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二情結點滴記事

2007042020:02



「老二情結」泛指受到疏忽較無安全感的孩子,不一定排行第二,小孩很敏感,自己不知所以然,只是根據感覺表現其行為,而大部分父母也不知所以然。通常他們會呈現兩種極端:一種是很認份的最乖──不須父母擔心,乖順、討好父母,爭取寵愛,另一種則最頑劣、最惹人厭──以愛哭、行為失序的方式引起注意,父母更不愛搭理他。

當孩子越不可愛時,就是越需要愛的時候。」願分享我家老二點滴記事,並以這段話與所有為人父母者共勉。


◎讓他感受特別的愛
二兒子的心思敏銳,感受能力強烈。好友曾經與我分享,像他如此特質的孩子,應該要多製造機會和他單獨相處,例如:買東西時只帶他去,或者偶爾找個藉口,帶份小禮物給他,讓他感受到特別的愛。

大兒子四年級時,我幫他買個電子錶,二兒子表示也想要一個,我一則認為沒必要,一則不以為意,壓根兒忘記這回事了。不久,有位朋友正好送我電子錶,我猛然記起此事,於是用了一點巧思,刻意的讓老二認為,媽媽是特地帶個錶給他。他高興極了,也很寶貝那支電子錶,喜不自勝地對大家說:「媽媽,對我好好哦!」看到兒子擁有電子錶時的快樂模樣,我知道自己做對了!     

◎孩子尿床時
二兒子在情緒或生理上的控制能力,明顯與哥哥弟弟不同。和相差兩歲的弟弟一起成長,如此差異更令人感覺強烈。

例如,兄弟倆幾乎是同時開始,晚上睡覺不再需要包尿布,弟弟睡夢中想尿尿時,意識雖未清醒,但總是翻來覆去、睡得不安穩,睡在身旁的爸爸或媽媽,會喊他起來尿尿,幾乎沒有出過狀況。可是,老二則狀況頻仍,他的尿床不是完全尿濕,而是無法控制尿了一點點,馬上就會驚醒的那種情形。起初,當他尿床時,睡得香甜而被吵醒的我,在找褲子換褲子的當下,難免會嘀咕一兩句。

有一天晚上,睡在隔壁房間的我,隱約聽到細細的低泣聲,趕緊跳下床到孩子房間看看,發現老二坐在床邊低聲哭泣,因為他把褲子尿濕一點點,卻又不敢吵醒我們……,看在媽媽眼裡,感覺一陣鼻酸心疼。趕緊柔聲對他說:「尿濕褲子沒關係,要告訴媽媽啊!不然你坐在這兒哭,媽媽沒聽到,天氣又這麼冷,感冒了怎麼辦?」

此後,萬一他又尿床時,無論再累再睏,我一定有耐性地柔聲安慰他沒關係,同時趕緊幫他換褲子;後來我便準備好褲子放在床邊,讓他弄濕時可以自己替換;當他更大一點時,他已經完全學會自己處理。

我不知道孩子尿床是生理特質,還是缺乏安全感等心理或情緒因素。無論答案如何,慶幸自己使用了「愛與包容」這帖良方,不致造成孩子更多挫敗,形成惡性循環。

◎被冷落的反應
無論大人小孩都希望被肯定,喜歡受重視。然而人性的弱點是,聰明漂亮或可愛的人特別受歡迎,外貌平庸、資質平凡者則容易被忽略,即使父母對待自己孩子,有時也會不自覺地在言語或行為上,犯了如此錯誤,更何況是別人呢?

我家孩子各有特色,但是大部分時候,么兒得到較多肯定。有一次,外子到公司巡視,帶我們一同前往以便回婆婆家。公司老闆娘見到我家么兒,表現出一副投緣很是喜愛的樣子,相形之下,敏感的老二就被冷落在旁,我雖感覺到對方冷熱明顯的不妥,當時也沒放在心上。

不料回家途中,老二因為芝麻小事亂發脾氣,我突然察覺到不對勁,於是幫他說出是否因受冷落而不高興?他含淚對我點點頭。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外界,但至少可以提醒自己,要肯定與尊重每個孩子,教他學習抒發情緒,過得自在快樂。

 

◎容易感到不安
我家老二的特質是,一方面極有自我主見,可是又敏感細膩,容易覺得委曲而落淚,或者感到不安。

假日,孩子們偶爾會到附近的姑姑家過夜,他會提醒姑姑哪裡窗戶要鎖起來,門要關好反鎖,即使這樣他還是不太放心,不容易入睡,總要找些肚子或喉嚨痛的理由,最後擠到姑姑旁邊睡,弄得姑姑常下通牒:下次再這樣的話,不讓你住我家了。

有一次,我們和朋友幾個家庭聚餐,用餐後在旁邊賣場閒逛,兩個小孩看到遊樂場腳步便停住了,他們跑去東按按西摸摸,赫然發現有一台電動竟然可以玩,老二忍不住玩了起來,直到我們要他離開。

我沒將此事放在心上。可是,回家途中接近家門時,外頭正好有部警車急駛而過,他開始不安地說:「警車是不是來追我?」當我了解事情始末,趕緊安慰他,事情不是這樣的,警車是追緝壞人,你沒有做壞事,他不會來追你……。到了晚上,他翻來覆去睡不著覺,我安慰他沒事,折騰了好久。

第二天,我將此事告知幼稚園園長,請她或老師找機會開導兒子一番,以消除他心中不安。園長告訴孩子,在使用公用電話或玩電動時,有些人投幣下去了,可是錢幣還沒用完,他正好有事要離開,又無法退幣,這時候我們去使用它,是物盡其用,人家不會來找你算帳,不用擔心……


這些發生在兒子幼稚園階段的事,林林總總的生活經驗,顯示了每個孩子不同的特質,需要父母或師長「因材施教」,適時給予疏導。當老二愈發長大,愈加感覺他像我敏感的心思,因為細膩情緒便容易波動,無所謂好或不好,只要針對特質好好發揮,它就是獨一無二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