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呀,峨眉。

2008043020:42

 


四川有峨眉山,是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
武林門中有峨眉派,都是清一色的女弟子;
新竹有峨眉鄉,饒富湖光山色與客家風情。




自我們往返醫院加護病房的日子起,
送媽媽回峨眉的家,陪她吃飯、走走坐坐,
是我們聊表為人子女心意的方式之ㄧ。

峨眉沒有7---11,整條街繞一圈只需5分鐘,
陪著媽媽和孩子們,能去的地方就是學校。
峨眉國小校區旁,是峨眉國中的校舍舊址,
我讀國一時,新校區完成,遷校情景歷歷在目;
國一時光在這裡度過,司令台依在,
如今益顯渺小、老舊,刻劃著歲月的痕跡。



球場上,鄉裡的孩子打著籃球,或追逐著,
我的一雙兒子,盪著鞦韆、溜滑梯,
我和媽媽邊聊天,也捕捉著對生命的感動。

「媽,你看,我拍出來的樹葉、樹籽……」
媽媽張大了眼,貼著我的鏡頭,看個仔細,
「很漂亮!這麼小,可以照得那麼清楚。」



小時了了,我,曾在國中第一個學期,
四項國語文競賽第一名,成為風雲人物;
這樣的殊榮,為我帶來榮譽和成就感,
同樣地,也為小小年紀的我帶來困擾。

伴隨著知名度而來,在這不太大的校園裡,
一舉一動,引人注意,有人喜歡指指點點,
年輕的孩子,很在乎別人的態度,
那時候,我有點厭煩成為公眾焦點。

想來,這影響了日後我低調的風格,
在我內心,也產生某種程度的矛盾,
既希望有能力影響他人,又喜歡低調,
無論如何,終究,這就是我。




四川峨眉山,至今我沒去過;
峨眉派的功夫,我神遊其中;
峨眉鄉的女兒,我一直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