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媽媽一點掌聲,好嗎?3

2011072604:47



上接
給媽媽一點掌聲,好嗎?1 
給媽媽一點掌聲,好嗎?2

接下來,表面上看起來平靜的我,內心裡其實並沒有很平靜,孩子的細微瑣事就令我氣得半死,幾乎想抓狂!因為生氣孩子沒關冷氣,我對夢鄉中的寶貝發飆,大清早出門不理他們 ,直到很晚才回家。那一天,除了上班時間,早中晚我都在荷花池畔流連,瘋狂拍了300多張照片!

此外,距離返回婆家的日子愈近,潛在壓力愈強烈,當我意識到自己仍有挫折、委屈、壓力時,明白是該徹底心靈大掃除了。

大兒子除了讀書方面很抱歉外,其實他EQ好、人緣佳、個性獨立,人格健全、身心健康,也會幫忙家務,從小就能交付他照顧弟弟等責任。為何這麼多考試無法測驗的能力,遠遠不及「書讀得好」的1%?為什麼旁人不能欣賞他的優點而專挑缺點?一個人的價值又豈能以「讀書」結果來論斷?當教育制度和升學方式已逐漸朝向多元,為何這麼多人觀念仍停留在單一標準?--「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當孩子想打球或學餐飲時,便遭一口否定!

身為媽媽,我的心一方面為兒子叫屈、為一個「人」的價值吶喊,另一方面卻也氣惱:兒子呀!為什麼遲至今日你仍未清楚人生方向,不懂得為自己前途努力?……

明知除了缺乏生活目標外,兒子你實在沒有太嚴重問題,更不是如此〝罪大惡極〞!可是,多年來媽媽卻承擔了「不負責任」、「慈母多敗兒」等罪名,你能了解嗎?多年來每次見你被數落得一無是處,媽媽經常心如刀割,你能體會嗎?……

剖析了前述內心掙扎後,更清楚明白,我又不自覺地將期待放在他人身上,外求不是操之在我的情事,期待一個人改變根深蒂固的觀念何其困難,企盼他人肯定或鼓勵可遇不可求,希望孩子脫離懵懂找到自己需要等待……。以上不是多年來深刻的體認嗎?而唯有向內探求,調整自己的心不受影響,才是對自己最好!

至於受到公公責難、繼而被掛電話之事,對我確實委屈也不公平,可是,老天已經給我這麼多考驗了,如果再加上翁媳關係惡劣,受苦的心靈還不是自己?我一定不要成為這種被懲罰的好人,更不想一件事損失兩次!……如此念頭一轉,讓我不再有負面情緒,回婆家雖有些許忐忑,和公公之間小有尷尬,但彼此已釋出最大善意。
…………………………………………………………………………………………………

這些日子裡,亦師亦友的國中導師寫了一封信與我分享,邱月琴老師以「普通車」和「直達車」譬喻孩子不同的成長歷程:

「孩子在搭往人生旅程的列車上,有人天生註定是搭普通車,在中途站要下來欣賞風景,或玩一玩再上車繼續搭到下一站,他們會下車幾次可能他自己也搞不清楚!也許大人認為他在浪費時間遊戲人間,但孩子說不定在這中間看到別人看不到的美麗景致,在玩樂之間有所啟發或其他另類的收穫,這是大人無法親身體會的,所以要給孩子時間讓他去探索自己的人生。」 

「而有些孩子就天生註定搭直達車的料子,一路搭到底,中途不必下車。那就恭喜這孩子的家長與老師,教養有方之名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但是,我們可曾想過這種孩子的人生一定是很快樂嗎?」……


這些日子裡,幾次與好友A對話,正為教養所苦的她深有所感,感嘆當媽媽何以這麼苦啊?她覺得拙作寫出很多受苦心靈的聲音,可是以前她不能完全體會,如今,深覺心有戚戚焉!好友對我說:「珠兒,這麼多年了,你所遭遇的生命試煉仍處於現在進行式,先生離鄉背井、兒子懵懂茫然、夢想追尋未果,妳不覺得很苦嗎?……」

我回答好友,經歷當下或一段時間內,自然會怨懟或不平衡,但我始終抱持如此態度:生命中,任何事件發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既然無法得到心裡所想的,那麼,我一定要學到成長、取得正向能量,否則豈不兩邊都落空?!

「借貸平衡」是會計學上的基本概念,生命又何嘗不是如此?無論遇到了什麼,我總透過轉化心境,讓自我內在維持平衡!只有做到悅納一切時,我的心,才能完全自由;只要真正感恩所有,生命,自然會充滿了喜樂。

如果我沒結婚,如果不是諸多考驗,如果沒有深切感受,
我可能會不知人間疾苦,不懂得人生的酸甜苦辣,
也不會有這麼多包容和同理心,更激盪不出深刻的生命體認!

如果我沒孩子,如果沒有諸多課題,如果不是樂於成長,
我可能迄今期待他人肯定或鼓勵,沒有機會讓心歸零;
也無法確定對生命能否尊重和包容,對孩子的愛是否不帶條件,
進而欣賞其人格特質、人際關係或情緒管理等「考試不考」的能力。


感謝荊棘亂石,是它們,讓生命的廣度與深度堆積了起來;
感謝眾多好友,是你們,陪我一路走過,滋潤了平凡的生命;
感謝有書有筆、一台相機,讓我得以在文字影像中,迤邐而行。


                                                                                       ( The  end )



(2011年7月2日,星期六,路經墾丁~南灣)













             


             (2011年7月2日,星期六,路經三個傻瓜~咖啡屋)

             

























【延伸閱讀】亦師亦友的國中導師  :  師生一世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