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真好!

2011112906:29

發表於96年2月第614期主計月刊 




朋友們相約共遊南庄,餐後我們到了一家歐式建築的咖啡坊。壁面畫作、暖色系空間,傳遞出溫馨的氣息;三面落地窗的設計,讓窗外花木扶疏的景致盡收眼底。

喝著喝著,外頭竟下起雨了,花草樹木經雨水洗滌,彷彿換上新裝;落地窗上水氣氤氳,有時朦朧難辨,有時清晰如鏡,如此美景看得我如痴如醉。

朋友問我,為什麼這麼喜歡下雨呢?我走入遙遠的時光隧道。
 
以前我們家有多處茶園,只要是茶收季節上半天課的日子,我就會和小哥相偕上山採茶去。茶葉成熟的時間不一,因此常和叔叔家輪流,今天你幫我,明天我幫你,我們這群小蘿蔔頭樂此不疲!幫別人採茶,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按斤計酬,賺取零用錢;大群蘿蔔頭一起採茶,既有趣又有伴,即使烈日當頭熾熱無比,仍能苦中作樂。

堂妹回憶起往事,「那時候妳好認真哦,將英文單字做成小抄,別在手錶上,一面採茶還不忘背單字!」此事我自己忘記了,印象深刻的是嬸嬸一番話:「妳好好用功啊,只要考上師專,以後當老師就不用這麼辛苦採茶了。」

傍晚時分,會將辛苦採收的茶葉從山上挑到固定地點,賣給製茶的茶商。挑重擔的差事,一定落在大人身上,我們這些小孩踩著輕快步伐,聆聽路旁大樹「唧!唧!」的蟬鳴聲,彷彿唱著一天的辛苦已經結束,美好的夜晚即將來臨,心中充滿了希望!賣茶的地方有個小雜貨店,爸媽偶爾會給我買些零嘴,常讓我雀躍不已。
  
升上國中後,兩個哥哥在外求學,孩子在家能幫忙的活兒就全部落在我的身上。

我每天要走半小時的山路,搭乘約二十分鐘的公車,才能到校上課;放學時匆匆回到家,得趕緊起火燒柴,同時加入一大灶冷水,以備家人工作回來能洗個熱水澡;接著,跑到「放牛吃草」的山上,準備驅趕牛群回家。

我們家曾經一口氣養了五頭牛,彼時天色漸漸轉暗,要走進雜草叢生的樹林中,心裡害怕得要命,可是沒有辦法,只好硬著頭皮鑽進去!每當我吆喝著牛群,行經種植牧草的路邊時,牠們總喜歡偷吃牧草,顧了這頭、顧不得那頭,常讓我氣呼呼地,難以掌控混亂的場面。
 
到了農忙季節,插秧時要幫忙挑秧苗,日後還需拔除稗草,收成時則必須幫忙割稻或曬榖。這些農事雖辛苦卻不令人討厭,最讓我膽顫心驚的是,在田裡除稗草時碰到水蛇,或收割時與蛇不期而遇!

有一次,和堂弟在田裡割稻,炎炎日曬汗水淋漓,但遠離大人們的視線,倒也快活無比。原本我們一邊割稻一邊嘻笑,似是苦中作樂,正當我左手抓著一把稻子右手拿著鐮刀準備動作時,小我一歲的堂弟忽然指著我的手說:「蛇、蛇、蛇!」嚇得我如觸電般兩手一甩。那是一條青竹絲,是否為有毒的赤尾?我沒留意,倒發現牠像似與我大眼瞪小眼,讓我差點魂飛魄散!
 
隨著年齡增長,學校課業日益繁重,加上與別人比較,我開始羨慕起無事可忙的同學,在我忙得團團轉的當下,他們都可以埋首書堆,而我只能利用零碎時間充實自己。因此我最喜歡下雨了,雨天不必外出做事,還能拿出平日食用的白米,和大人齊力推動石磨,做成九層糕或鹹碗粿,在物資不豐沒有零食的歲月,那種滋味令人懷念.......

老家是座倒ㄏ形的瓦房,雨水掉在屋瓦上,滴答滴答地落著,煞是好聽!我躲在廚房邊的小小角落,悠閒地躺在擺著舊書桌的小床上,聆聽帶有節奏的雨聲,有如天籟之音,任我恣意享受,迄今依然難忘。
 
也許是雨天帶來無限希望與美好回憶,我一直很喜愛下雨的日子,對雨天有著難以言喻的情愫。每當天空飄雨時,大多數人常唉聲嘆氣,我卻在心裡輕輕的說:「下雨,真好!」


 
 


林木環繞的老家(掃描的泛黃照片) 



【延伸閱讀】  文山樂.採茶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