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實現的約定

2020061214:56


 

同樣是「阿勃勒」盛開,飄著「黃金雨」的日子,花兒燦爛,妳卻選在如此時節追隨先生而去,讓親友感到心疼、不捨和遺憾。

上週五群組傳來訊息:「我們的好同學Lili隨佛祖到極樂世界......」 ,我愣了好久才回神。

失聯多年,完全不清楚狀況,直到本週一好友Line我說他們主任上週二走了,她猶豫多日不知是否該告訴我?這時我才反應過來,原來三年多以來妳竟是我好友的直接主管,我經常與她Line來Line去,是心靈知己。卻沒料到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好友轉述妳的情況,原本一直有上班,病情也控制住。孰料,5月底病情急轉直下,原本請假一週,妳自己還會打電話進去,哪知過了一個假日,變化極大突然就走了,同事接到消息十分震驚,每個人都嚇了一大跳,感嘆人生無常.......

回顧94年受訓時,原本妳我並不熟稔,結訓後因文章分享而有較多交流,也因此有機會一起到苗栗賞桐用餐。猶記得,當時妳盛情邀約來年要帶我們去公館採棗子、到「荷塘居」用餐,誰都沒料到次年妳先生驟然辭世,妳的際遇讓我們心疼,卻也只能默默關心著妳。當年之約,因妳遭逢人生困境,加上大夥兒忙碌或各有人生難題,多年過去了,如今隨著妳的離去,更成為不能實現的約定。

得知妳離世消息後,我和共同好友K聊了很久,感觸良多。

誠如她說的,脆弱的生命,就此消失,再多的問候關懷,妳永遠聽不到了!……是的!妳在世時,我們疏於連繫,未能及時表達關懷,現在妳都聽不到了。

回想起妳我最後一次見面是在淡水福容飯店所舉辦的研討會中,104年3月研討會結束不久,4月我調回史博館隸屬文化部而離開教育部所屬。之後,知道妳在學畫畫也做手工皂等,感覺生活過得充實,而我有自己的生活難題因此未主動關心,加上email不流行、妳換了幾個單位,於是失聯中。(106年妳調任現職,起初我應該知道後來竟忘記!)

那一回在福容飯店,妳曾訴說自己人生不知為何會如此?當時妳傾吐對象包括我和另兩位共同朋友(其一是K),那時候我們曾說了什麼不復記憶,事後我自己也不知怎麼回事,竟然未曾警覺妳可能需要陪伴及協助,怎麼沒有和妳密切連絡表示關懷?.....K與我二人對此感到扼腕,我們甚至沒留意到妳以另一暱稱加在群組之中,默默無聲。

往者已矣,再多遺憾也回不去了。

除深深不捨外,K和我只能以昨日之事,今日之師彼此勉勵未來要避免類此遺憾:一般人通常不會輕易顯示自己的脆弱,很多情緒沒有出口,容易累積成疾。其實,無論再堅強的人都有脆弱一面,萬一封閉自己並不想求助或拒人於千里之外,旁人應主動關懷,莫因被拒絕而卻步!

13年前,鍾大哥同樣在六月阿勃勒花開時毫無預警地離開,留下不知所措的妳!他對妳如此疼愛,必然不捨妳獨自面對各種試煉,期能離苦得樂;妳對他這般思念,於是想將4千7百多個日子的相思化為相隨,與他在另一個世界相聚相守。

從此,兩人相伴不孤單,直到永遠!如此一想,難過之情緩解不少。再會了!好友。

 

【延伸閱讀】

紫色浪漫,送好友 

想妳,在蒜香藤花開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