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彎‧遇見美人樹

2008111020:57

 

 


秋日初冬,每當從婆家北上時,總能在轉上高速公路的交流道附近,見到成排粉紫花朵的喬木,樹上花葉併存,起初我以為它是羊蹄甲或豔紫荊之類的樹種,後來才知那是「美人樹」。株高8~15公尺的落葉喬木,與別名「英雄樹」的木棉,同屬木棉科;主幹直立,基部略為肥大,故稱「酒瓶木棉」。

自古英雄配美人,不知成就多少佳話,原來植物界也有英雄與美人。

據說美人樹盛花時即為落葉期,全株無葉片或十分稀疏,群花滿佈植株,奼紫嫣紅炫目耀眼,甚為壯麗;美人樹另有別名「酩酊樹」,或許,此名形容盛花時有如酩酊大醉一臉通紅。又說,如果希望它在秋天開出滿樹群花,須於生育旺季的春至夏季,定期澆水、補足水分;夏末卻要減少澆水,使土壤乾燥促其開花。

每日一早上班時,下了火車,我總習慣走相同路線,那是幾次嘗試所決定的途徑,車輛少不受噪音干擾、不必行經略有異味的寵物店,路線簡單不繞行、途經便利超商。一千多個日子以來,我一直走著同樣路線上下班,很少改變,心中還有些許得意,每當朋友需要徒步行至植物園時,我總會建議他們如此這般行走。

經常在火車站附近,或路過的屋簷下巷弄裡,為毫不起眼的平凡花草雀躍,總想著為它們留下霎那永恆,並與他人分享。自從認得美人樹,我在尋找美人風姿綽約的身影,期盼能與她來場美麗的邂逅。那一日,在火車站附近拍攝黃槐後,沿路走著不同以往的途徑。經過十字路口,轉個彎,猛然瞧見遠方行道路上,矗立著幾棵直筒筒綻放粉紫花朵的樹木。咦,那不就是我魂牽夢縈的美人樹嗎?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可惜,時候不早了,於是當下決定,隔天再專程前往拜訪美人。

次日,我來到了美人生長的地方。在人車穿梭不已的三角路段,熙來攘往的行人車輛,讓人應接不暇,根本不能靠近欣賞美人容顏。我只能遠遠地望著這傳說中的美人,用盡所有力氣,冒著被交警喝斥的危險,捕捉了幾張美人的鏡頭。此時才知,平日以為好用的相機竟是不管用,傳說中滿樹群花奼紫嫣紅的情景,也未見著,但能與日夜思念的美人相見,於願足矣。

短暫相遇,我從車輛穿梭的大馬路,轉入巷弄中,依憑感覺尋著辦公室方向。巷弄裡的景象,讓我雙眼為之ㄧ亮,驚喜連連!見到了更多平凡中的不平凡:多處陽台種有不同品種的蘭花,也栽種不少盛綻的九重葛,以及許多知名或不知名的花草。

因為如此這般變換路線,讓我有機會遇見不同風景,也將經常用餐地點作了串連,對植物園環境更加完整了解,心中洋溢著充實與幸福………

名插畫家幾米著作《向左向右》,描述一對男女在公園邂逅,兩人未留姓名,所留電話又因不慎淋濕致無法辨識,彼此相互尋覓未果。而讀者從生動插畫中卻發現,他們同住一棟大樓,只因一人習慣向左、一人習慣向右,縱使進出同棟樓層,卻不曾相遇。

原本,以為自己懂得生活,在慢活中享受諸多生活情趣;以為自己懂得生命,在順逆中領略不同生命風景。這一回,轉彎遇見美人樹,轉彎見到不同風景,讓我驚覺自己仍有不少成長空間,同時印證了習慣與觀念對於個人之影響何其深遠!更加體認到,如果執著於事物要以何種形式呈現,同樣地,也將失去見證不同風景的機會。

自與美人邂逅以來,日日繞行到那條路上,遠遠遙望美人的身影。

每一天,選擇不一樣的巷弄,只為見著不同的生活景致,一如以欣賞眼光看待屬於自己不同的生命風景。







(本篇相片2011.10拍攝於台東機場附近)


【延伸閱讀】
黛綠:赴一場美人的盛宴 妮可 :  美人樹    akipapa :  美人樹      珠兒:  哈囉!! 美人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