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起跑點?

2007052304:33



二兒子剛讀小一時,不太適應學校生活。有一天,他像和別人對話般,以電腦打字寫著:「我好討厭考試喔,每天都會考試;不能像幼稚園一樣好開心喔,幼稚園只要移動位子,沒像國小上課一動也不動,國小上課都不能像幼稚園;家裡又不能每天玩電動。講完了喔,拜拜!」

寫下前述心情後,很少感冒的他,接二連三身體不舒服,生病時還問我能不能到安親班,而不要到學校去?深信心理會影響生理的我,自然明白考試與學校生活造成他的壓力,可是,不能養成孩子逃避的習慣,我仍然安撫他上學去了。

第二天,我專程請假去找老師懇談,提到孩子剛從幼稚園轉換到小學階段,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加上習字考試等課業,對幼童而言是不小的負擔,要給孩子時間慢慢來。我不太贊成難易生字全部都要學習的做法,可是身為家長該尊重老師的教學方式,因此只委婉請教她的看法。老師表示他們參訪彼岸的學校教育,覺得讓孩子從小學習難字,日後便能輕鬆自如;老師說她不會苛責孩子,還特別提及別班老師教得快,而她都帶孩子練習兩遍以上的生字。我肯定老師的認真且表達感謝,不過我的孩子心思細膩,自尊心強以致挫折感重,希望老師瞭解並接納他的特質,適度給予鼓勵,讓孩子不致感到太挫折。

第三週就依樣畫葫蘆,以國字抄聯絡簿的兒子,到了十六週的某天,喜孜孜地告訴我:「今天聯絡簿老師打勾勾,我不用再練習寫『聽、簿、數』這些字了!」接著,看到他們的作業出現「遊戲、溜滑梯、盪、飛、真、趣」等複雜文字,真是難為孩子。我讚美兒子:「這些字很複雜,你卻很快就寫對了,好棒!」

隔天兒子起床時,按著身體某部位說痛得很不舒服,我安撫他吃完早餐,兒子要我陪他上學去。當我們走到電梯中,他突然說:「哎呀,我忘了『梯』怎麼寫啦?」媽媽這才覺察到,原來當天他們要聽寫測驗。頃刻間我忽然明白,難怪他一早就覺得身體不對勁了。

分別牽著兩個孩子的小手,我輕輕貼著老二的臉頰說:「你有點擔心咧,不過,考試是為了瞭解自己學會沒有?如果忘了不會寫,考完後我們多練習幾次,把它學會就好啦!無論你考幾分,媽媽都很愛你!」他對我和弟弟揮揮手,走向學校去了。 

上班後,我撥電話給安親班老師,請她留意兒子的情緒,適時給予疏導。我想再找機會和學校老師溝通,因為我擔心孩子的自信會被擊垮,更不希望他的學習熱忱被澆滅,將來視學習為畏途。於是我寫下了這些焦慮心情,並請教從事教育工作或行政的同事朋友,他們給我許多寶貴意見,釐清觀念和思緒後,心中益加篤定。

基本上我很肯定兒子導師是位願意付出的認真老師,但我不贊同如此揠苗助長的做法,可是,人不容易改變(除非自己想改變),加上我認為家長不該介入老師的教學方式(除非超乎尋常),因此我雖有機會常和老師見面,卻沒有和她再討論前述問題,只針對兒子的個別狀況,發揮親師合作的精神。慶幸的是,老師沒有因為做不好而責備孩子,不致於加深挫折感!直到學期接近尾聲,兒子才完全適應小學生活,學習情形維持一般水平。

每個孩子脫離幼稚園到小學階段,都會產生程度有別的不適應情形,神經大條的人不以為意,自然而然度過此階段,我家兒子敏感地顯現出種種反映,而我又是個敏感的媽媽,所以感受特別深刻。事實上,每個生命自有他面對環境的能力,旁人倘若太焦慮,容易因不捨而過度保護,孩子學不到自我管理與負責;或者,大人將焦慮轉而要求或責罵,更容易加重孩子挫折感,成為另一種壓力,形成惡性循環;很多事情需要平常心,關心而不要擔心,過度憂心反而會有負面效應。

孩子的成長路上,父母要學會愛、關懷與支持,學習寬容等待。


好友迴響或建議:

★您的心思細膩,加上又以尊重小朋友為出發點,所以我覺得您沒當老師還真是教育界的遺憾!

★您老二在校的適應情形,每個小孩可能都會在換新老師時發生。前一陣子我家老大面對代課老師時也發生類似情形,對於我們這種敏感的媽媽,總會不自覺地產生不捨,經過溝通無效後只能安慰自己,也教小孩轉念,去適應不同的老師,對自己將來也是會有助益的,還能鍛鍊自己的挫折忍受度。正如您所說,除非自己想改變,否則是很難改變他人的,尤其是高高在上的老師!

★佩服妳對孩子的耐心和用心,真的不要太緊張,依妳的敍述,兒子的老師確實太求好心切了!以前我兩個孩子也是有分難易字學習,聯絡簿亦是穿插注音和國字。回想當初教女兒數學時,還誤以為她腦筋有問題呢!和老大教她到抓狂,我很不應該的還打她,後來經先生的糾正,我才恍然大悟,他說,妳這麼生氣教她,她更緊張害怕怎麼還答得出來?從此以後我改變了做法,她的數學從那次全班最低分後,隔次月考得到最大進步獎。突破瓶頸後,現在所有科目中當然還是數學最弱,不過尚能接受,為了讓她學習愉快,我並不強求她,除非她自己想問,我們都未介入了。

而男生通常要加強的就是語文,對他們來說要記住這些生硬多變的國字實在困難,我兒子也是個典型的例子。網路或新聞常報導現在學生連數學題目的描述都看不懂,沒想到聰明的兒子和我說他也如此,可見國文的程度有待加強。

★看了「小一生學國字、贏在起跑點」,心裡有不少感慨。或許是環境的關係,小時候父母忙,從來不過問兄弟姊妹的功課,自己從小這麼走過來,有了小孩沒想過要去注意他們的學習成果,孩子們也乖巧,習慣自動自發,偶爾看一下他們的成績,覺得都還好。直到老大國三模擬考回來,我才驚覺,天啊!現在的小朋友成績都這麼高,根本不能以我小時候的分數去評斷,以我孩子的成績,根本沒高中可唸了!只是又十年過去,我還是沒改變我的教育方式,孩子也都大學畢業了。

我先生有位醫師同學,從小在貧窮家庭長大,就業後口碑很好賺了些錢,他女兒跟我兒子是同年同月同日生,我們常一起談論孩子的種種,尤其是他非常反對小留學生!有一天卻忽然告訴我們,他決定把兩個小孩送到加拿大,因為他再也看不下去台灣的教育方式,每天除了補習還是補習,一點休閒的空間也沒有!我問他外國有什麼好,他說了一句到現在我都常想起的話──我不知道外國的教育好不好,但是他們教育出來的學生不比我們差,而他們並沒有我們這種從小就必須贏在起跑點的教育方式!

我的孩子不是最優秀的,但是我知道他們在學習過程中一直都很快樂!我朋友的孩子在台灣天天補習,成績卻很不理想,現在她在美國修博士學位。每個孩子資質不一樣,我們只能在可能的環境下,讓他快樂學習,發揮他的專長,其餘的所謂教育制度,只好再努力了。

建議一:
這是很普遍的上學適應症問題。由自由自在的幼稚園轉到乍然要規規矩矩的小學,活潑且較有創意的小孩會很難適應。可以想見的,你老二應是屬於這型。

老師的做法無法過於苛責,畢竟面對同年級其他班老師的比較,又有上課進度的壓力,要顧到每個孩子的學習需求,真的有些困難。不過我建議你是否可以再和老師溝通一下,對於老二的要求儘量降低,甚至可以同意部分同學以注音抄聯絡簿,因為這是一個築基階段,倘使小朋友在小一時就受到挫折,未來就別期待他在日後的學習年段內能有什麼好表現。當然你這位做媽媽的,我支持你以鼓勵、加分的方式來激勵老二,適時的口頭嘉獎會讓他覺得他在你心目中是重要的。

平時大家都了解小孩發展的進度各不相同,但若碰到落後的是自己小孩,就難以心平氣和了。我妹妹的老大是個資優兒,雖然才幼稚園大班,但測驗的結果,已具備7歲以上的智商(因量表只到7歲),可以想見,我妹妹提到老大,是多麼的驕傲。但雙胞胎老二則和老大有所差異,老二活潑,創造力強,人際關係佳,也熱愛體能運動,但碰到學習,那就傷感情了。她很聰明,只是在面對父母或老師主動式傳授知識的過程中,她總顯得漫不經心,教了N遍,仍無法進入狀況,最後總是在父母的吼罵中,瑟縮不語。後來我勸我妹妹不要扼殺孩子的興趣,免得她每次一看到練習本就一臉驚恐狀,看了令人不忍!幸虧我妹妹總算漸漸體悟,現在沒有再主動教老二學任何東西,親子關係沒再繼續破裂。不過我猜等她們都上小學後,相同的狀況恐怕又會產生了。

建議二:
一、從妳的撰文中發現妳是個思慮多麼細緻的「女人」。

二、一般的小孩子在幼稚園進入國小階段,多半有適應問題,這也是為什麼學者要倡導落實「幼小銜接」的道理。

三、幼稚園的學習課程多半是「活動課程」,國小變得比較「學科本位」,需要孩子更專注,使用到小肌肉的機會也更多,如果孩子無法轉變心境或準備度不夠,一開始適應度一定不佳,倚賴性較高的孩子適應度一定會比較差。所以應儘量讓孩子在父母不在場時,亦能安於「自行解決問題」。

四、老師要小孩子坐好,「一動也不能動」,其目的在使孩子專心聽課,但小一生在開始時一定不習慣,太過安靜的孩子反而不正常。所以這點可以與老師好好溝通,並非坐姿端正就可學好學習材料。

五、老師不必每天考「聽寫」,可以每上完一課再考一次,惟「形成性評量」是可以做的,其方式應多樣化,不必一定只有聽寫。平時所規定的homework應在小一生在半小時內可作完的情況為準,亦可在學期開始時,多一些實作性homework,爾後再逐漸增加書寫性功課。可是,應視班上學生個別狀況而定。

六、壓力大則易生病,成人如果長期處於壓力大情境下而沒能有效調劑妥當,不久,其免疫系統保證出問題,各種生理毛病必定不斷出現。所以,如果孩子無法承受平時的壓力,假期就靠妳給他們調節一下了,但隨機教育使他慢慢適應學習生活是有必要的。

故事一:
妳說「孩子總有他們因應環境的能力,我們只要給孩子愛與支持,關心不要擔心,過度憂心反而有負面效應。」說得真好!心有戚戚焉。

很幸運能認識妳,記得曾經和朋友說過,年過三十後,愈來愈難認識新朋友,特別是心意相通、頻率相似的朋友更是難得,尤其又是能夠互相學習,增長智慧的益友。

阿明的情況,我家老大幾年前亦有類似的經驗,她老師甚至坦承自己被教學壓力逼出躁鬱症。當時自己真是難過到幾乎想轉學,只是先生認為萬一又遇到類似狀況的老師,難道再轉一次學?所以我只好每天密切注意孩子有沒有什麼異樣?就這樣,度過了緊張害怕的小一小二!

老大的老師是眾多不適任教師中,典型無法控制自身情緒者,她把一位義工媽媽的孩子逼到轉學!原因竟是家長請求能否換座位?因為開學後連續二個月都沒換鄰居,而鄰座男生愛騷擾她女兒,小男生不只愛鬧她女兒,有幾次甚至想要強親她……。這位謙虛有理的媽媽真可憐,受到老師咆哮般拒絕,女兒還被嗆聲:「回去告訴妳媽,要轉學就轉學,我不缺妳一個學生!」讓人開了眼界吧?竟有這樣的老師,還曾經是優良教師,這樣對一個七歲的孩子說話!有時我懷疑,當初沒讓老大轉學,究竟對不對?──因為根據觀察,和幼稚園時期個性比較,她有了明顯的轉變,所幸升上小三的導師,人還算是不錯,至少能溝通,我只能安慰自己,幸好這場噩夢結束了。

看妳的文章收穫豐富,盼望有機會再與妳交流生活中各種心情體會。

光看友人們熱情用心的眾多迴響,就覺得妳每天好幸福。

故事二:
「贏在起跑點」一文道出了我的心聲,以及目前遭遇到的困擾。我兒子是個粗線條、做事不仔細忘東忘西,但自尊心很強且心思細膩敏感的小男孩,凡事(包括學校發生的各種狀況、學習等)不會跟我講,被老師處罰也不會說,從幼稚園起即如此,個性特質就是這樣,所以我多從老師電訪、聯絡簿及接送時,間接得知他在校狀況。

初上小一的他,也出現了不適應的現象。開學大約5週,有一天早上我如平常般作息送他到校,臨下車前他突然說:「媽媽!我不太敢進教室,都在教室外面晃晃,趁著林老師不注意時,再進教室。」我追問「為什麼?」他答:「我不想跟老師說早安。」我續問:「為什麼會這樣?」兒子回答:「我會害羞!」當時因急著上班,沒注意到他的情緒反應,只告訴他:「趕快進教室,如果遇到老師道聲早,老師會說你是有禮貌的好寶寶。」我一直以為兒子還不適應國小新老師才如此,我也怕小孩逗留在外的時間發生危險,次日於聯絡簿上告訴老師,我每日送他到校的時間,希望老師幫我注意一下。

我兒子的級任導師是個有二十年的豐富教學經驗且負責嚴格的老師,但兒子與她的互動好像不是很好,我逐漸從某些跡象中發現一二。約莫又過了一個月後,因他期中考注音符號考得不理想,某個週末夜晚,我摸著他的小臉說:「揚揚,老師有沒有說你最近表現很好,是個乖寶寶!」他臉色一沉:「沒有!」我驚訝他的反應:「怎麼會這樣?」此時他眼眶含著淚水說:「老師只喜歡好學生,不喜歡我,她只喜歡佩如、小明……」總共說了大約10個小朋友的名字,當他說完,我心慌、心疼,也心酸到泛著淚水,對一個6歲的小孩而言,何謂好學生?何謂壞學生?我摸摸他的頭反問:「老師為什麼不認為你是好學生呢?」他又繼續說:「那天,老師叫我們把作業交到她辦公桌,我送過去走回座位時,老師就說:『寫這個是什麼東西?亂七八糟,像鬼打架!』全班的小朋友都聽到。」兒子說著說著就哭了,我把他擁入懷中說:「學注音符號、國字、英文及考試等等……都是為了瞭解自己學會沒有,如果考不好,寫不好,沒關係!重要的是多練習幾次,把它學會就好啦!學會了就認識很多字,可以看得懂路上的招牌,看懂書,也可以講很好聽的故事與給老師、小朋友分享;長大以後,不用媽媽陪著你,你都可以去你想要去的地方。所以你要認真學會國字、英文,你是媽媽的心肝寶貝!」

對凡事不輕易表達自己情緒的兒子而言,老師的舉動讓他受了很多委屈,但他當日放學後也沒跟我說,是在隱忍許久後的一個臨睡前的夜晚,才告訴我,而我也不知道當時是怎麼樣的一個情形讓老師說了這樣的話,或她無心而不知這樣傷了孩子自尊心。總之,我是個不及格的媽媽,沒有適時注意到他的情緒反應,總以為他先前不想跟老師說話,是害羞,還沒適應環境。

從這件事以後,我經常觀察他的喜怒哀樂,時時注意他與同學、老師的互動情形,也就在此事發生後,我向妳提到想投稿的念頭,我想以文字記錄子女成長過程的感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