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呼大睡,挖鼻孔?

2007101213:26



那一天,立法院審查9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我們這些來自台澎金馬各地的大小官員(校長、館長、主辦會計……),全都放下大事小事,聚集在國會殿堂,看著立委諸公質詢教育部大家長,當個觀眾、聽眾,隔桌觀看他們你一言我一語,針鋒相對。


台上劇情如此演出著:每位諸公點名質詢主角杜先生,唇槍舌戰12分鐘後則換下一個,全場幾乎都是杜先生的戲,只有看到他喝點水、偶爾閉目一下,沒見過他離開座位;當觀眾吃便當配戲,台上演員賣力出題,有的大聲嚷嚷,有的理性溫和,接著一個個下台馬上走人;只有主角不斷上台考試答題,屁股還沒坐熱,又被點名上台。


看戲都有中場休息,演戲的人也需要吃飯上廁所。但是我們看的這場戲很特別,主角不但沒有吃飯上廁所,連不小心挖一下鼻孔,馬上被緊盯的攝影機拍檔存證,成為全國注目的焦點,電視節目熱烈討論;記者不斷訪問著大人小孩,咸認這樣的不良習慣,給孩子負面的教育示範。

                                       
當天,我因為天熱不小心清晨3:17起床。到了辦公室即前往立法院,中午1:38趕回辦公室,1:40接著館務會報,後面又連開二場會議,直到四點多結束。我只是一個小官員,比起日理萬機的機關首長,忙碌與操煩程度實在微不足道,不過到了下午三點多,會中我亦哈欠連連……。心裡頭暗自慶幸,還好自己不是什麼大人物,否則閉目養神,或不小心打個盹,可能被拿到顯微鏡下放大,媒體、電視不斷炒作檢視,部分諸公又在國會殿堂大肆渲染,根本忘了該注目或質詢的是教育議題。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杜先生。但是,對於近日社會對他的韃伐,以及沸沸揚揚的「呼呼大睡,挖鼻孔」事件,我很不以為然。平心而論,事情有這麼嚴重嗎?需要花這些時間和成本在枝枝節節上?很多的施政或教育議題,不是更顯重要?當媒體口口聲聲說,主管教育的首長是不良示範,其實更該反躬自問的是媒體本身,如果他們跳過略過這些鏡頭,多一點同理心,也真正關心社會和下一代的教育,根本不必要在這些問題上大做文章。


立委中有理性問政者,他們關心教育、會做功課,質詢內容言之有物,也較具建設性;反之,言之無物者才會以聲嘶力竭等激烈方式,企圖譁眾取寵、引人注意,偏偏很多媒體和民眾喜愛這些內容。當民眾為表象誤導未曾深思時,就會支持不好的候選人,或閱讀、觀看不良媒體內容,讓他們有了舞台與市場。
                                

杜先生有引人爭議之處,教育部與媒體的關係也有改善空間,否則媒體不會如此盯著他們。只是,如此惡性循環下去,付出代價的是全民教育和社會福祉,最終承擔後果的,也包括這些官員、媒體和立委諸公的下一代。是不是值得每個人深思呢?



【延伸閱讀】:monica  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