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黃花風鈴木

2008040606:34




在綠意盎然的台北植物園裡,走過多少晨間正午。有一棵樹木,直到它開出亮麗的花,才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抬頭仰望,注視著這黃澄澄的的花朵,很想鑽進樹叢中,找尋地上掛著芳名的牌子,可惜它好像被忽略了,讓人遍尋不著。它的芳名是我心中的謎,它的美麗教我念念不忘,期待來年春暖花開的季節,再遇見那一刻美好。

今年春天,百花齊放。請了兩天假,甫從醫院探病歸來,我一眼撞見了滿樹艷黃,接著,又遇見另株大樹綻放粉紅色的花!………心裡念著在加護病房中,備受插管折磨之苦的父親,此刻尤感生命有限,為著這一場美麗的邂逅,心中悸動,久久不已。在網路世界裡,分別得知它們有個特別的名字:黃金風鈴木洋紅風鈴木,終於解開我心中的謎。

席慕蓉在《一棵開花的樹》詩句末尾寫著,「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朋友啊,那不是花瓣,那是我凋零的心。」風鈴花兒若是有知,想必備感欣喜,有個愛花癡迷的人,對它深情如斯,日日留意著它的花影蹤跡。

一棵開花的樹,花兒未開時,毫不起眼,沒有人看得見,遑論懂得欣賞;大樹即使開花了,還是很多人視而不見。這幾天,我在書中看到一段文字:「植物天生地予人穩定心情的力量,不過也得靠個人去追尋,否則縱使有一整排落葉繽紛的樹林圍繞著你,甚至一整座森林,你也容易視而不見。……內心裡寸草不生的人,當然所處的環境也會寸草不生。」

生命像一棵樹,渴望展現獨一無二的自我,企盼綴滿亮麗耀眼的花朵,同時希望別人看得見,用心去欣賞。可惜人們往往忽略了那份獨特,未依生命本身特質去灌溉或栽培,而期待它呈現與別人相同的樣貌。如果對待生命,我們能不帶任何條件,不必什麼裝飾,隨時隨地看得見這棵樹,欣賞它綻放屬於自己的花朵,將是人世間美好的事。





































註:這一棵開花的樹,拍攝於新竹峨眉(我的娘家),天主堂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