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接受」

2024040318:59

原稿寫於2020/05/02

最近我的嘴角長了泡疹,目前在結痂階段,除了難看並不礙事。其實,這個泡疹襲擊我只有一兩天,結痂卻耗費多日,雖然已經小心翼翼了,卻總在不經意打個哈欠吃口芭樂,甚至不知什麼狀況,它便因張嘴稍大用力重些而裂開出血,一次又一次,只好耐心等待。  

 

平日我是個健康寶寶,卻是敏感的生理心理狀態,只要心有罣礙,經常是心理還沒意識到,我的生理就已發出警訊:例如嘴邊長泡疹、腸胃不適啊,或小感冒之類的。每當生理出現小問題,除了醫療處理外,我一定會檢視自己的心靈狀態,處理內心罣礙,設法在短時間內不再影響自己。 

日昨,一位好友午休時打電話給我,說她心情異常低落,而且好一陣子了,甚至一度有輕生念頭。起初她以為自己是更年期症狀,後來談起令她操煩的兒子,會考不甚理想最終讀私立高中,媽媽希望他積極努力,三不五時會提醒兒子該這樣不該那樣!也許是孩子被唸得心煩,或者僅是為壓力找個出口,有一次竟回嘴:「妳自己也只是私立大學畢業現在做個八等主任,為什麼要對我那麼多要求?」 

好友氣極了,認為兒子看不起她,已多日不和兒子講話,甚至覺得他惡劣到不可原諒,如何又如何……我試圖安慰好友,孩子如此說雖不恰當,但我相信他並非看輕之意,只不過是想為自己減少期待和壓力,總之希望媽媽不要對他有那麼多要求或期望啦,他想按照自己的腳步走! 

「○○,這件事真的沒那麼嚴重,換成別的父母可能氣一下而已,可是妳好像非常在意!」沒想到這句話直指核心,逼出了好友心中的痛。她娓娓道出很多心情和轉折,我也才意識到問題所在,適時與她聊了不少。 

我很清楚好友那段傷心過往導致她後來在職場上一路不順遂,這是她心中永遠的痛,即使不久就要自願退休了,依然無法完全釋懷。她親愛的兒子卻不小心刺到了媽媽的最痛,既無意也無辜,但願經過日昨那番對話,好友能跟孩子和解,而我更希望她與自己和解:「○○,妳的人生已經陪葬了20年,往後還有30年的人生不要再陪葬下去,一定要讓自己快樂起來!」 

生命過程中,每個人內心深處或多或少都有不平與傷痛,有人帶著它主宰自己一輩子,間接影響他的親人子女,不曾意識到那是可以改變的!大家只要想想自己周遭很多老人的例子就很清楚,他們年輕時辛苦數十年,年老時明明很幸福,卻不斷追憶那些不平的過去,對家人無盡需索,永遠不知足。 

有些人則是另一種情況,他們明白不平與傷痛常潛藏在內心深處,不會自動消失,只有面對它並透過方式處理,進而才能接受與放下。然而,這是一條漫漫長路的修行,必須經過時間洗滌,與無數次磨練才能做到!那些過程往往會像我泡疹結痂到脫落一樣,明明小心翼翼了,還是會不斷裂開又出血;更像好友慘痛的人生故事,必須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心靈折騰,每每以為不在意了,卻在不慎被戳時,才知道原來那個傷痛還在,仍須努力。 

事實上,讓好友依然會痛的並不是那件事或那個人,而是她在仕途上從此顛簸坎坷,若不是那個人那件事,以她的優秀與條件絕不是偏遠鄉鎮的八等公務員。我始終明白,也深信確實如此,但事已至此又奈何! 

聖嚴法師說:
「只要心中沒有不喜歡、不願意、不甘心接受的想法,痛苦便不存在。」問題是生為凡人,我們一定有不喜歡、不願意、不甘心接受的情況,每當抗拒的心強烈,內在拉距益加嚴重。 

對我們這些凡人而言,生命,是一場無止境的學習。其中一項學習就是「接受」,換言之,終其一生,我們都在學習接受!接受我們不喜歡的、不願意的、不甘心的。無論多大難題,只有我們的心真正能接受了,那些事或那些人才不再影響自己,我們的人生也才不會被主宰。
 
親愛的好友,過去20年,妳的美好人生已經被毀了,往後30年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請拿回自己快樂的鑰匙,用力翱翔吧!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asd9595 於 2024-04-05 11:20 1F
  • 早期私立大學錄取率低 和 現在幾乎百分之百 是不一樣的,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4-04-24 21:21 回覆
    確實如此,不過我的好友被踩到心中最痛,
    根本沒餘力反駁,才會這般自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