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只有「捨」,沒有「得」

2010050912:50

(寫於98年3月初,夢想受挫,沉澱再出發)



97年初秋,得知出書夢想受挫,亟需回復熱情與動力,經過一段時日,寫下了《活出自我,就值得肯定》一文,以為從此不受干擾,心靈完全自在。


在乎夢想,在意老友
這段日子,瘋狂地迷上攝影,帶著外子送的新相機,四處捕捉花草樹木或鳥影蝶蹤,也一如往常充實自我,希望能提升個人和部落格的深度及廣度。然而,部落格人氣不僅未有起色,寫得越久,看得人反而越少,感覺距離夢想越來越遠……,而生活裡很多老朋友,昔日會與我展開無數心靈對話,如今幾乎不再有隻字片語!也不知他們如何看待我所寄送的分享內容。


我的心靈受到了干擾,有如觀看股票指數的投資人在意指數般,對部落格人氣無法視而不見!嘗試過一些方法,期望和更多人分享,依然未能提高點閱率。心有所企盼,希望親愛的朋友能和往日一樣,喜歡閱讀我所分享的內容,偶爾能透過文字或言語,讓彼此心靈相遇,情感交流,以契合當年心靈鑰匙被啟動時,曾經許下的遙遠心願。


明知在乎部落格人氣高低,近乎可笑!明知將自我期待放在他人身上,徒然只讓心靈無法自在,明知生命之美不在於結果,而在於過程的完全投入。可是,心依然受到了干擾,雖不致影響生活,但影響寫作、寫部落格的態度,我不喜歡自己如此,試圖尋求心靈出路。


感恩
心靈出路

毫無掩飾地,與好友吐露自己的負面情緒,好友以簡訊告訴我:「謝謝你送我聖嚴法師所著《放下的幸福》一書,文章簡潔,正向思考,讓人不斷反思和感動。相較之下,妳的文章穩定度不足,有些文章寫得很好、很感人,但是那篇《活出自我,就值得肯定》,抱怨的話太多,怨氣沖天,缺乏讓人感動的元素。………」


在外開會一整天,正是頭昏腦脹,回家時見到如此犀利的話語,加上數月以來因夢想受挫的悶氣,讓我異常難受,邊回簡訊邊流淚,並表示無法接受抱怨太多的說法,但也自信地告訴好友:「這是我最難放下的一環,依照以往經驗,情緒谷底往往就是反彈回升的時刻,相信我很快就能做到了!」么兒見媽媽流淚,關心地詢問到底為了什麼。


情緒發洩完畢,隱隱然明白,雖不認為自己抱怨太多,但確實少了「感恩」心情。無法圓夢出書是遺憾,但有機會提筆抒懷,不是人人都能如此,而別人還願意花時間閱讀,殊值感恩;朋友們在自己提筆初期,給予熱情回饋,大大肯定與鼓勵了不甚成熟的我,多麼令人感謝的情誼,值得銘記一生。曾經擁有,也就沒什麼遺憾了。


大師開示,力行實踐
聖嚴法師圓寂這段日子裡,網路上盛傳大師的智慧之作,也和好友分享著閱讀心得。一日,在格友家見到暢銷作家吳若權部落格標題《聖嚴法師教我的108堂課》,我點過去並收藏了此文,同時買下吳若權著作《甘露與淨瓶的對話──聖嚴法師開示,吳若權的修行筆記》。


在聖嚴法師開示的七講108堂課中,我不斷思索大師的話語,找尋自己在築夢過程所擁有以及不足的,企盼覓得心靈自在。第一講是談「認識自我」,對於曾經錯選會計系、繞了遠路找回自己的我而言,如今「上班看數字,下班寫文字」,正是大師開示「從探索興趣開始發展自我,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向。」而我很了解自己,明白「我的心,安於創造更多價值」,因此縱使遇到再多困難或挫折,依然能堅持做自己,同時砥礪自我轉化心境,向內探求找幸福!也符合大師言「成長,是往內去探索自己,而不是向外去需索感官的滿足。


再者,剖析追尋夢想的心境轉折,剛開始提筆時,確實是為了自己,期待獲得外在肯定,以撫平學習會計所受傷害,並彌補誤入會計叢林的遺憾。但多情個性、慈悲心懷,與無可救藥的熱愛分享,在提筆之初即受到李家同教授的一篇文章所啟發,已將心境轉化為「我好,你好,大家好」,出發點是「利他」,希望能創造有益他人的價值。


讓心歸零,充滿喜樂
如此說來,我的生命應該充滿了喜樂,可是現在卻為夢想受挫所擾,那麼,到底是為什麼呢?……當我讀到53課提及「捨得」觀念,終於找到了答案能捨,就是得!」這句話裡,還是有「捨」有「得」;真正沒有煩惱的人,只有「捨」,沒有「得」!沒有「得」的欲望,才能夠連「煩惱」都捨下


沒有『得』的欲望,才能夠連『煩惱』都捨下。」而我目前所做不到的,就是內心裡有「得」的欲望,煩惱才會尾隨而來。生而為人,想要做到「沒有欲望、讓心歸零」,不是容易的事;如今雖有體悟,能否捨「得」,連同「煩惱」也捨下,有待日後檢視。期盼心自在,遇見了幸福!




    【延伸閱讀】《聖嚴法師教我的108堂課
  《活出自我,就值得肯定》   《噩夢,不堪回首
  《我好,你好,大家好》  《此刻,便是最美終於,快樂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