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所看見的未來~領略感動,做感動人的事(雲南玉龍雪山和玉水山寨)

2010031706:58

讀後心得,寫於 98.06  


感動,有如心靈鑰匙被開啟,使人產生一股自發性的力量,主動想要追求與投入,樂在其中且終身不渝;讓人感動,來自於一種對生命的熱愛,對人文的關懷和熱忱,使他人在欣賞其作品或享受其服務時,心靈有所悸動,久久不已。


認識,感動的開始

第一次聆聽嚴長壽總裁演講,是服務機關所舉辦的「與世界接軌」系列活動,汗顏的是,終日忙於工作,當時只聽過講者名字,對他的事蹟完全陌生。那天演講的內容如何,早已不復記憶,印象深刻的是,演講最後他以誠摯的神情,令人動容的話語,說了一個「撿拾海星小女孩」的故事與我們共勉,希望大家多做照亮別人的「發光體」,使社會更美好!


這故事聽得我熱淚盈眶,不知所以然,只知道很感動,久久不能自已。後來明白,與其說演講內容感動我,不如說是講者的精神,觸動心靈深處,喚醒我要傾聽自己的聲音。感動,教人認識自己,觀照「心,安於什麼情況?」;感動,顯示了一個人心中潛藏的願望,使人產生一股自發性的力量。


自從聽了那場演講,我開始留意關於嚴總裁的報導或演講內容,也陸續拜讀他的著作:《總裁獅子心》、《御風而上》、《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及《我所看見的未來》。


好書,值得細讀

一一接觸前述勵志性書籍,不同時間閱讀會有不同感受,總能引起內心悸動,感佩嚴總裁凡事用心、胸襟寬闊、視野宏觀,同時熱心公益並回饋社會的精神。身為台灣觀光旅遊的領航人,他長期關心台灣的發展,也參與多次國家的重要規劃、國際觀光事務,以宏觀的視野和見識,完成了他所謂的畢業報告──《我所看見的未來》。此書對台灣的觀光旅遊做了條理分明的剖析,在在激勵人心,內容涵括三大部分:「我們的優勢在哪裡?台灣的國際級規劃、未來還需要什麼?」


嚴總裁在書中完整呈現台灣在觀光旅遊上的諸多現象,說出我們看得見卻無法表達出來的感嘆,同時針對現況提出觀光旅遊的國際級規劃,讓不同崗位的每個人,從中找到可以適用的作法。此外,他更提及許多人所沒有思考到的各層面問題,以及未來努力的方向,這是兼具深度與廣度的文化觀光鉅作,不僅擁有深刻意涵,更包括實務運作模式,是一本足以奉為葵花寶典的好書,值得關懷台灣土地的每個人細細閱讀,不斷反芻與思考。            ~待續~




張藝謀在玉龍雪山下執導的印象麗江大型歌舞秀
















玉水山寨









玉龍雪山









照片係98年4月攝於雲南玉龍雪山和玉水山寨,
大型歌舞秀為張藝謀在玉龍雪山下執導的印象麗江
【雲南】昆大麗(1)許下一個心願
【雲南】昆大麗(2)麗江古城
【雲南】昆大麗(3)束河古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