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媽媽一點掌聲,好嗎?1

2011072305:13

【2011.08.02晨】
其實,我公婆都是很好的明理之人(更正:年老時並非如此),公公和先生是關心又擔憂孩子的未來,觀念難以改變,或跳脫不了,因此不免會將此種壓力轉嫁到媽媽我的身上。

對我而言,當然覺得辛酸和委屈!
一次又一次,我都努力學習跳脫,當初會寫出來,也希望為同樣辛苦的媽媽發聲!


【給媽媽一點掌聲,好嗎?】是替普天下媽媽請求的,在我心裡,卻不願將期望寄託他人或環境,它無法掌握,還帶來苦惱!只有肯定自己,充滿感恩,生命才會美好…..




好友A感嘆:教養孩子無法計算投資報酬率,對某些父母而言,更是缺乏成就感!

好友B心痛:曾經,他們的成績是我心中無法言說的傷;
           曾經,他們的挫敗是我人生最大的挫敗!

好友C困惑:自認這一生到目前為止,我最用心與努力做的事就是教育孩子,
           但卻也是我最沒有成就感的事。
           我始終擔心,孩子的成績那麼差,不曉得的人會不會以為
           孩子來自一個缺乏管教的家庭?
           似乎孩子的成績不好,就是父母沒有盡到督促的責任!
           這樣的成績表現,說真的,我很難讓人相信其實我真的很努力了……
           我到底是那裡做錯了,不然為何孩子會離譜的這麼嚴重?


………………………………………………………………………………………………



日前,媽媽因腰椎問題住院手術,有一天,我請假到醫院陪伴她;同一天也是國小剛畢業的二兒子,準備前往新國中住校的日子(羽球校隊集訓);那些天,又遇高中畢業大兒子該讀什麼、前途茫茫的時刻,我人在外頭,卻須以電話聯絡許多事。同一天內,我到醫院而老二婉拒哥哥陪伴獨自到新學校去了。不過,由於媽媽我分身乏術沒有事先幫他準備,以致兒子住宿所需物品東缺西缺,晚上他在電話中列了一張清單,希望我設法送到學校去(依規定孩子不能外出或採買)。

當下,我氣急敗壞語氣很糟,兒子只好無言掛了電話。放下電話後,想到他缺的是床罩、被子、枕頭,還有拖鞋、杯子、衣架、衣物籃等必要物品,當晚睡覺就有問題,何況次日我也不能再請假處理。於是,我只好拜託住附近的好朋友幫忙,感恩好友與他兒允諾,即刻前往採買並送到我兒學校去。雖是前後一個半鐘頭內的事,但由於聯絡不便,過程中我打了N通電話,最後總算圓滿落幕。累癱的我,迷迷糊糊倒在床上,半夢半醒間,彷彿聽到么兒說他肚子痛,結果我又被折騰了一兩小時!

第二天,一早進辦公室,躺在我桌上的是:○○出版社的退稿文件,我滿懷信心,嘔心瀝血寫了近10年,走過逆境〝心的故事〞,被這個標榜著「尋找心的作家」的出版社,原封不動退回,甚至連我姓氏都寫錯。「尋著一畝田,心耕字裡行間」,關於《心耕一畝田》我的出書夢,就這樣,狠狠地被打了一巴掌!……而老天似乎也不想就此算了,兩三個鐘頭後,又讓我知道ㄧ位格友帶著前述出版社為她所出新書,下午要來我服務的電台上節目,時間巧合更令人情何以堪?!

第三天,剛進辦公室不久,完全出乎意料,公公call我手機,問及大兒子是不是到餐廳打工洗碗?又質問他不是還要參加大學指考,我怎麼沒有阻止他,也沒強制他去補習?怎麼任由他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我比誰都了解兒子的狀況,他補習半年於四月底參加技職類「統測」,成績已經慘不忍睹!七月初參加指考只是不敢違逆爸爸的旨意,短期內要他補習或花心思考試根本不可能,進考場也必然是猜題。我認為與其在家無所事事,或成天盯在電腦螢幕前面,還不如去打工洗碗,多吃苦多磨練也很好!

可是,這樣的解釋老人家聽不進去,反而不斷接收到他指責我的教育方式有問題,還說了幾次先生和我都是不負責任的父母!……如此沉重的責難,實在令人難以接受,而且他踩到了我們心中的最痛,於是我忍不住回嘴:「爸,您這樣說,太過分了。」在他諸多負面批判過程中,據說我曾反問道:「難不成要像您一樣用打的嗎?」……公公一點不認為自己這樣說有何過分,電話就在不歡而散的氛圍下結束了。

那一刻,所有難受與委屈情緒,湧上心頭:
這些年,先生的工作一丟再丟、換了又換,最後離鄉背井,
過程中,我竭盡心力讓家維持好品質、依然充滿幸福;

這些年,大兒子茫然、不積極的表現,先生的對待方式
不知讓我流了多少淚水,最後竟落得公公責難我不負責任!

這些年,在生活和育兒路上遭遇挫折無數,但依然努力活出自我,
可是,老天並沒有鼓勵像我如此認真面對生命的人,祂,真的沒有!


放下電話,我的淚水彷若壞了開關的自來水,怎麼也止不住。知我一路艱辛並給予諸多協助的幼稚園園長,讓我盡情宣洩;接著大姑正好為大兒子事來電,我表達自己的委屈情緒……

後來,我寫了一封簡信寄給幾個好朋友,以處理惡劣情緒!只有找到出口、讓它過去,才不會傷心傷神成為被懲罰的人。好友D回信:「剛進辦公室,看到妳信的頭一段,我已經有點按捺不住了,妳這樣的母親,還要說你不負責任?那真是天理何在?……」

約略知悉的同事問我,會不會向遠方的先生訴苦?我回答如果他不知情,而我也能放下那就算了,以免徒增困擾。沒想到,當晚先生打電話給我,起初是責備、後改商量語氣,希望我以後無論如何請忍耐不回嘴,原來公公掛下電話後大怒,轉而打電話告狀加上責罵!

頃刻間,已然平靜的心,再起陣陣漣漪,自己彷彿犯了滔天大罪,公公也許三個月不理我們,假日返回婆家見面時,我可能會很難堪……

所幸,多年來的生活磨練,讓我練就了轉化情緒的能力,而我向來給自己的功課是:在最短時間內回到常軌,一切要如常。於是,在講了兩通電話後,如尋常日子,一夜好眠!次日清晨,依約與堂妹到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捕捉「荷顏悅色」。    (待續...........)














                     




                     



                     














(2011年7月2日,星期六,墾丁國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