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薔薇---台北植物園

2007041921:15



春暖花開的季節,走訪一趟台北植物園,隨處能見到綠意盎然的嫩芽新枝,和奼紫嫣紅的花花世界,對無法遠赴風景名勝的都市人而言,不啻是個美麗的選擇。

荷花池畔有一座長長的「花廊」,分別栽種不同的藤本或攀緣灌木,如紫藤、金銀花、野薔薇、迎春花、使君子、凌霄花或野茉莉。此時盛開的是紫藤和野薔薇,原本我期待著,能拍下畫家筆下喜愛的浪漫紫藤花,可惜今年的紫藤,稀稀疏疏,顯現不出動人的丰采。

反倒是它的芳鄰野薔薇,紛紛探出頭來,爭奇鬥豔,同時發出淡淡幽香,如潔白清新的小姑娘。起初我遲疑著,不太有捕捉入鏡的念頭,心想野薔薇花型小,白色雖皎潔,入鏡卻不搶眼,效果大概不佳。

姑且一試的心情下,捕捉白色野薔薇的鏡頭,沒想到出乎意料之外。以下所分享的是幾天前所拍照片,如果這個假日到植物園,依然能見到繽紛熱鬧的白色世界,但仔細觀察朵朵小花,大多開始凋零,遠不如照片中的美麗動人。


               

●野薔薇(摘自台北植物園學習資源網)

野薔薇屬「被子植物」薔薇科,攀緣灌木,產於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生育環境需日照充足或全日照。

用途分為「觀賞」,作綠籬材料。亦作「藥用」:花有消暑、健胃、解渴、止血等作用;果實叫營實,能驅風濕、利關節,又作瀉藥及利尿藥;根能祛風活血;葉外用治腫毒。

兩性花,對稱,呈圓錐狀繖房花序,多著生於短枝上,花朵單瓣或重瓣,花色有紅、桃及白色等。


                     




























●高山薔薇(文圖資料摘自woodman的秘密花園)

我是高山薔薇,花朵盛開時有如純白美麗的少女般。 屬於台灣固有的落葉性小灌木,春夏時節盛開純白美麗的花朵,花瓣五枚,花期為六至八月間,常吸引無數的蜂、蝴蝶等昆蟲,身上佈滿莖刺。秋冬葉子脫落,果實成熟為球形紅果,喜歡陽光充足環境;在合歡山區,您可以在道路兩側之雜草叢裡常見到我。

可別誤認了我與玉山薔薇,簡單易記的區別是我的花是五瓣白花,「玉山薔薇」則是四瓣白花。(目前沒有玉山薔薇照片)

花朵排列成繖房花序,花瓣倒卵形先端凹入,花萼卵狀橢圓行。




高山薔薇果實為球形瘦果;野薔薇果實暗紅色,球形至卵形。(目前無照片)



●高山薔薇與野薔薇比較
     

高山薔薇,花朵排列成繖房花序,花瓣倒卵形先端凹入,花萼卵狀橢圓行。


野薔薇,兩性花,對稱,呈圓錐狀繖房花序,多著生於短枝上,
              花朵單瓣或重瓣,花色有紅、桃及白色等。

●高山薔薇與野薔薇比較
      高山薔薇,全具有銳利莖刺,葉為奇數羽狀複葉

野薔薇,互生,多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倒卵形至橢圓形,
            5~9枚,先端急尖或稍鈍;葉片平滑,緣具細齒。

                                                                       
●以下是凋零的雨中野薔薇,依然清麗動人


       





【延伸閱讀】2012   野薔薇,輕落荷花池


●為避免混淆視聽,我取下原攝於植物園藝教館旁的粉紅色花朵,改天再專篇分辨薔薇還是玫瑰?以及月季「三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