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我是絲瓜花

2008080906:48

 


聽說有個叫卡玫基的颱風快來了,趁著風雨來臨前,我趕緊探頭出去透透氣。

咦,對面小路有個女生,騎車向我走過來,她對我和同伴們瞧了又瞧,抬頭望望藍天,取出一個黑色大東東,按了再按,那是什麼呢?

嘿,遠道來的小姐,妳好!我是絲瓜花。我知道妳從小對絲瓜不陌生,不過妳認識不多,一定不知道依照它的外形可分為很多種:有短筒種(米管種)、長筒種、竹筒種、和廣東絲瓜,名聞遐邇的澎湖絲瓜就是有十稜的廣東絲瓜,民間常以澎湖絲瓜形容一個人,由於它有十稜,台語的諧音是(雜唸),用此比喻為嘮叨者。米管種最香甜滑嫩好吃,長筒種在市面上佔有率最高,竹筒種絲瓜老熟、果實纖維化,曬乾可作為沐浴、洗滌廚具的天然菜瓜布。

絲瓜加上牡蠣或蛤蜊,或炒或煮湯,滋味清甜鮮美,因為性涼,所以煮食時最好加薑絲來平衡它的寒性;絲瓜老莖切斷,取得絲瓜露,稀釋飲用能清涼退火,消暑解毒化痰,外抹則為柔嫩肌膚,治青春痘的化妝聖品。

滿藤架大綠葉,開出大黃花,就是我絲瓜花的特色,藍空下的我,其實很美,可惜你們人類都忘了欣賞:雄花和雌花是分開來生長的,必須要靠昆蟲將雄花的花粉,帶到雌花的花蕊上,才能使雌花結果,長成絲瓜;雄花只負責供應花粉而自己不能結果,所以人們稱他是「無用花」,其實雄花不是真的無用,它可以裹麵粉略炸,味道特殊。

喂,小姐,我介紹了半天,妳到底弄清楚雄花、雌花沒有?罷了,罷了。風雨就要來啦,妳趕緊騎車回哥哥家吧!


NO  2




NO  3





NO4




NO  5




NO6




NO7




NO  8




NO  9




NO  10




NO  11




NO  12




NO  13




NO  14




NO  15

【延伸閱讀】畫家席德進筆下的絲瓜花

而雌花只有一朵,且有個小果實在花朵基部。雄花花苞很多個聚在一起,花的底下沒有小果實;悄悄話朋友教人分辨瓜果類的雄花、雌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