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路無限寬廣~當心理治療遇上韋小寶

2009091206:00

  

註:珠兒向內探求末篇內容,等待伯樂的出書夢全貌~堅定溫柔做自己
好書推薦:《許醫師抗憂鬱處方》~當心理治療遇上韋小寶

~~~~~~~~~~~~~~~~~~~~~~~~

肚裡懷著么兒那一段日子,我對金庸的武俠小說著迷不已,熟讀了每一冊內容。金庸小說中,男主角都是武藝高強、風度翩翩、有情有義,集天下所有優點之大成,只有《鹿鼎記》的韋小寶例外。

自在,人人需要
韋小寶的媽媽是妓女出身,他從小生長於揚州妓院,是個街頭小混混,看不出有何過人之處!起初我根本不看《鹿鼎記》,因為打從心底就瞧不起韋小寶這種不學無術之人,自有一番個人期許和價值觀,對於未達此標準者,深不以為然。隨著人生閱歷增長,我開始喜歡《鹿鼎記》,還頗為欣賞韋小寶………


多年來從事心理諮商和身心靈健康研究的許添盛醫師,陸續出版多本著作,每一本都深得我心,深覺這些作品值得現代人閱讀,可以讓生活更美好,生命更圓滿。《許醫師抗憂鬱處方》一書的副標題是「當心理治療遇上韋小寶」,以《鹿鼎記》中12個韋小寶的故事串場,將心理治療原則變得輕鬆易懂,以嘉惠更多讀者。

我喜歡閱讀這類身心靈健康的書籍,也曾在機關讀書會等不同場合,推薦這本書給同事或朋友們,但似乎很少人有興趣。或許是書名與「憂鬱症」連結,使人避之唯恐不及,以免教人誤以為是鬱症患者。事實上,此書不應侷限於「抗憂鬱」,而應將它定位為安頓身心、學習自在的心靈良方,平日即需觀照自我內在。縱使有負面、憂鬱情緒,甚至是憂鬱或躁鬱症,也須平常心以對,如同感冒等疾病應服藥的態度。

釋懷,海闊天空
芸芸眾生,總會不自覺地,在心中設有人事物的標準,以此標準期許自己與外界,當期待落空或未若預期時,失望情緒油然而生;芸芸眾生,通常樂於見到花開,而不喜愛花落,一如只喜歡擁有,很難接受失去……我們每個人都不例外,重要的是能夠覺察與明白:期待不是操之在我的情事,無異緣木求魚,只會苦著自己,累了別人!唯有向內探求學習跳脫,方能遇見了幸福。

《鹿鼎記》中的韋小寶,對自己對外界沒什麼期許,沒有太多善良風俗、道德標準等制約,因此不容易陷入內在衝突,碰到任何難題時,不受自我觀念束縛,跳脫僵固思考陷阱的他,經常能夠化險為夷而有戲劇性的轉變,種種際遇令人羨慕!

許醫師的處方一提到,在揚州時,手邊只要有個幾兩銀子就算橫財的韋小寶,因為跟著查辦查封鰲拜家產,得了四十五萬兩金銀。卻因捲入老太監與太后的政治鬥爭而有殺身之禍,如不遠逃,小命不保,倘若連夜逃命,四十五萬兩也因此拿不到手了。此時此刻,韋小寶如此自我排解:「他奶奶的,一個人哪有這樣好運氣,橫財一發便是四十五萬兩?總而言之,老子有這四十五萬兩的身家,只不過老子手段闊綽,一晚之間就花了個精光。你說夠厲害了吧?」肚裡吹牛,不禁得意起來。──韋小寶連這樣的事都能看到好處,起碼這麼大筆錢,他「曾經擁有過」,就算轉眼失去,也能坦然地接受失敗,這是他最厲害的地方。



感恩,內心平靜
不同於小說人物韋小寶,我對自己或外界有諸多期許,有品格、道德良知等標準之要求,還有觀念堅持、情感認同等需求,每當外在與內在不一致,亟需覓得心靈出路。可喜的是,我願意面對真實情緒,為自我生命負責!隨著人生閱歷不同,看清自己求全求完美的特質,已逐漸放下對外在環境與人事物的期待;對於無法掌握的生命考驗,已能在最短時間內學會轉念感恩,懷抱平常心。

聖嚴法師教人要保持清明安定,不要心隨境轉「心隨境轉」是指失去自己的主宰,老是被環境的動態所影響,也就是說,發生狀況的時候,心不要立刻被當下的環境所動。

多年來,外子歷經多次工作空窗,每當生活上演如此劇情時,想要自己的心不隨外境起舞,不受環境裡的情況影響而常保一顆寧靜的心,確實是一門並不容易做到的高深學問,需要藉外境不斷練習。

而我,如何「藉境練心」呢?……

例舉其一吧,
98年暑假結束前,我家老二流感篩檢呈現陽性反應,在家休息多日。起初,被當成一般感冒處理,服藥造成他多個夜晚睡不著,當狀況未明時,擔心害怕他是新流感,因此我也無法入睡;當情況確定時,又擔憂原本毫無防護的弟弟和媽媽會被傳染,我的心,處於不安狀態!所幸後來一切OK,開學時孩子也正常到校,然而,我對新流感仍心有餘悸……

在兒子生病同時得知,外子的老闆即將要撤資,身為左右手他必須同進退,當時我無暇他顧,因此未將此事放心上,當政壇正上演內閣總辭時,他也在同日隨老闆辭退,其非自願離職前夕,我的心情一度受到了影響。雪上加霜的是,當天傍晚下班時,我接到安親班老師的電話,她描述么兒發燒且極度不適,話語中隱約擔憂又是新流感,我也跟著憂心忡忡……

等待答案幾個鐘頭裡,我的內心備受折騰,當證實孩子沒事時,那一刻我感動得哭了,受外子離職所影響的心情卻回穩,心中充滿了感恩。因為我深刻體會到,感染疾病等威脅著實嚇人,感謝上天讓我的家人健康平安,相較之下,「下一個老闆在哪裡?」無須如此擔憂,只要寬心等待,寒冬過去,春天就會到來。

轉念,柳暗花明
有人告訴我:
誰不想讓今天很好、這一刻很好?
見妳似乎每天都能過得自在豁達,
心裡真是好生羨慕………


相信,道理很多人知道,只是做不到。
是否記住今天很好的?能否體驗這一刻的好?
它,確實不是取決於碰到何種狀況,
而是──將不好的事往好的方面想,
把簡單平凡的經驗,看成「幸福」!
最重要是,心靈轉個彎──「只看自己所擁有的」,
而不將思緒定格在「眼前我所沒有的」,
才能讓困境中的心不起波瀾,回歸平靜。

當自己的心縈繞在苦惱的人事物時,
記得,要有意識地,掌握自己的思緒,
讓它從「不喜歡、不願意、不甘心接受」,
改變為肯定與感恩,腦內就會分泌腦內嗎啡;
關鍵方法在於,從心底感謝「眼前所擁有的」,
如此轉念,將是幫助自己走出困境的不二法門。

有人對我說:
妳,是個很幸福的人,沒什麼需要煩惱的!
而我想說,幸福來自於~讓煩惱「船過水無痕」,
多年來,在別人看不見或不便言說的世界裡,
無數生活考驗及生命逆境,始終圍繞著我,
但,誠如聖嚴法師所開示:
煩惱心未必都是不好的,事實上它是清明心的基礎,
因為遇到困擾時,覺得這是一種麻煩,
希望能夠將它轉變為寧靜、清明的心,
這時候,煩惱心反倒是一種助緣了。………


心靈轉個彎,前方的路無限寬廣!
願以《許醫師抗憂鬱處方》一段話,與朋友們共勉:

內心沒有新的可能性,外在命運便是死路一條。
其實,永遠只有絕望的心境,而沒有絕望的外境;
解決之道及新的可能性一定在,只要我們學會轉念,
新的心境必定能創造新的外境及新的契機。














(本文照片主角為緬梔 . 雞蛋花掉落於地,不同顏色雞蛋花請看這裡)
  




 【後記98.12.31】
面對生活出現壓力時,最容易產生不平,也會起了期待心。
此時不能定睛在自己苦惱上,必須藉由其他外境發生,轉化自我心念,以感恩眼前所擁有的。
如同珠兒目前狀況,雖然外子工作考驗橫亙眼前,至少親人身體健康,家人生活在一起,
如此轉念一想,心中滿是感恩!感恩,心靈找到平靜;感恩,生命充滿喜樂。
 

【後記99.01.02晨】心情不平靜
以前我很相信,只要認真面對生命,努力向內探求,
我以為做到了,這種生命考驗就會喊停!事實呢?
老天曾經開眼嗎?曾經,好好回饋我們的認真努力嗎?............

此時此刻,我想把心中的怨和不平一股腦傾出,
如果,你有機會看到,請給我一點鼓勵,
如果,無人看到或沒理會,就讓珠兒自言自語,
負面情緒倒出後,才能轉念化為感恩!............


【後記99.07.02晨】平靜接受外子遠行工作
中年尋職不易,歷經半年在家的日子,外子只好選擇
遠行工作去,芋(遇)見幸福~ 竹子湖
無論外境如何,珠兒依然會讓生活充滿陽光,生命溢滿喜樂............

大部分時候,我能樂觀以對、心靈平靜,可是,面對先生
返台休假即將遠行時,心情還是會受到影響。
就像4日下午,他臨行前的擁抱,讓我留了不少眼淚,
覺得人生為何如此無奈?為了一份工作,
先生得獨自面對孤寂,一家人必須被迫分隔海峽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