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不上標籤

2011110606:47




曾經,好友的同事問她,很多朋友也問我,為什麼我的文章不集結出書呢?
曾經,好友疑惑,那麼多生命試煉仍在進行中,我不覺得很苦嗎?
曾經,有人告訴我,原本認為我常優雅過生活,沒想到也有塵世間一般人的煩惱…….


多年來,外子工作際遇不佳,最後離鄉背井,我竭盡心力讓生活維持好品質,讓生命依然充滿喜樂;多年來,孩子茫然、不積極的表現,與外子教養觀念的差異,我不知流了多少淚水,歷經無盡心情轉折;多年來,遭遇艱辛無數,仍努力活出自我、追求自我實現,可是,老天依然挫折如此認真面對生命的人。


無論環境如何,我要披荊斬棘找出一條路來………


好友指出我想出書的最大困境:「絕大多數人都有他自己的一套,若非您已是專家或者名人,不易引起共鳴,難以心悅誠服。」好友不忍見我屢為夢想受挫所擾,嘗試「點醒」我,許多執著和情緒必須在心底連根拔除,若只是一時風平浪靜,只怕春風吹又生。她同時指出,多半作者在出書過程中或多或少會遇到一些瓶頸和挫折,只是我們並不清楚,而作者也沒有把這些過程公開。我卻讓出書夢碎的心情出現頻繁,這是為了得到支持者的安慰嗎?或者希望出版商看見呢?好友認為,出版商必取其所感興趣的題材,這些夢碎的過程能為成功出書加分多少?……….


衷心感謝好友的關心和提醒,所述可能也是很多讀者納悶的問題。


我,是什麼人呢?一個默默無名的平凡女子,但以細膩情感、深刻感受的文字,寫出最深層的內心世界與生命故事。


喜歡提筆、喜愛分享是個人特質,當不惑之齡對自己認識清楚後,追求自我實現──「藉著文字,與他人的心靈相遇」即成為堅定不移的目標,無論遇到什麼,我都不會改變初衷。可是,在追求夢想過程中,確實遭遇挫折無數,對一個認真努力的人,當下產生失望與難受情緒很正常,失望,就要放棄了嗎?不,這絕不是我的生命態度。


無論書寫自我故事或親子互動等內容,內心始終秉持如此觀念:「我無法改變外境,卻可以透過心境轉化,讓生命充滿喜樂,使生活生命更美好……」所以我將這些生命紀錄真實呈現,寫出自己所遇到的逆境和挫折,面臨時的心情影響,如何透過方法轉化心念,以得到心靈自在。


我,沒有社會光環的亮度,卻因為平凡而更貼近生活和生命;
它,有別於艱深難懂的心理叢書或心靈書籍,也沒有深奧的宗教信仰內容;
我,確實在紅塵中『修』正自己的『行』為,遇見了幸福。


「尋著一畝田,心耕字裡行間」,這本集結多年成果的《心耕一畝田》,內容包括:輯一《童年像首歌》、 輯二 《向內探求》、 輯三 《在愛裡成長》、輯四 《有夢相隨》,以及附錄。10篇《童年像首歌》和2篇附錄,是輕鬆閱讀的散文內容,輯二三四則為學習自在的紀錄,其中《向內探求》敘寫工作心選擇、困境心方向、慢活心修練;《在愛裡成長》描寫放下執著的夫妻相處、人際關係,《有夢相隨》書寫認識自己、努力做自己的一路堅持。





紅塵俗世中,處處存有令人不自在的因子,無時無刻都有外物干擾我們的心,隨時隨地我們的內在都會受到外境影響。樂於成長的我,喜將生命中所遇到的任何事都當成學習,化為自我超越與心靈成長的力量:「如果,能讓自己變成貼不上標籤的人,那麼,不管別人說或做什麼,都影響不了我!」


何謂貼不上標籤的人,出自繪本「你很特別」的故事。


有一群由木匠雕刻成的微美克小木頭人,他們住在同一個村子裡,每天只做一件事,而且天天都一樣:彼此互相貼貼紙。長相漂亮、有才能、學問好或會唱歌的人總是被貼上星星,而木質粗糙、油漆脫落或什麼都不會的人就會被貼灰點點。有些人身上被貼滿了星星,每得到一個星星他們就很高興,也想表現得更好,以得到另一個星星。


主角「胖哥」是常被貼上灰點點的木頭人。他想要有好表現,卻總是跳不高、摔下來,甚至當他刮傷或為自己行為解釋,都會遭致別人在他身上貼灰點點。久而久之,他害怕被人貼上更多灰點點而不敢出門了。有一天, 他遇見一個很不一樣的微美克人,身上既沒有星星也沒有灰點點,就只是木頭。原來,不是別人不給她貼貼紙,而是因為貼紙根本貼不住!


胖哥很想和她一樣,身上沒有任何記號。於是,胖哥走上山頂找到了他的創造者,創造者告訴胖哥:別人對你什麼看法都不重要,我不在乎,你也不應該在乎!我覺得你很特別,你是獨一無二的,因為我創造了你,無論如何,我永遠愛你。當你在乎貼紙的時候,貼紙才會貼得上;只有當你讓貼紙貼到你身上時,貼紙才會黏得住。……


此時此刻,不敢說,面對出書等困境我能完全不在乎;此刻此時,不敢說,無論遇到什麼都影響不了我!但可以確定的是,我一直在練習,希望自己回到常軌的時間越來越短,讓內心迴盪著音樂,讓生命充滿了歌聲


幸福是什麼?
幸福,是一種心境,無論外頭如何陰霾、大雨,依然充滿了感恩和陽光;
幸福,是一種心態,不管碰到何種困難或阻礙,
            仍能對人事物抱持熱情和活力,生命希望因此源源不絕;
幸福,是一種心情,在平凡事物中,發現驚喜,在平淡生活裡,領略感動……


幸福,有時候很簡單,幸福,有時候又很不簡單;幸福,有如香醇濃郁的美酒,需要用「心」釀製,兼以感性和理性,並且寬容等待;幸福,有更深層的內在問題,要找到自己、堅定做自己遇到逆境和不適意時,心靈轉個彎,生命便永遠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