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路看山到峨眉

2011111606:24

   


四川有峨眉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至今我沒機會造訪;
武俠片有峨眉派,都是清一色的女弟子,峨眉派的功夫,我神遊其中;
新竹有峨眉鄉,饒富湖光山色與客家風情,峨眉鄉的女兒,我一直都是。


沒去過峨眉山的我,從小卻居住於峨眉鄉的獅頭山附近,小學母校就在獅頭山腳下。許多獅頭山的童年記憶,曾在生命裡某個轉角深深被觸動,像涓涓流水般,蜿蜒於心靈的丘壑,萬佛庵、海會庵、望月亭,學姊、同學、小姑姑…….,織成ㄧ幅美好的生命風景《夢回獅頭山》。


我大學畢業旅行時,有個目的地是惠蓀林場。記得,林場中有松風山步道,山風徐徐,松濤聲沙沙,蜿蜒的北港溪谷有處青蛙石,靜靜地在那裡,等待遊人前往駐足。此段路程曲折陡峻,來回共二小時行程,當時班上男同學輪流背負小兒麻痺症的王哥,我們費盡了千辛萬苦,好不容易到達那裡時,卻只看到一顆平凡無奇的石頭,心中悵然若失! 


日前,在一個研習場合,聽到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廣播金鐘獎得獎人燕子以「ㄧ路看山到峨眉」為題發表感言,如此態度深得我心,令人動容不已!燕子說,《人人都是科學人》是曾志朗教授與她共同主持的節目,這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專業結合,透過兩人合作無間的方式,將生硬艱澀的科學知識,以輕鬆活潑的廣播呈現,讓科學生活化常民化,使人人都成為科學人。


燕子很慶幸自己能在喜愛的廣播領域,盡情揮灑。每製作一次節目,對她而言都是一種學習與體驗,除做足功課汲取各項經驗外,並以廣播人專業和來賓、共同主持人綿密互動,製作節目當下就是滿滿的收穫,得獎更是收穫中的收穫。她以一番結語和廣播人共勉:「有人是〝不到峨眉不看山〞,但我們可以〝一路看山到峨眉〞……」


生活每一刻連串成整個人生,生命意義不在未知的明天,更不在已逝的昨天,而在每個當下。如果我們顧著低頭趕路,一心只想要到達終點,而忘了欣賞沿途風景,也忽略和同儕間的嬉笑互動,多令人惋惜!生命之美不在結果,美在當下的深刻感受,美在過程的完全投入;我正在體驗,正思緒專注地做這件事,此刻便是最美!也邀您和我"一路看山到峨眉"...........


註: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教育百分百》節目由燕子主持,每週五下午4:00~5:00播出,其中每月第一、三週的週五係製播《人人都是科學人》,由曾志朗教授與燕子共同主持,兩人榮獲100年廣播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

燕子的官方介紹及節目收聽 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hostor&ids=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