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難忘的演講《總裁獅子心》

2010051620:22

 

兼記《總裁獅子心》,初稿寫於93年底。
認識自己、明白「我的心,安於什麼情況?」,自許當個發光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很少專程趕到某地方聆聽演講,通常是參加機關或各研討會所辦理的活動。記得在90年左右,當時服務機關教育部曾舉辦一系列「與世界接軌」的演講活動,其中一場的講者是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也是「總裁獅子心」、「御風而上」等書的作者。說來汗顏,終日忙於工作,當時我只聽過這名字,對他的事蹟完全陌生。
 
當天演講的內容如何,早已不復記憶。印象深刻是演講最後,嚴先生以誠摯的神情,令人動容的話語,說了一個「撿拾海星小女孩」的故事與我們共勉,希望大家多做發光體,社會才能更美好!那個故事是,有個小女孩在海邊撿起一隻隻海星,將牠丟回大海裡,一位看盡人生百態的老人,笑這小女孩太傻了!他說:「大海裡這麼多海星,妳怎麼能拯救每個海星呢?」小女孩笑了一笑,回答老人:「只要能丟一個海星回到大海裡,『牠』的命運就改變了……」

當時我聽得熱淚盈眶,不知所以然,只知道很感動,久久不能自已。
         
數年後,在知名學者傅佩榮教授《活出自己的智慧》一書中,見到他教人如何認識自己。傅教授指出,觀照「我的心,安於什麼情況?」可以設想三個問題:
什麼事使我感動?它喚醒了我心中潛藏的願望;
什麼人使我羨慕?它會使人在心中自問,我能變成像他一樣嗎?所謂「有為者亦若是」;
我對自己滿意嗎?這裡需要自我剖析,首先找出不滿意之處,看看是與人比較而來,還是遠離了年輕時的夢想。


那一刻,終於明白那場演講對我的觀照,與其說講演內容感動我,不如說是講者的精神觸動了心靈深處。回想起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受到良師益友的啟發,「積極進取、回饋社會」深植在我幼小心靈中。但歷經生命中的求學、工作、結婚、生子,心在現實中迷失了,然而深層底處它仍是存在的,我深被觸動。 

自從聽了演講以後,我開始留意有關嚴長壽總裁的報導或演講內容,也陸續拜讀《總裁獅子心》、《御風而上》等書。嚴先生是許多人崇拜的偶像,最令人敬佩不已的,不在他炫人耀眼的社會光環,而在於他凡事用心的態度、宏觀視野與寬大胸襟,以及熱心公益回饋社會的精神!他卻謙遜地認為:「平凡如我,也能為這個社會貢獻心力。」

嚴先生自述這輩子做過很多事情,其中成就感最大的,都跟賺錢沒什麼關係。

他是以〝服務〞為人生觀,自許當個〝發光體〞,同時也希望社會鼓勵更多發光體,讓自己成為照亮別人的人──可以是獻身山地教育的小學老師,也可以是熱心公益的社會工作者,或者是數十年來默默收容棄嬰的外國傳教士。無論每個人的力量如何渺小,都可以從平凡的生命中,展現不凡的意義,活出不凡的成果!

平凡渺小如我,只是默默無聞的小女子,但我始終忘不了「撿拾海星小女孩」的故事,也願以這份傻勁播下美好種子,或許有一天它將悄悄萌芽,甚或茁壯成蔭。




【後記】   99.08.07複製昔日回覆內容再貼上
除了「撿拾海星小女孩」這個故事外,傅佩榮教授教人認識自己,
觀照「我的心,安於什麼情況?」所設想的三個問題,深得我心。

其實我們並不是那麼了解自己,像我是看了傅教授那番觀點後,
回想起許多讓自己感動的生活或成長經驗,才更加了解心中潛藏的願望;
從欣賞對象中,明白自己希望能變成像對方一樣,因此更清楚自我性向;
在低落情緒或感傷中,看到不滿意之處,有的是由於遠離了年輕時的夢想,
有些則是由於期許過高(對自己或對別人),因此學習改變和成長。

傅教授提到,若是與人比較而來,則須同時注意另一型態的比較,
因為世間總有不如自己的人,或是比自己委屈的人。當我們常想著
很多際遇不如自己者,會感受到自己很幸福,進而轉念以接受現狀;
若是遠離了年輕時的夢想,則應思索何以無法實踐,如何努力達到?
或者是改變心念,讓自己樂在過程而不汲汲於結果…………


每個人有自己的天命和想做的事,倘若無法感受到生命的喜樂,
往往是由於「想做的不能做或做不到,不想做的又不得不去做。」
在我提筆抒懷前,雖然一直以正面態度從事會計工作,
但喜愛人文關懷與生命互動的我,掉進了沒有感情的數字中,
看似平順的職場生涯,其實內心未能充滿喜樂。
說不滿足也好,說是企盼自我實現的心強烈也罷,
總之,幸好因緣際會下提筆抒懷且醉心閱讀徜徉書海,
我的心,逐漸感到踏實與滿足,慢慢走向實現自我之路。




【延伸閱讀】你,可以不一樣

心靈的鑰匙,啟動    做自己生命中的天使

(5)我所看見的未來~領略感動,做感動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