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媽媽心中,你已經得獎

2008012112:51



親愛的Charming:

喜歡唱歌的你,很想要擁有一個mp3,媽媽沒有答應買給你,倒是給了你一個建議。「爸爸看到你喜歡寫紙條,說你有〝乃母之風〞,很愛寫…….那你寫些作文,我幫你投稿,如果採用了,我就買個MP3獎勵你,好不好?」小三的你,是不可能馬上提筆寫出一篇文章的,於是你提議挑選幾篇在校寫的作文去投稿。

媽媽覺得這主意不錯,挑出三篇分數較高的內容,分別是「奇怪動物園」、「家鄉趴趴走」、「回顧與展望」;一部分由你電腦打字,一部分媽媽幫你完成。

奇怪動物園
一隻可愛的小猴子在睡覺。
二隻胖胖的大象在吃蘋果。
三隻愛吵架的老虎在比賽跑步。
四隻愛生氣的小狗在汪汪叫。
五隻快樂的小鳥在樹上跳舞。
六隻美麗的小白兔在玩耍。
七隻聰明的小貓在找老鼠。
八隻小小的老鼠在找東西吃。

這個動物園裡的動物,各有奇妙的技能,還有更多奇奇怪怪的動物,等著表演給你看哦!希望大家有空時來參觀這個奇怪的動物園。

家鄉趴趴走
    我的家鄉在楊梅,那裡是我出生的地方,我從小就跟著奶奶、爺爺住在一起。
    這兒的風景很美麗,有很多的花草樹木,地方也很空曠。我們一群人常常在這空曠的地方騎腳踏車。
    我最喜歡在爺爺,奶奶家前騎腳踏車了,因為很安全。騎車的過程中,雖然有時會跌倒,但是我並不害怕。我一直努力的學,很快地就學會了。
    家鄉的附近蓋了許多房子,可以玩的地方變少了。我希望他們不要再蓋房子,留下空間讓我們騎車!


回顧與展望
    自從升上三年級,寫功課時,我會認真的寫,因此字變漂亮了。對數學產生興趣,因此喜歡算數學,而數學進步許多。漸漸長大,我知道要認真的把該做的事做好,因此我變得比較獨立了,都是自己上學、打球、上美語課。

    在這一年裡,我常跟弟弟吵架,因為我們都爭著看電視。還有常常吵媽媽帶我們出去玩,不論媽媽是否有空,我還是吵。發生這些事,媽媽常提醒我要禮讓弟弟、要懂事不可無理取鬧,但我還是常常做不好。

    在新的一年裡,我希望在課業上,成績能更好,所以我要更認真的學習。我也要多照顧弟弟和教導弟弟,要多體諒媽媽的辛勞,不可以經常惹媽媽生氣。我要學著當一位好哥哥和體諒媽媽辛勞的好孩子,不再讓家人擔心。


自從這天以後,我們之間經常出現如此對話內容:「媽媽,你幫我投稿了沒?」「昨天已經幫你傳送出去了。」「大概要多久才會知道結果?」「有些編輯阿姨,無論採用與否都會通知,有人則不通知,而且時間快慢不一定。」「如果登出來,報紙上就會有我的名字,是嗎?」「我好期待,希望知道結果哦!」……….

其實在媽媽幫你投稿第二天,我就收到了回覆「奇怪動物園」的通知,主旨是「小朋友請繼續練習」,內容如下。親愛的小朋友:謝謝你的投稿!編輯阿姨和叔叔,把你的作品看了好幾次,覺得你的文章雖然不錯,但是可以寫得更好;所以,我們無法刊登你的文章。希望小朋友繼續努力,踴躍投稿。編輯阿姨和叔叔,希望很快看見你的文章刊登在國語日報上。你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或打電話詢問,編輯阿姨和叔叔會幫助你的。(後面圖文並茂,兩頁A4紙張列示各版面的投稿訊息)

每天晚上,當你看到媽媽下班回家,總會問我:「通知了嗎?」「會登在報紙上嗎?」媽媽已經寫信去確認另外兩篇採用與否,在還沒有確切答案之前,我只好編個善意的謊言:「還沒有收到通知呢!」阿姨知道此事後,覺得媽媽當初應該私下幫你投稿,不用事先讓你知道,以免你患得患失。話雖如此,現在也無法改變,於是媽媽寫了這封信。

Charming,三個孩子之中,你很有自己的主見,也對很多事物感受深刻,因此反應就會相對地強烈。這是你和哥哥弟弟不同的特質,如果發揮在文字等創作上,這將會是你的優點,因為你可以將感受以文字呈現,讓別人了解你的內心世界。媽媽看到你寫《回顧與展望》,了解你懂得自省,也知道策勵未來,我感到好欣慰;你能獨自去上學、打球、上美語課,我覺得好輕鬆。《奇怪動物園》展現了你的豐富想像力,媽媽自嘆弗如!《家鄉趴趴走》,有爺爺奶奶的愛與關懷,還有你童年的美好記憶。

無論報紙能不能刊出這些內容,在媽媽心中,你已經得到獎項了。

媽媽還想告訴你,投稿被退,是件很尋常的事,也是創作者必經的歷程。記得媽媽在92年間開始提筆寫文,下半年嘗試投稿,當時爸爸沒上班(舊作),我好希望自己能寫出好文章,如果有幸刊在報章雜誌,表示我有這樣的能力與第二專長,會讓我心中的壓力減輕許多。所以當投稿屢屢被退時,心中真是既難過又沮喪,但我並不放棄。

除了不斷調適心情,改變心境外,在寫作技巧和方法上,我也做過很大的努力。不知你還有印象嗎?有段時間,我每天認真研讀報紙副刊的文章,包括聯合報、中國時報,偶爾是自由時報,後來則改看國語日報。當時我不只是看而已,還會把喜歡的文章剪下來,貼在舊的記事本上,仔細揣摩別人如何表達所思所想,如何鋪陳文章內容。

我不斷地,不停地寫。很多媽媽以前的同學、同事都是我的讀者,我總會透過電子郵件分享,無論我寫的好不好,他們有人會給我回饋,有人是默默讀著,其中有兩位阿姨是媽媽最忠實的讀者,給我很大的支持力量。

我習慣給她們看新出爐的內容,她們會給我鼓勵或建議,在我投稿敗北時,陪我度過低潮的情緒!最教人感動的是,阿姨在我最沮喪的時候,寄了一個故事給我,勉勵我不要放棄;當我好不容易投稿受到青睞,把這消息告訴阿姨時,她興奮地到處找舊報紙,同事們還以為發生了什麼大事?等到真正刊登時,她告訴我:「會議開到一點多,回來趕快找報紙,終於看到了………對我來說那也是一種幸福,因為我分享了妳的喜悅。」

親愛的兒子,告訴你這些往事,主要是想鼓勵你,即使投稿未被採用,也不要氣餒,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有化為鉛字的時刻。對媽媽而言,雖然投稿受到青睞只是成功經驗之ㄧ,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但還是希望你明白,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世上也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成功經驗必是由汗水和淚水累積而來的,我的投稿經歷就是如此。

兒子,也希望你記得,媽媽擁有很多珍貴的情誼,曾經在我的尋夢路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值得我珍藏一輩子。祝福你未來的人生旅途中,也能擁有這樣的好情誼。


                                                        媽媽,寫於97年元月下旬













   註:本篇照片都是兒子和堂弟妹假日在奶奶家院子嬉戲的寫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