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父親的沉痛心聲《芫荽》

2008012708:41




《隨緣寫,隨緣遇知音》所提到的那位朋友,後來又寄了一封信給我,提到《爸爸,你何時把我的手還給我?》大意是有個美國爸爸才買了一輛新車,某天,炫爛的烤漆被3歲的小女兒刮得漫天繁星!爸爸在盛怒之下以鐵絲綑起女兒的兩隻小手腕,把女兒關在車庫裡,然後獨自回房生悶氣。等他想起來時,女兒兩隻小手掌已經烏黑,緊急送醫,最後結果是手掌因缺血壞死而切除。


幾個月後,爸爸將車重新烤漆,一輛美麗新車又出現在院子理。小女兒高興地說:「哇!好美麗的新車,爸爸,你都可以把新車變回來,但是你何時才要把我的手還給我?」爸爸聽了當場舉槍自盡。可憐的小女兒先是失去了手,後是失去了爸爸,這無比的殘忍和傷害,都是因為爸爸的行為粗魯,行事魯莽。


朋友沉痛:「我心流血,是因為我對孩子也曾粗魯、魯莽,並且自以為是,以訓練阿兵哥方式訓練孩子(我結婚前已當選國軍英雄),打、罵、大聲怒斥,對身心都未成熟的孩子而言,同樣也是傷害。現在孩子已長大成人,同住一屋簷下卻相對幾無語,他們經常關起他們的房門,整天不出房間;十分的孤癖、易怒,九分的不信任,八分的無自信,似乎很難再改變。我痛在心裡,卻又無法做任何表示或要求……。」


讀著這位父親的沉痛心聲,感到心疼不已,為朋友,也為他的孩子。更謝謝朋友讓我知道自己一路的堅持是對的──「20年後,讀到您的文章才知道,對孩子教育,我錯得兇。」誰不希望在教養孩子的路上,未來不會有太多懊悔?誰不希望在生命盡頭沒有太多遺憾?惋惜的是,往往因為一個觀念未加改變,遺憾就此產生。「我們都是當了父母,才學做父母的。」我只能告訴朋友往者已矣,請不要再自責!是否考慮給孩子寫信或表達具體關愛,「只要開始,永遠不嫌遲。」


我始終相信,每個生命都需要被溫柔的對待,被溫柔對待的生命,才能在安全感與信心十足的情況下,盡情揮灑屬於他獨一無二的特質,而這特質不一定表現在好成績,或考上好學校,也不一定立即顯露無遺,需要父母在旁引導,需要孩子自己勇於嘗試。在這過程中,我們只要具備一個好環境,耐心等待,「愛他原來的模樣,讓他做自己」。 


如此生命,無論在哪一個領域,必是豐盈而美好。 













【附錄】芫荽
產期:全年均有。
芫荽原產於南歐地中海沿岸,張騫通西域時傳入我國,名為「胡荽」,後來改名為芫荽。
因為全株富含揮發性的香氣,一般俗稱為「香菜」。
芫荽是一種重要的香辛料植物。
在東亞國家,主要是利用新鮮的莖葉做為裝飾的配菜或烹飪調味用。
在歐美國家,以利用種子為主,大多提煉香料,應用在香腸、麵食、糖果等食品上。
在印度,芫荽的種子是咖哩的原料之一。
芫荽因為揮發性油的含量高,最好不要一次使用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