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媽媽一點掌聲,好嗎?2

2011072505:49

 

    


上接【給媽媽一點掌聲,好嗎?1 

日子,在平靜與忙碌之中,分分秒秒過去了。

一星期後,以為自己對格友的教養好書不致引發漣漪,所以真心誠意地拜讀,也帶著這本書和兩個小孩,搭高鐵轉客運,迤迤邐邐,來到了南台灣的偏遠小鄉,了解離鄉背井先生的工作和賃居環境。可是,當我雙腳踩進他住宿之處,感到一陣心疼與辛酸!辛苦認真了數十年,接近半百之際卻須老大離鄉,在沒有家人和朋友的寒酸之屋,孤獨地度過!工作上則完全脫離他以往所從事的高科技行業別,投入一個全新的領域。

如此時刻,並不是閱讀教養典範的好時機,可惜當時我並未意識到(也因為只帶一本書),於是多種複雜情緒同時糾結在一起。對於甫從大陸返台投入新工作剛滿兩個月的先生而言,不也同樣會有諸多複雜情緒?因此我又必須被迫面對他時時指責、否定孩子的畫面,對我不啻為一種酷刑……

此時,種種不平衡情緒自心底產生。羨慕幾位親職叢書作者的家庭氛圍,她們可以依照自己心中藍圖,營造想要的,充滿知性感性的美好環境,然後,教出人人讚美、令人稱羨的完美小孩,成為別人學習的標竿。而我,這些年,經常得面對先生工作不穩定的事實(必然地,當事人情緒會有所起伏),加上南轅北轍的教養理念,又時時考驗著我的EQ!

如果這一切,能換得世俗期待的結果,也就罷了,偏偏一再遭受挫折:
覺得自己凡事反求諸己,用愛與包容陪伴孩子,兒子表現不如人意,
雖然明白,生命需要等待,但旁人卻不斷加諸責難和壓力!
覺得自己很認真很用心,用生命寫成的文字,迄今未尋著出版伯樂,
圖文並茂用心經營的部落格,開啟閱讀者少,文字路上孤獨又寂寞。……


日子,有點平靜又不是很平靜,分分秒秒過去了。

又一星期的假日,一早我準備送么兒出門搭同學家的車,以參加三天兩夜的「波麗士(police)神探營」活動,沒想到臨時獲知他同學半夜嘔吐無法參加了,我只得搭乘小黃趕去再搭公車返家,來回奔波後又須改搭火車到竹北哥哥家,探望養病的媽媽。

被公公責備之事已過了兩星期,雖覺如此責難太沉重,對我很不公平,但晚輩回嘴總是不對,想起了一番話:「認錯道歉是一項美德,卻不容易。」即使不容易,我也要做到!於是當下決定,要鼓起勇氣打電話回婆家,沒想到我語帶哽咽的誠意道歉,卻被公公以一句「不必再說了」作結,「啪」一聲掛下電話!

頓時,我淚流滿面、無法停止,又不能不出門。火車上,我傳了簡訊給三個好朋友,最後自我激勵:「美好的一天不想被破壞,我不要再難過!」而我也確實做到了,沒有讓媽媽和兄嫂感覺出發生什麼事,一如多年來的習慣,從不讓關心自己的親人為我操心,但我一定會好好愛自己,設法找到心靈出口。

也因為前述那通簡訊,堂妹不僅提出建議並於午后過來,一起到芎林附近捕捉稻穗成熟時的金黃畫布

感謝堂妹,是妳,讓我另半天的假期找到快樂
感謝小哥,是你,帶著惠子和我,遇見了幸福
阡陌縱橫的金黃稻海,古意盎然的紅磚舊厝
那一天,午后,我們有著簡單卻滿滿的幸福.......        (待續)


             




             














             































(2011年7月2日,星期六,鵝鑾鼻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