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 便是最美!

2010051204:11

(寫於96年12月初,部落格大賽效應依在,好友分享勵志佳文。)




相知甚深的好友寄了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篇「等待」與我分享。起初,我沒有留意其深刻內涵,靜心閱讀,方知好友用心良苦,同感「等待」意義深遠.........

等待(原文取材松下幸之助為回饋社會所創辦的刊物)

似乎凡事只要努力就會有一份成果,但有時候並不盡然;生命裡也會出現很努力但得不到一定收穫,或再努力也沒有收穫的時刻。

這個時候,每一個人都會感到失望、傷心,但是世事不能盡如人意,除了努力之外,還有很多的因素在左右。所以古人從這樣的經驗裡體會出「盡人事,聽天命」的教訓。鼓勵我們「努力」不一定會立即開花結果,不要焦慮、灰心,堅持著自己的意志努力下去。

換句話說,你有沒有足夠的毅力等待到「天命」真正揭曉的那一天?在這樣長時間的磨練和等待中,生命的深度和廣度也就這樣被一層又一層的堆積起來了………


小時候,我們高唱「梅花,梅花滿天下,愈冷,它愈開花……」有一年,甫從風櫃斗賞梅回來的友人說,濕濕冷冷的陰雨天,他們驅車前往大片梅園,人車行進中,搖下車窗,陣陣梅香撲鼻而來。彼時自己又處於外子待業低谷期,因而細細咀嚼「不是一番寒澈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的深刻意涵,期勉自己像冷冬中的寒梅,悄悄綻放,愈冷 愈開花。
 
讀書時,學校老師總告訴我們,「只要努力,就會成功」,許多人確實認真努力,也如此深信著。

人生走到了下半場,漸漸才明白努力不一定得到想要成果,於是,發現了另一項哲理成為自己的人生導師。原來,我們只能掌握自己的努力,結果卻必須交給上天決定;我們能做的,是在每一次經驗中堆積生命的深度和廣度。

困境(危機)可能是另一個轉機,在困境中學習內心轉化,將為生命或創作帶向另一個境界,這是創作有成者必經之路,也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如此說來,容易嘗到成功喜悅的人必定幸運,不斷受挫的人一定不幸?實則不必然,主要關鍵在於能否懷抱著生命熱情,堅定不移走下去。
  
惠蓀林場,是我們大學畢業旅行其中ㄧ個目的地。松風山步道,山風徐徐,松濤聲沙沙;蜿蜒的北港溪谷有處青蛙石,路程曲折陡峻。當我們費盡千辛萬苦,好不容易到達目的地時,只看到那顆平凡無奇的石頭,心中悵然若失,隱隱然領會了某種道理。

來回二小時的行程,如果我們只顧低頭趕路,一心想要到達終點卻忘了欣賞沿途風景,也忽略與同儕間的嬉笑互動,何其可惜!人生目標達成無法像旅遊行程一樣,往前走就能到達目的地,因此樂在人生旅程的點滴,是不是益顯重要?

重視過程深刻體驗,而非最終結果,「此刻 便是最美!」

好友在信中對我說:「人生際遇無人能料,想當初志氣比山高,如今只求平安健康,家庭美滿,真是不堪回首!而妳仍堅守在成就自己的道路上奮戰,這點我比妳遜色太多,所以嫉妒或吃醋都沒關係,表示妳還沒被柴米油鹽磨平志氣,難能可貴。」

是的!年輕時,我們每個人志氣比山高,都曾經懷抱著許多人生的夢想,如今有人忘記了,有人被現實磨平。而我,雖然無緣當個春風化雨的好老師,雖然工作仍得天天與數字為伍,但無論遇到多少困難,始終堅持著對文字、教育與攝影的喜愛,樂在其中而不厭倦。光憑這一點,就該給自己一個大大的掌聲!









   
   







日前我對自己做了思緒總整理,希望能夠讓心自由,好好重新再出發,心中不要有太多羈絆。好友針對我所整理內容,做了完整回覆,末了,她分享「等待」一文,含有多重鼓勵意義,包括教養路上要學習等待、對我尋夢之路的期勉...........

本篇主要表達後者「成就自己、追求夢想」部分,我給自己的勉勵:「挫折是堆積生命的深度和廣度」,人生旅途要重視過程的深刻體驗,而非最終結果,因此本篇才會以「此刻,便是最美」為標題。

看似老生常談的道理,可是想想平日的生活,果真能時時刻刻活在當下,不思過去、不憂未來?果真能完全不在乎結果,只在意過程?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才會有諸多煩惱心!比較慶幸的是,我願意挖掘自己內心的角落,勇敢的去面對讓自己難受的部分,慢慢學著讓心自由。
 


 

96.12.06附記】今早在火車上看到一段內容,深得我心!摘自人間文學「書香味」第三輯《聽星子,在歌唱》215頁編者的話:  

成功有不同的定義,事業飛黃騰達是成功,仕途成就是成功,戰勝病魔是成功,克服障礙是成功,從痛苦的失意中力圖振作也是成功。
成功不限定於一個有形的成果,而在於那股奮發向上的意志。  

 

遇到困難,只要我們不自艾自怨,只要積極努力,樂觀奮發,就算終究無法扳回劣勢,也可以給自己一個嘉獎,一個掌聲──我沒有辜負自己的生命。就生命的層面說,這何嘗不是一種成功?不過,要附帶說明,要反思自己夠不夠用功?任何的努力是不是堅持到最後一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