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靜待春天

2012081605:00




溽暑之際,荷花盛開的季節。

今夏,台北特別燠熱,氣溫幾度飆升,揮汗如雨,令人難耐!突降的甘霖,為炎炎夏日帶來幾許清涼。喜愛雨天的我,怎能錯過如此機會?趕緊背起相機打個花傘,趁著風雨,漫步在荷花池畔。喜看雨點落在荷葉上,晶瑩剔透,欣賞它們從小雨滴不斷地累積,變成大小不一的〝荷〞流,隨風擺動傾洩而下……

我正看得入神,背包裡的手機鈴鈴作響,原來是多年前老同事邀約,歡送昔日長官榮退,餐會選在以前常聚的老地方。

這些年,同事們各分東西,好不容易有機會齊聚一堂。當天,我正好到妳那兒開會,結束後邀約前往聚餐,出乎意料地,妳竟然不去!或許,妳想解釋為何不參加,或許,心中有所掛懷,妳說先生滿25年退了,又加上一句:「非自願的!」

當時我未加思索:「應該有筆退休金吧?!」妳點了點頭,我鬆口氣:「還好,至少沒有立即性經濟壓力。」接著敘述:「我先生待業半年了,丟出履歷如石沉大海,連朋友所推薦機會,對方看到年齡便面有難色……」

也許,妳沒料到會聽到這種答案,一時不知接什麼話。我儘量輕描淡寫,近10年來,先生除某家公司待過2年以上外,其他常做不滿一年,大多是經營不善、公司跳票、老闆撤資等非操之在己的因素。

一時氣氛有點尷尬,加上開會後妳桌上的公事堆積如山,我藉機離開了。




最近流行「淡定」一詞,很多人從不同面向詮釋何謂淡定,而我最喜歡這個說法淡定,是內在心態的修練到一定程度所呈現出來的那種從容、優雅的感覺。」多年來,在「淡定」一詞尚未流行時,我一直以此為追求目標。

相信,妳還有印象吧?SARS那一年,我的生命裡遭逢諸多無常,主要是先生失業,讓我意識到必須培養第二專長,從此開始提筆抒懷,並且致力於身心安頓。而 妳一定猜想不到,這種情況不斷發生再發生!平心而論,我先生對工作投入、認真負責,能力強、表現亦佳,可是,為何工作一丟再丟? 

我一直無法理解或解釋,只能說每個人際遇不同,或者說「無常」吧。一家之主待業在家,不只是單純的經濟問題,還涉及情緒壓力調適、生活安定維繫,而教養觀念或家務瑣事差異的衝突,會因不順遂更加突顯與嚴重。這是一種不能說,或只能說給少數人聽的心苦,其實非常艱難!……

可喜的是,我一直化阻礙為力量,希望成就自己和別人,使生命平衡圓滿。

有些朋友總說我看起來一派悠閒,以為我不食人間煙火,別人常看到我四處賞花的幸福分享,認為老天十分眷顧我。曾經昔日長官對我說:「妳,是個很幸福的人,沒什麼需要煩惱的!」我笑了笑,沒多說什麼。能予人如此錯覺,可見自己頗為淡定。

幸福很簡單,快樂很容易嗎?

幸福,有時候很簡單,只要能活在當下,在平凡事物中,發現驚喜,在平淡生活裡,領略感動,就可以很幸福。但不簡單的是,生命中遇到陰霾、大雨時,仍能充滿陽光和感恩的心境;也不簡單的是,人生中能找到自己並努力耕耘,無論碰到何種困難或阻礙,依然抱持熱情和活力的心態。

這些年,深刻體會到,人生很多事不是人力所能掌握,通常以「倒推法」檢視自己,每當心靈不平靜,我會不斷鞭策自己,從最初的「不喜歡、不願意、不甘心接受」,慢慢轉化為肯定不抗拒,進而感恩!……能在最短時間回到常軌,維持淡定從容,是一種幸福。

我的好友,不知先生非自願退休對你們衝擊如何?

此事始料未及,想要心如止水平靜無波,並不簡單。那一天,聽妳敘及聚餐送禮花費不貲,也想回家陪先生吃晚飯,我能理解妳的考慮,百分百支持!

前些日子,一位辦了退休的女性朋友建議我,就當作先生是暫時提早退休,轉換個角色,把家庭和孩子照顧好,與另一半營造濃厚情感,不是更好?……或許,這意見可做為孩子稍大的妳參考,但男女角色有別不一定適用。至於我們,孩子尚小,不到可以退休的年齡,所以先生仍須繼續尋職。

所幸,這些年能「藉事練心」,淡定度過生命的冬天,等待春天到來~
如果,沒有這些生命轉折,潛藏在我內心深處的夢想不會被激發出來;
如果,不是諸多生命考驗,我不知道人人都有解脫煩惱,活得自在的成長空間;
如果,沒有這些深刻感受,我不會像此刻這般,感恩惜福,活在當下。


暑氣逼人的台北,一場午後雨讓熱度稍減,荷花池畔,也有人和我相同,專程為荷而來,喜愛捕捉荷顏荷雨。我常想,廣大無邊的蒼穹,一如生命樣貌,時而晴空萬里,時而烏雲密佈傾盆大雨,我們無法選擇何時陽光普照,何時天降甘霖?卻可以選擇陽光般的內在,光源在於肯定接受、心存感謝。生命的不圓滿,因感恩而圓滿……

烏雲罩空,大雨驟下,將造就天邊的彩虹。我的好友,但願妳我歷經了風風雨雨,能遇見生命裡美麗動人的彩虹。

                                                                                                             (寫於2012年7月上旬)








                                        【延伸閱讀】生命低谷,找到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