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掌聲,依然要喜樂

2011090505:17




掌聲,令人欣喜,讓人開心,使人得到一份鼓舞力量,更活力充沛向前走!然而,來自外在的掌聲,終究可遇不可求,有時非常努力也不一定有掌聲,甚至反有責難或重重挫折。此時,你(妳),將如何呢?

7月下旬,【給媽媽一點掌聲,好嗎?】發表在部落格後,收到不少朋友的溫暖回饋,即使在一個多月以後的現在,仍有朋友不時地開啟閱讀。每一回,我看著當日開啟的人次,就能感受到有人正默默關心著自己,帶來鼓勵和安定力量。

一個多月以來,我的生活為忙碌與俗事所圍繞,此刻依然如此。無論外境如何惡劣,總期許自己透過轉化,依然要充滿喜樂,而閱讀一篇文章、書寫一段文字,是讓心靜下來,轉化為沉靜力量的方法之一。於是,我開始了已然停擺的寫作計畫,首先針對【給媽媽一點掌聲,好嗎?】一文的朋友回應,表達較完整的想法。

當初會寫出這篇內容,除為自己的委屈不平情緒找出口外,更希望替同樣辛苦的媽媽發聲,也為普天下媽媽請求:給媽媽一點掌聲,好嗎?……

委屈不平情緒,絕不純然只有受到公公責難一事,或者應該說,公公的責難只是枝微末節,很快我就不在乎了,彼此關係也沒有太多改變,公公又恢復成我心目中的慈愛父親。公婆都是明理的好人,公公、先生與我一樣,也是關心孩子的未來,差別在於他們觀念難以改變,或跳脫不了擔憂心情,於是此種壓力便轉嫁到媽媽我的身上。

當然,受到責難當下,確實委屈不平,而我能做的,只有努力跳脫,以不受干擾。提筆書寫,讓負面情緒在文字整理下化於無形,使平靜感受像涓涓流水蜿蜒於心靈的丘壑。有時讀者感同身受的一句話,便能發揮莫大效益,例如格友hoyun回應:「看完......心裡滿是心疼。」當時我如此回覆:

雖然妳的留言只有短短幾個字,
看了卻很受用,因為我接收到
妳懂、妳真的心疼,理解我的委屈。

相信,每個人都有很多人生課題,
通常每個人也都會認真努力地面對,
而過程中的辛苦,也不是他人能分擔,
說(寫)出來,只要別人能同理,
對當事人而言,就是最大的心靈撫慰了。



因網路結緣如同失散在外姐妹般的teach,寄了一份「你很特別」的簡報檔與我分享,並鼓勵我:「珠兒妳真的很特別,所以請妳再看一次〝你很特別〞喔!」。這份簡報源自繪本,仔細閱讀內容,發現故事寓意深遠:如果,我能讓自己變成貼不上標籤的人,那麼,不管別人說或做什麼,都影響不了我!」

為什麼別人能在我身上貼上標籤呢?──因為在乎,而我很明白自己的情緒脈動,那是由於心中有缺憾。

換言之,在我內心深處的委屈不平,根源於求全求美個性以及堅持追求夢想,認為自己真的很努力了,無法接受這種挫敗──沒把兒子教好、用心耕耘的作品不受青睞。理智卻又明白:「在我心裡,不願將期望寄託他人或環境,它無法掌握,還帶來苦惱,只有肯定自己,充滿感恩,生命才會美好!……」

然而,理智上知道不等於情感上做到,需要寬容等待。因此這段日子裡,部落格出現不少自我激勵內容:

(一)
如果,只是改變自我觀念或心態,
對我而言並非難事,主要是旁人難以改變,
而這旁人又都是非常重要的人,因此

珠兒的重要功課就是:
放下期待他人改變的心,不生氣不難過,
能從對方角度看待,心中多了理解與感恩。

(二)
我不是個多愁善感的媽媽,相反的,
我是個觀念正確卻改變不了別人的媽媽。
因為改變不了別人,只有改變我自己!
改變什麼呢?──放下期待與不平、凡事感恩……

紅塵中很多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再生氣再不平,也改變不了眼前事實,
只有感謝,能讓心靈平靜,也才不會繼續挫折。

是的,就是感謝!
如果不是先生工作不順遂,不會激發我潛藏的夢想,
如果不是先生對孩子如此,我也寫不出發人深省內容,
雖然眼前賞識者有限,一路走來,還是曾經有人受惠啊!

(三)
珠兒所有分享,想要傳達的訊息是:
我無法改變外境,卻可以透過心境轉化,
讓生命充滿喜樂,使生活生命更美好……


以往過程中,我常想,社會新聞時有碰到困境即落跑
的另一半,而我,是以逆境化為向上提升力量的那種人,
還將種種轉念記錄下來,希望與更多人分享,
偏偏沒有伯樂願意欣賞,文字路上,孤獨又寂寞。

(四)
人與人之間有一定磁場,猜想,朋友中應該有不少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人,要在紅塵俗世中
修行,無論環境再惡劣,也要修得正果,活得美好!
也始終認為,生命中每一件事發生,都有它的意義。

心中缺憾非操之在我,即使我再不平衡,也改變不了,
於是,只能努力跳脫,與自我、朋友對話,同時拿起一支筆、一台相機,
在對話與文字影像中,找到心靈出口,再以愉悅堅定的心,走下去。

………………………………………………………………………………………………

30多個日子以來,生活中的忙碌、煩瑣,非他人所能想像,即使忙於一堆紅塵俗事,依然不忘觀照自我:為什麼在他人無法察覺的細微處,總會有一絲負面聲音出現:「我不是一個成功的媽媽,我沒把兒子教好!」……..

原來,我可以輕易放下他人加諸的責難和壓力,卻放不下對自我的要求與期待。

親職好書描繪種種美好互動與教養紀錄,當作者說自己仍然讀詩,總以如詩般的心情經營家庭,我不免要想,同樣也讀詩的自己,所企盼經營出的家庭氛圍,怎麼如此不同?!曾經,我也多麼期待自己能養出遠離電視電腦怪獸的「書蟲」,希望孩子成為課業的自主管理者,期許他們擁有對生活和大自然等方面的深刻感受力,喜歡他們是懂得感恩、有幸福感的快樂孩子……..

可是,我的伴侶和孩子,卻以活生生的事實讓我認清:生命,不是描繪好藍圖,依照藍圖下的理想去追尋;生命,是接受本然樣貌,順其本性,適性發展。原來,看似教養問題,同時也是宗教、心理和哲學議題,而「接受」這項生命教育課題,更關係著個人內省等修為,需要一番功夫。

六年了,從兒子國一到如今,他即將邁入大學之門,我花費了好大力氣,努力學習這門人生功課──接受與自在。沒有外在掌聲,依然要充滿喜樂;不用他人掌聲,自己按個讚吧!」此時此刻,不知,我是否能拿到畢業證書了?

 

【延伸閱讀】
給媽媽一點掌聲,好嗎?1 
給媽媽一點掌聲,好嗎?2
媽媽一點掌聲,好嗎?3











相片主角為無尾鳳蝶,最後二張係2024.03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