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千里繫情誼

2010051404:02

(寫於96年11月初,參加第三屆部落格大賽喜獲入圍,發表感言)
 
         
華文部落格大獎 初選入圍名單公佈         參賽選用LOGO


年輕時有一次去應徵工作,面試者要我說一說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記得當時回答,從小到大擁有許多好朋友是我很有成就感的事,也是一輩子最大的財富。事後想想,這樣的答案實在不像應徵工作,這樣的內容就人生而言悲喜參半:悲傷的是,在有形的世俗標準上,我竟說不出任何足以為「有成就感的」!歡喜的是,在無價的人間情誼上,擁有很多心靈知己,一生都不孤獨。


喜歡談心,自小顯露
   

從小喜歡寫信,喜愛與別人談心,分享體驗與感受,彼此間有著內心情感的交流。第一個「筆友」是大我兩歲的表姊,記得從小三開始互通書信,直到表姊走入婚姻,我們逐漸失去了音訊。國中好友W是第二個「筆友」,兩人書信不曾間斷。離開學校成為社會新鮮人,和W寫信的機會變少了,但是心中有所困頓時,彼此總是很有默契的,就會請假去找對方,選處好地方品茶或喝咖啡,往往在交換許多想法後,心中的「結」即消失得無影無蹤。

   
這樣類似古人「秉燭夜談」或「把酒話桑麻」的情形,隨著彼此結婚生子、工作忙碌而顯得奢侈,變得不容易!近年來,拜網路便捷之利,大家開始使用email轉寄好文好景,在在傳達了寄件者的心意,內容多半能讓人有所得,或解惑,或感動,或輕鬆,或是美好的心靈饗宴。當我在因緣際會下提筆抒懷,更拜網路之賜以電子郵件傳遞給遠方的友人,壓力得以紓解,這也是幼時喜愛書信的延伸,而它更加方便迅速──同時發給多位對象,節省信件往返時間,不必癡癡等待。 
 


部落格,連接你我

Nicklink抗癌部落格和《掌握人生的北風北》其主角人物Nick說,他生病之初就在想,哪天他什麼都不能動,只能躺在病床上的時候,希望日子只麼過?心裡的回答是,好希望每天能有三兩位心繫的家人或朋友,過來打聲招呼,可以的話,一起回憶過往,或互道珍重。這樣的心願在部落格實現了,送Nick部落格的朋友原來目的是希望同事有什麼話想跟他說,想要感謝他或關懷他,能夠透過文字,透過部落格表達比較方便,因為有時候見面,有些話不知道如何說出口!……


看了Nick這樣的心願,心想,到了「什麼都不能動」的時刻,畢竟令人惋惜!而「見面,有些話不知道如何說出口」的情形,確實常出現在我們周遭,往往肇因於平日沒有建立心靈對話的習慣如在平日便能建立內心情感的交流,彼此間相互扶持,心靈有所依靠,將是何等美好。 


擁有心靈園地
,是幸福

96年初,在不少朋友鼓勵下,我建置了屬於自己的部落格,此舉讓喜愛談心等特質得以發揮,如獲至寶!透過文字抒發或攝影作品,能呈現個人內心世界和興趣、專長,恣意揮灑屬於自己的天空。身旁親友也能藉此了解作者,或從分享中有所收穫!當別人針對內容回應時,是內心情感的交流,在雙向互動對談中,彼此心靈更加靠近,使每個人的心靈豐盈,遇見了幸福。


感謝舊雨新知的支持,讓我所分享的內容和對象得以增加,雖然經營部落格讓生活忙碌,但也是幸福與快樂的泉源!此次參加第三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榮幸獲得入圍,它是一種肯定,代表有機會與更多人分享。 


在忙碌之餘,能擁有一方休憩的心靈園地,是件幸福的事,無論對你,或對我。


 

參選時部落格簡介︰
以文字記錄平凡卻認真的生命,向內探求找到了幸福;以攝影捕捉花花世界與生態,沉浸文化藝術美化心靈。希望藉由部落格傳遞溫暖,分享生命體驗與美好事物,願大家一起「遇見了幸福」。
參選所推薦之三篇文章︰
1.
無緣的中文系 
2.
陪我再坐一站,好嗎?
3.荷塘仙子 【留白,為生命加分】 

 
【溫馨記事】向姜信淇老師致意

當年在獅山國小就讀時
姜老師以「汪洋中的一條船」一書相贈,
曾經深植在一個幼小心靈中,雖然迷失過,終究找回來了。
  
日前我在「一場難忘的演講」一文中,特別提及姜老師的名字,

當時心裡就藏著一份希望,說不定能在網海中覓得恩師。
果不其然,姜老師在搜尋資料時發現了珠兒的部落格,

第二天,姜老師貼心的女兒,則主動到此留下他的部落格網址;
接著,我們堂姊妹三人便與退休的老師、師母相聚,
一起去探望久未聯繫,大家共同的老朋友……
還到我們山上的老家走走,為那天留下幸福的滋味。
   
姜老師為退休校長,近年來對客家文化的傳承工作不遺餘力,
當我得知老師的部落格,曾利用半天休假拜讀多篇文章,
他曾在部落格發表
「一個農村孩子的成長之路──我就這樣圓了一個夢」

我特地前去該篇內容回應,部分留言如下:
看完這段心路歷程,我感動得落淚;因為苦過,更懂得別人的心;
因為懂得,更能激勵別人。而我就是那個有福氣的人。
謝謝您,姜老師!
這麼多年了,終於讓我有機會說出這些話,心情有點激動
……
~~~~~~~~~~~~~~~~~~~~~~~~~~~~~~~~~~~~~~~~~~~~~~~~~~~~~~~~~~~~~~~
當年我小五, 姜老師是六年級堂姐班的導師, 有沒有教過我什麼,
我已經不太記得了,但他以書相贈的用心,卻影響了我一生。
一位老師的用心,像播下一顆愛的種子,
也許有一天,它便悄然發芽,甚至茁壯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