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寫,隨緣遇知音

2010051305:13

(寫於96年11月中,部落格大賽未入決選,在意筆耕結果)


第三屆華文部落格大獎公佈決賽名單,得知自己落選,那一刻,我難過得哭了,不舒服了半個鐘頭,因忙於工作以為已然釋懷。直到傍晚,我發現自己還是在意,想起了早上收到一封信,這位朋友難得捎信來,趁此機會趕緊回個信吧!讀著、讀著,隱隱然明白了自己真正的心情。

一位父親的沉痛心聲
朋友信裡說,「……在軍校深受〝凡事只要第一不要第二〞的週會訓話影響;服役、結婚、生子,滿心歡喜,想把孩子教成剛強彪悍不畏艱難、只有第一沒有第二的漢子,事實卻難如預期(當時表現是愛哭、任性、不聽話...),曾請教一位似乎很懂兒童教育的同事,除了〝問你自己〞之外得不到確切答案。20年後,讀到您的文章才知道對孩子教育,我錯得兇。」
  
「日前所傳那篇文章《爸爸,你何時把我的手還給我?》我已讀了好多遍,每次讀心都在流血。每遇孩子相關文章都想儘快e給各位年輕的朋友們,但願我那些可愛的朋友,長了年紀之後不會像我,常感虧欠孩子……」

朋友的心聲,令人遺憾與惋惜!「20年後,讀到您的文章才知道對孩子教育,我錯得兇。」這段話對我是鼓舞,此時此刻,卻徒增感慨。

落選,令人失望 
從小到大,我習慣以文字記錄生活與感受;一直以來,坦然面對自我生命,誠實面對真實情緒。多年來,我用筆寫下一個平凡卻認真的生命紀錄──追求自我實現的過程,面對挫折的內心轉化,陪伴孩子成長的點滴,以及對生命的感動感懷!期許自己的文字能創造更多價值,希望每個父母在教養孩子的路上成長,未來不會有太多懊悔;期盼每個生命在人生旅途上盡情演出,生命盡頭沒有太多遺憾。

一路走來,我都以如此態度面對生活與生命,本次參加部落格大獎入圍初選,原以為自己的認真與用心,應該有機會進入決選,能夠與更多朋友分享,結果卻是沒有,著實令人失望!

這個消息和本文初稿發表後,舊雨新知的關懷留言,如雪片般地從四面八方飛來,打破了最高回應紀錄。

堅持對生命的熱情
格友QQ姐說:「從小到大,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比賽,有時覺得自己表現很好,成績卻不盡如意,有時覺得對賽事沒信心,反而得了大獎……。我的觀察是:參賽者負責~把事情做好,只是做我們歡喜做的事,其他的,就不是我們使得上力的。既然使不上力,就用旁觀者的態度來看賽事吧!」

我心中明白,自己真正在意的是筆耕結果,而落選令我感覺距離夢想更加遙遠,心理失望難受。好友們深知,我一直希望在所學的數字之外,找到原該屬於自己的文字或教育的天空,也確實很努力地追尋。QQ姐所述道理並非不懂,可是當一個人非常認真而結果卻落空時,失望在所難免,難過落淚都屬正常反應,如此情緒宣洩該被接納。

想要分享的是,人生路上,不可能事事如願,練就轉換心境的功力,永遠堅持對生活、對生命的熱情,才是最重要的。

 










   
註 :這篇內容的主角只有一位,就是《孔雀青蛺蝶》,那藍黑蛺蝶,是牠張翅時的模樣,組合圖左為相機在上拍張翅,右為相機向上拍側面,如果仔細端詳波斯菊的花貌,也能觀察到不同哦!

【延伸閱讀】珠兒捕捉蝶影大集合
失敗獎~蝶兒飛
報恩與欠債 ~ 花現蝶蹤
愛他原來的樣子《紅擬豹斑蝶 & 黃蛺雄蝶》
每種味道,都是好滋味《台灣黃蝶》
隨緣寫,隨緣遇知音《孔雀青蛺蝶》
舉起來,揮個手吧《琉球紫蛺蝶》
蝶兒尋花香
翩翩飛舞,樺斑蝶

輕鬆一下:笑話七則《波斯菊&蝴蝶》
母愛呵護下一飛沖天~周杰倫《七里香&蝴蝶》
只有你能欣賞我《毛毛蟲變蝴蝶》
曹慶的故事《小灰蝶》
【大溪】花園餐廳.紫蝶花影
好態度帶來好機緣/洪蘭
分類共16篇 【蝴蝶真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