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不要叫我大姊嘛!

2007020907:05

94.06.22聯合報家婦版


 四十「一枝花」的女人聚在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聊年齡問題,「現在去買東西時,最討厭人家叫我大姊!」,「對呀,叫我大姊的,我就不跟他買!」,「是咩,叫小姐就好,幹嘛要叫大姊啊?」……


 聽起來很好笑,卻十分貼近女人的心思。


就像假日到傳統市場,我會經過一家肉品店,兄弟倆總是大聲叫嚷著:「大姊,買烤鴨或燒雞吧!」 可是,這種大姊長、大姊短的『蜜嘴』,卻讓他們的生意少做了,因為小姐我不想聽到被叫成大姊,可是走得遠遠呢。


我家附近有對姊弟賣的臭豆腐,味道很棒,生意好的不得了,客人等上十分鐘是常有的事。每次她嘴甜的很,「姊姊,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明知她是小叔的同學,不過,看看她、瞧瞧自己,我實在一點也不像比她大呀,表示尊敬也不用這樣嘛!

日前受訓上課,有位老師教我們增進人際關係的重要原則──「遇物加值,逢人減歲」,也就是:品評他人所買東西,儘量提高物品價格;但是猜測對方年齡,最好少說幾歲,如此便能皆大歡喜。


 隔日清晨,同學們相偕到烏來野溪泡溫泉,看到一群婦女樂在其中,一個同學好奇地問:「歐巴桑,請問妳們每天都幾點出來啊?」對方口氣略帶不慍:「什麼歐巴桑,叫阿姨啦!」……


忘了她有沒有回答問題,只知道事後大家笑成一團,因為小瞿已經是四十歲的人了,叫阿姨她不是更吃虧嗎? 師者所言甚是。


老實說,你也吃這套吧?


 讀者回響: 

在中國某些地方,若您稱人〝小姐〞,她可是會不高興的,因為〝小姐〞指的是聲色場所中的女性,在那兒多以〝大姐〞稱呼人。而在商業社會中,逢人減歲外還得要升官,比如說張三是副總,您還得稱他一聲〝張總〞呢!雖然外表長得相同,但腦袋裡想的卻截然不同。我是台灣人,還是喜歡人稱我一聲〝小姐〞囉!