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珠,串連無限溫馨

2007121008:07

好友Lily是我的國中同學,三十年了,我們始終沒有失去聯繫,因為她總會記得撥個電話給我,偶爾約著吃個飯。這些年,透過電子郵件傳遞,分享彼此生活點滴,更讓我們的友誼加溫。

個性文靜內向的她謙稱自己的朋友不多,可是,對待每個朋友,她滿是真心與熱忱。 
 
大兒子國一時,我爲青春期孩子的情緒交友等問題,憂心不已!那年端午節前夕,不知情的Lily包了粽子送來給我,還帶著多個她親手所作的串珠飾品。

好友雙手靈巧,作品精緻動人,令人驚艷。得知我的困擾,幾天後,她又特地帶了「西施狗」小吊飾來為我加油打氣(右圖好友為老二老么的鉛筆戴帽子)  

好友覺得只是陪我說說話,沒能幫上什麼忙,事實上,從分享自身的故事中,我看到她的堅強與韌性,也找到了鼓舞的力量。

我把紫色「西施狗」掛在手機上,隨身攜帶或放在桌案前──那雙骨碌碌的眼神,彷彿鼓勵著我!看到它,總讓我想起好友帶給我的無限溫暖,陪我走過那段惶惶不安的日子。

記得好友剛開始學串珠時,曾經難掩興奮之情地與我分享感動。她很開心地說,小姑的朋友很喜歡她的作品,願意出價購買,「這些年我沒上班,當我賺到第一個1000元時,心中的感受難以形容。」

我聽了很替她高興,表示懂得這種心情,很像我投稿第一次受到青睞的雀躍模樣。每個心靈需要有所寄託,讓自己能夠全神投入,甚至廢寢忘食!她串珠、我投稿,那是一種肯定與成就感,不在於數量的多寡,重要的是心理感受,掙得金錢是額外收穫。 
   
好友像是遇見了知音,說我完全不懂串珠,卻能如此了解她的心情。她接著敘述:「每當我慢慢串著珠子時,思緒因而沉澱,人生中的難題彷彿也理清楚了。兩個妹妹也開始學習串珠,最大的收穫是,以前她們打電話給我時,總會抱怨婆媳問題,現在則常圍繞在串珠話題上,人顯得快樂許多,已經很少抱怨了。」    

很多朋友看到我手機上的「西施狗」吊飾,總是讚嘆不已,託我向好友購買。可惜,好友作品尚未開始,卻發生不少生命難題,讓她情緒低落,不再有能力串珠,也對平日喜愛的活動失去了興趣。我只有不斷地寄送電子郵件給她,偶爾打通電話或寫個信。

日子,如流水般,悠悠逝去。

有一天晚上,她吃完藥準備睡覺了,突然有做串珠的念頭,於是依照著醫師的指示:「出現好的念頭時,一定要抓住感覺,趕緊去做……

她真的做起串珠,第二天便完成了10幾件作品,堅持要送給我:「謝謝你願意等我,等我有能力串珠……」這怎麼敢當?我沒有做什麼啊!「有、有、有,你的電子郵件,你的部落格,一直陪伴我。你也說可以等,沒關係,慢慢來。」

就這樣,盛情難卻下,我收了這份心意!同時流下,感動的淚水──為好友走過這段生命低潮。


 






















      左圖是好友送我的「平平安安」;
      右圖是好友送大兒子的「包中」(好友的細膩,令人感動不已)

  



  左圖是好友送我的「蜻蜓」吊飾;
     右圖是好友送老公的「財神爺」(送媽媽的〝蓮花〞未在我身邊)

 



    這隻是「彩虹狗」,模樣可愛、配色美麗,比「西施狗」大隻;   我家兩個小少爺覬覦了很久!     

 
96.12.13 附記】
昨晚,終於找到「張曉風精選集」,她在第43頁描述心目中的「散文」:

1.  散文是一種老中特別喜歡寫、喜歡讀的文類。

2.  散文可以淺,淺得像談話。可以深,深得像駢文。但都直話直說,直抒胸臆!是一種透明的文體。

3.  讀者在讀散文時,希望讀到的東西如下:
  a.  希望讀到好的文筆、好的修辭。
  b.  希望讀到對人生的觀察和體悟。
  c.  希望收穫到「感性的感動」也希望讀到「知性的深度」。
  d.  散文讀者想知道的是,作者的生活、見識和心境。
  e. 一般人購買散文,是因為他們相信,不久以後,他們會再讀它一次。      很少有人會「再一次讀看過的小說」,可是有很多人「一再讀他看過的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