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他人】孩子不可愛時

2007031808:48

故事背景93年5月


朋友育有一對兒女,老大是個女兒,在父母家人滿心期盼下出生,盡享所有的關愛與照顧,乖巧懂事,凡事不需別人操心,一切合乎世俗眼中的正常發展。

 
在她遲疑要不要第二個孩子時,卻發現自己懷孕了。心理上有些抗拒,歷經一番掙扎,終究還是高興地迎接兒子加入,成為家中的成員。


然而弟弟和姊姊相差太多了,愛哭吵鬧,很有自己的意見,不按牌理出牌,媽媽心煩至極。每次出門在外,或在幼稚園中,總讓媽媽難過得感到「顏面盡失」;她一面看著我的教養心得,一面與學校老師溝通配合。約莫經過一年左右,情況總算漸入佳境,兒子的心智終於有所長進,令她稍感寬心了。


我沒有特別為朋友做了什麼,只是分享為人父母愛孩子的心情。意外的是,一年後她來信告訴我:「你教養老二的心路歷程,一直是我迫切想要知道的部分,因為我幾乎有相同的問題。兒子給我的困擾與打擊,曾經讓我心灰意冷到想要放棄他,只想用暴力逼他就範,然而你的經驗談適時出現在那段日子裡,給了我很多的安慰和幫助。」
 

「醫療人球」邱小妹妹等諸多虐兒事件,令人感到痛心與遺憾。在社會一陣責難或撻伐聲浪中,身為平凡小老百姓的我們,似乎只能從自己本身做起,朋友正積極展現了良好的示範。


教育專家說:「當孩子愈不可愛時,就是愈需要愛的時候。」當孩子不可愛時,或許是渴望關懷,也可能是特質使然,無論如何,只有『愛、包容與等待』這帖良方,能陪伴他們健康快樂的成長。

 
 




93年攝於植物園的紫嬌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