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田,有媽媽的愛

2009042006:25


本文發表於98年11月第647期主計月刊

小時候,學校上作文課時,老師最常出的題目是「我的媽媽」。從國小到國中,寫了多次這個題目,內容裡永遠有一句「我的媽媽今年三十幾歲……」內心裡彷彿期待媽媽永遠停留在這個年齡。歲月倏忽而逝,如今連自己早已超過三十幾歲,而媽媽也已邁入古稀之齡,今年西洋情人節,我們在哥哥家為她慶祝生日。

每到冬季,總對花東縱谷台九線沿途的油菜花田,充滿了期待,希望有機會能到玉里、富里或池上、鹿野一帶,欣賞在阡陌之間的艷黃花海,捕捉紋白蝶在油菜花上翩翩飛舞的鏡頭。可惜,日子一年過了又一年,這心願迄今未能完成。哥哥知道我愛花如癡,喜歡捕捉花兒入鏡,那天下午到了他家,哥哥趕緊牽出腳踏車,指示我該怎麼走,可以見到附近的油菜花田。我,一個人,在油菜花田裡待到天黑,晚上與媽媽相約次日一早,我們一起散步去看油菜花………

清晨,天色微微露出曙光,我們躡手躡腳,放低聲音,以免吵到其他人,未料,依然吵醒了睡在客廳沙發的哥哥。一路上,我一邊拈花惹草、拿著相機捕捉美景,一邊聽著媽媽閒話家常,她還不忘提醒著,這裡有可愛小花,那裡有特別的植物。

大片金黃的油菜花海裡,成群紋白蝶翩翩起舞,蜜蜂嗡嗡地忙著採花蜜,我不斷喀擦喀擦按下快門,拍了一張又一張,尚覺不過癮。索性在油菜花田坐了下來,聆聽蜜蜂的嗡嗡叫聲、望著蝴蝶的飛舞身影,自然也不忘適時回應媽媽的話語。母女倆就在這片油菜花田待了兩個鐘頭,媽媽看著我不斷地捕捉鏡頭,絲毫未有不耐煩神情,也沒有任何一句催促的話,讓我毫無壓力地,像個受寵的小女孩,自由自在沒入花海裡做夢,享受著全然包容的幸福,有一種深邃的感動。



這樣的畫面一直駐留在我心海,不禁讓我想起了媽媽身上的特質,很多方面都值得我學習與實踐。

媽媽親切、和善,具有高度親和力,與她相處沒有任何壓力。很多鄰居朋友都喜歡和她親近,而她不僅對熟人如此,連對陌生人也展現了這種特質,那天來回路途中,遇到路邊種菜的婆媳,耕作的農夫或閒步的老人,即使完全不認識,媽媽也會主動親切地和他們打招呼,像是許久未見的老朋友一般。大家未失早期農村生活的純樸之風,也以熱忱態度回應,讓我有機會認識了少見的藥草和花卉。媽媽認為人與人相遇,如果不打招呼,或沒有任何對話,是很奇怪的感覺。有一次她和孫子搭公車,見著孫子和同學一起候車,彼此卻不說一句話,於是她主動和那位年輕人閒話家常,孫子覺得阿婆很有意思。我想,是媽媽保有濃厚人情味,而這是現代人普遍所欠缺的。

媽媽從不疾言厲色,如此修為與溫婉特質,非常人所及。如今同樣身為三個孩子母親的我,常為孩子之事憂心傷神,也常在生活瑣事上責備孩子,或顯露不耐煩態度與口氣,孩子常提醒我:「生氣會長皺紋哦!」「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雖然孩子的話能讓我即時放下,很快轉化另一種表達方式,但我必須承認,個人修為仍有待成長。而我仔細回想,從小到大,媽媽從來不曾疾言厲色,沒有叱責過我們,甚至連生氣都很少見,兩相對照之下,深刻體會如此修為,多麼不容易!媽媽告訴我,外婆曾經提醒她:「妳這樣完全不罵小孩,以後孩子都不怕妳,可怎麼辦?」媽媽心想,為什麼需要擔心呢?「現在你們長大了,還不是都對我很好?!」

媽媽有顆柔軟的心,滿是慈悲與寬容。沒有宗教信仰的媽媽,擁有一顆極其柔軟的心,她的慈悲與寬容比一般修行者有過之而無不及。每次耳聞他人心酸的故事,我們都會心疼與不捨,熱淚盈眶……。有一次,聽哥哥描述,嫂嫂幫忙照顧的三胞胎姐弟,以前在幼稚園受到老師不好的對待,她感同身受,相當難過,極少批判他人的媽媽,忍不住說:「像這種〝惡〞心的人,實在不應該來當老師!」

媽媽沒有老人獨居的落寞,足為銀髮族的典範。早年家裡務農,田裡的農事、山上的粗活,全都難不倒媽媽!不再務農後,媽媽曾在工廠裡上班好些年頭。當哥哥們立業成家生子,媽媽變成了保母,照顧孫子女,也享受著含飴弄孫的樂趣,在此期間,爸爸中風,並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纏身10餘年,媽媽又擔負起照顧爸爸的責任。無論生活上遇到何種困難,她都會設法克服與轉化,住在台北這個繁華的都市時,她每日晨起爬山、運動,認識不少朋友,生活依然充滿了快樂;與不習慣都市生活的爸爸回到鄉下時,有老鄰居老朋友相伴,媽媽更是如魚得水般自在。除了照顧爸爸的生活起居,她還擔任衛生所、黨部服務站等志工,每到油桐花節、桶柑節舉辦客家文化活動時,媽媽總會展現她專擅客家粿食的長才,幫忙製作與義賣;爸爸辭世,她獨居於鄉下。媽媽不僅克盡人生角色的扮演,更讓自己生活多彩多姿,足為銀髮族的典範,也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媽媽凡事正面思考,總是往好處想。小時候沒有受過教育的媽媽,是在年老時參加成人補習教育,學習認字與寫字。雖未受過正規教育,但媽媽思想正向,凡事總會朝向好處看待!習慣收聽客家民謠、益智等廣播節目,也讓她的視野開闊,心靈澄澈有智慧。生活上雖有令人煩心的難題,換成一般人可能鬱卒一生,而媽媽卻有辦法跳脫,活出自我,生命因而充滿喜樂。

媽媽沒接受太多教育,卻做了最好的教育示範。這些年關心孩子教育的父母或專家一再呼籲「愛.你.一.輩.子」,第一個字「愛」,是「愛心回原點,愛你原來的模樣」。沒有接受太多教育的媽媽,雖不一定懂得什麼教育理論,卻以一種不帶任何條件、不求回報或期待的單純心愛孩子,不正是做了最好的教育示範?「教育,惟愛與示範而已。」

長大後明白,媽媽不可能青春永駐三十幾歲,如同我不可能停留在孩童階段,但媽媽的愛卻永遠不改變,就像在油菜花田裡的那個晨間,我從三個兒子的母親,搖身一變,成為備受嬌寵的小女孩,完全擁有媽媽的愛和包容,如此溫馨與幸福。

 




 























   





【延伸閱讀】
初三,喜見牛轉乾坤
油菜花田,有媽媽的愛
昆大麗(1)許下一個心願
司馬庫斯1~魯壁山莊
2011武陵農場(上)~耀眼粉紅櫻
2011武陵農場(下)~亮麗碧桃花
有些話趕緊說,有些事趁早做。
(另一篇) 有些話趕緊說,有些事趁早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