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起來,揮個手吧《旅館的那一夜》

2010051106:38

兼記《旅館的那一夜》,寫於96年12月底,
部落格大賽引發感慨,為文自我激勵,並與朋友們共勉。



我們感嘆,這個社會充斥著政治的惡鬥,以及八卦腥羶,種種亂象令人憂心;
我們難過,感覺人心日漸冷漠,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疏離……
我們可曾自問,是否在不經意中,自己也扮演了很少揮手致意的那個人?



小男孩揮手的故事

格林文化出版的72冊「大師名作繪本」中,我非常喜愛《旅館的那一夜》。這是德國名小說家藍斯的代表作,敘述有個小男孩住在偏遠的農村,火車開始通過這個城鎮時,他每天跑到鐵道附近,興奮地向車上的乘客揮手致意,可惜,沒有人理會他的熱情。小男孩一再失望,居然生起病來。焦急的父親為了醫治孩子,不辭辛苦地跑到另一城市尋訪名醫。

在旅館的那一夜,男孩父親遇見了同住一起的陌生人,那個陌生人甫遭喪妻之痛,他的妻子生下小孩就死了,所以他痛恨小孩,也逃避他們,從此封閉自己。聽到那位父親一席話,卻改變了他的想法──在男孩父親不小心睡過頭之際,他特地趕搭火車前去向那個小孩揮手。

小男孩雖抱病仍堅持前往鐵道,這一次,他真的看見有個乘客從車窗伸出半個身子,熱情地向他揮手招呼,而且用力揮個不停。小男孩高興地跟著火車追了一陣,等他回到家,心病豁然痊癒。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件事,卻同時完成了父親及孩子的心願,而陌生人原本封閉的心靈也向孩子開啟……,使得故事有了溫馨的發展。


充滿熱情,易為無情擾

有人說,經營部落格的朋友,好像那個用力向車上乘客揮手的小男孩,期盼車上的人注意到他的熱情,最好還能不吝惜地舉起手來,給他一個揮手動作。也有人說,無論是老師、各行各業人士,或者我們週遭的親朋好友,只要具備類此人格特質,都像那個小男孩,他們對生命充滿了熱情,會對他人發送溫暖的電波,自然不免也期盼別人能適度給予回饋。

蘇軾《蝶戀花》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裏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裏佳人笑。
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多情卻被無情惱〞,本指男女之間的愛情,延伸其意,何嘗不能解讀為人與人之間的任何感情?多情、有情的人,心思總是比較細膩,通常也願意付出更多的溫暖情誼!喜愛生命關懷與互動的我,一直喜歡與他人分享,希望人與人之間多一些真誠的情感交流,使社會越來越溫暖。


不願冷漠,卻須調適
無論對待朋友或格友,就像那個向別人揮手示意的小男孩,我也會期盼別人能有些許反應,而非完全漠然。有時只是舉手之勞,偶爾轉寄一個信件,表示「我常收到你寄的訊息,現在看到不錯資訊,也與你分享」,或者讓久未聯繫的友人知道「我很好」………,如此簡單卻能傳達溫暖的事,很多人都略了!有人因為忙碌,只是習慣地收起來,有的直接刪除,更甚者還有負面言詞。

當〝多情卻被無情惱〞時,多半知道這是常態,情感上偶爾難免灰心,別人的冷漠也會令人沮喪。但是,多情的人為了避免受到傷害,難道從此要變得無情嗎?漠然或不主動付出,看似安全無受傷之虞,其實也喪失了碰到相對給予溫暖之人的機會。最重要者,倘若因此變得冷漠,那是失去了自己,或許減少受傷機率,同樣地,也切斷自己快樂的泉源。


別吝惜,舉起手吧
藉由前述故事,和傳遞溫暖者互相勉勵,碰到別人冷漠以對時,別太沮喪,每個人有自己的狀況,或許是忙碌沒時間,或者不知如何表達,也有人未能打開心窗……。每一次失落,表示心有所求,必須提醒自己要讓心歸零,不能對他人有所期待,誰也無法預期是否會有「旅館的那一夜」;每一次失落,用以檢視自己能否堅定溫柔(柔軟)做自己,踩著穩定步伐走下去。

此外,想藉此故事告訴所有朋友,如果遇見別人熱情對你揮手時,請不要吝惜你的手,舉起來,給對方一個招手動作吧!如此簡單而不費事,卻傳達了一份溫暖和心意,如寒冬中的太陽。當每個人從自己做起,這個社會才能充滿溫暖的人,和溫暖的事。我們的孩子無論在學校,或社會的任何角落,才能處處感受到溫暖;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他們,將來也會有一顆柔軟的心,成為溫暖有愛心的人。




  (本文照片主角為折翼天使~琉球紫蛺雄蝶)


【溫暖記事】微笑,友善的開始
前幾天上班途中,我走到某個工程旁邊的小路,有個婦人騎著腳踏車經過,
我很自然地讓她先走,她一臉真誠、燦爛的笑容,還彎腰鞠躬地向我謝謝……
讓我受寵若驚,一整天心情都很好!
   

以前我們單位沒有實施彈性上班制,所以我上下班時間固定,
每次從火車站下車走的路線也差不多。
每天早上我都會碰到一個外傭推著老人家到公園散步,剛開始看到他們,
總覺得這兩個人的臉上毫無笑容,還帶著一絲憂愁。
猶豫了幾次,我靦腆地對他們微笑,剛開始他們也有點靦腆。
一段時間後,我們每天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老人家遠遠就會舉起手,
用力對我揮手道聲早安;外傭的臉上也掛著甜甜的笑容。
有時候,沒碰到他們,我都會想著,老人家是否不舒服呢?………
可是,大約已經有半年時間了,我再也沒見到他們的身影,不知他們是否安好?

   
到了下班時,我總會在某個紅綠燈的路口碰到清潔車。
記得是那位工作人員和善地向我打招呼說「下班啦?!」
此後,每天傍晚時分,在台北街頭一隅,我們遇見,
然後,親切地像老朋友,一兩句簡單問候語……
自從彈性上下班後,我也不再見到這個人。
   
無論是老人家或清潔人員,在浩瀚宇宙中我們曾經交會於一個微笑、一句問候,
他們的溫暖與身影,一直留在我的心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