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媽媽,芋(遇)見幸福

2011042005:33




春天,迷人的季節,綠意蔥籠,百花盛綻。天元宮的吉野櫻和夜景,台大校園花落滿地的杜鵑與清麗脫俗的流蘇……,毎一處都引人駐足,流連忘返。

一連四天的連續假期,我沒做任何出遊的安排,似乎辜負了多天連假的美意,又怎麼對得起自己呢?正如此這般想著,不期然收到了格友簡訊:「明天四月二日中午1點到陽明山竹子湖,妳有空嗎?我們穿青蛙裝採海芋,大家一起來玩吧!」

當下,我沒細想陽明山假日會塞車,竹子湖必定人滿為患,也沒細問如何到達的交通問題,心裡只有一個聲音:我一定要去,於是將原先預定的美容時間順延了。倒是有點納悶,為什麼要約下午1點呢?早上賞花似乎更理想,而我家孩子正好分別去上課或參加球賽,時間很自由啊!

搭火車轉捷運,我們相約在劍潭站。接著,搖搖晃晃的公車,來到了陽明山花鐘附近,再轉乘前往竹子湖的公車。

當我閉目養神睜開眼睛時,赫然發現格友身旁多了一群外國朋友,一路跟著我們前往竹子湖。在格友和她的朋友身上,深刻感受何謂「天涯若比鄰」、「四海之內皆兄弟」。路途中,安靜欣賞窗外風景的我,耳際不時傳來友人與其他乘客此起彼落的談話聲,換了幾趟不同路程的車種,她就和不同時空擦肩而過的人,交會著短暫的友誼火花。雖然,短暫交會各自天涯,雖然,從此可能不再相遇,但那一刻,依然令人激賞。

竹子湖的海芋美景約分為兩大區域,一邊比較熱鬧、人潮眾多,去年我曾造訪的苗榜即屬此區;另一邊為頂湖,比較幽靜、人潮稍減,與小油坑遙遙相望。而海芋田分為乾地和濕地,進入濕地採海芋時,必須穿上特別的連身服,以防泥水沾濕衣裳,一般稱它青蛙裝。身著青蛙裝,下田摘海芋,是此行重頭戲。幾個資深美女,完成了媽媽身分的付出,也為自己找快樂,歡樂聲不絕於耳,真正芋(遇)見了幸福……

那一天,在海芋田的幸福,深刻烙印在我的心海裡。

同樣四天連假中,陸續拜讀了數本親職好書,或者說,親子叢書始終是我閱讀的重點之一,諸多作者都是我非常熟悉的人。如果要說出真實情緒,我必須承認自己每次閱讀親職好書,都會受到若干心理衝擊,需要花費些許時間以尋得心靈出路。

早期拜讀親子教養叢書,有如海綿般奮力吸收著,並期許自己與伴侶力行實踐,然而理論和專業畢竟是一種理想,落實在真實生命中,有人適用且成效極佳,有人卻不見得適合或效果有限。更甚者,反在過程中產生其他負面效應,當我期待孩子或伴侶的行為符合我心中所想樣貌時,正是佛家所說的「執著」,不僅形成關係緊張、衝突,自己也十分苦惱,見證了聖嚴法師所開示:「有多少執著,就有多少痛苦。」

近年閱讀親職好書時,已能跳脫前述「陷阱」或「束縛」,明白生命沒有標準答案,只能學習接受孩子原來樣子,使其順性發展,而他人case也只是一種參考。然而,心靈深處仍有不少自我期許,還有一份未圓的夢想,因此看著別人出版一本又一本好書,總不免激起心中陣陣漣漪:會有「時不我予」的遺憾,「自己做得不夠好」的懊惱,更有「符合期待才是好媽媽」的困惑。

「時不我予」是因為孩子逐漸長大,幼童黃金階段所能建立的好習慣、好教養,有些錯過了;偶爾會感覺「自己做得不夠好」,部分因素是由於忙碌,更多原因其實是觀念;對於「何謂好媽媽」的生命困惑,則是閱讀此類書籍所產生的最大心理衝擊。

記得,數月前曾經讀了一本親職好書,拜讀書中所述的美好互動,讓我相形見絀,深感挫折。好幾次,兒子拿起那本書,故作生氣狀說要把它丟掉,是它,害媽媽心情這麼糟,是它,害他們被媽媽「嫌棄」!……

相隔數日,走在植物園的林蔭下,我與好友訴說心情,好友知己甚深:「妳有更多不為人知的可貴之處。在先生多次工作不順時,妳始終默默支持,穩定自己和家人的情緒,讓家依然充滿了幸福。這一點非常不容易,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

「雖然,沒有得到伯樂青睞,願意出版妳的生命故事、親子教養等書籍,但不表示妳所做一切會被抹煞,了解妳的人都明白,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如此溫暖的知心話語,讓我淚眼盈眶,此刻下筆為文,依然感動不已。

世俗期待的「好媽媽」,大抵如何呢?……

如果說人生像一齣戲,戲劇腳本該怎麼寫、戲分角色如何安排?符合世俗眼光與期待的,必然是由子女擔綱主角,腳本內容繞著主角發展,他們集所有關懷和重要性於一身,他人只是跑龍套等搭配角色。而擔任主角者必須負責把戲演好!所謂「好」通常是成績佳、表現優,喜愛讀書、聽話懂事,最好還是個生活家或哲學家。至於「好媽媽」則是把生命重心放在戲中主角身上,其生命價值甚或決定於主角有沒有把他的人生戲飾演成功?

對關心教育的我而言,樂見社會擁有愈多好媽媽,教育出更多快樂的孩子。但心靈底層卻有個聲音經常呼喚著我:每一個人,不是應該先做自己再扮演其他人生角色嗎?如果做自己與當好媽媽正好相符,而孩子表現也合於父母或世俗期待,確實非常幸福。可是,有些女性想做的自己不一定是所謂「好媽媽」,或者,即使她努力做自己,也努力當好媽媽,結果卻不見得一如預期。

那麼,這些女性朋友該如何自在呢?

多年來,我始終堅定溫柔做自己,也期許當個好媽媽,但這個「好」未必符合世俗所定義,未必得到世俗價值觀的有形認可。曾經,它讓我對生命產生困惑,漸漸地,漸漸地,我愈來愈篤定:做自己值得鼓勵,但能不能成為「好媽媽」則無法完全掌握!

當我做為自己人生腳本的主角,正是一種生命教育,也教孩子如何成為身心靈健康的「人」,無論遇到了什麼依然要充滿喜樂。而我也始終相信,讓自己快樂,是做好稱職太太和媽媽的首要,我的所有分享無非是希望每個女性朋友能在生活中,找到更多快樂與幸福。

這一天,我們幾個媽媽,打理好孩子、家人的午餐後,出門賞花去。

身著青蛙裝,下田摘海芋,放眼望去,海芋田裡全是大青蛙、小青蛙,雙腳深陷濕泥,雙眼搜尋美麗花影,一手拔起雀屏中選的海芋,再放到另一手裡……。摘好海芋回到田邊,沾滿污泥的青蛙裝,必須清洗乾淨,幾個媽媽在手搖幫浦前大演《青蛙裝 搞笑版》,「嚕啦啦、嚕啦啦、嚕啦嚕啦ㄌㄟ」的歡樂聲不絕於耳……。

這個下午,在她們身上,我看到全然的自在,同時芋(遇)見了幸福。


































































有興趣的朋友,請點選以下網誌
我的故事   【童年像首歌】    【向內探求】    【有夢相隨】
親子教養   親子極短篇  我家老二   【媽媽手札】  【家有國中生】   關懷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