糊,但看到它感覺很親切,無論如何要讓它亮相一下。




●庭院中標示的導覽圖



展售中心庭院旁的炮竹紅(很特別的名字吧?)
   下雨過後,帶著水珠的小花格外美麗
……






 

●浪漫的流蘇開花 (展售中心外的一株小流蘇)
多年前,第一次看到流蘇是在二二八公園,
整棵大樹開滿雪白色的小花,深深吸引了我,可惜不知它是什麼花。
幸運的是,幾天後突然在報刊一角,發現了一張照片,
名為「流蘇」,從那時候起,我就好喜歡它。
 
萬華火車站、台北植物園……我都見過流蘇的蹤跡,
可惜不夠壯觀,而我也始終拍不好。

哪天要是有人像木柵杏花林一樣,栽種一山的「流蘇林」,不知該有多好?









●交通及休閒指南:
前往峨眉交通資訊
峨眉導覽圖
峨眉休閒旅遊網 
富興茶葉展售中心
參山國家風景區 

新竹縣觀光休閒資源網

【延伸閱讀 
惠子  採茶記 

雨天,帶來無限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